每次我复习状态低迷的时候,我都会看看这个视频,视频18分钟,如果你懒得看,我简述一下:

 

演讲者是许峰源先生,他出身一个非常贫穷的家庭,整个家庭,靠的是父亲踩着三轮车出去卖豆腐微薄的收入支撑着。

这不是一个烂仔逆袭的故事,因为从小看到了生活艰苦的一面,许峰源一直很努力想考上台大法律系,因为成为律师才有高收入,才能改变家庭的现状。

不幸的是,在他上大学的时候,父亲却查出了舌癌晚期,只剩一年左右的时间,为了让父亲在临终前看到自己的孩子成才,许峰源用了极短的时间通过了
司法考试,成为了一名律师,让父亲看到了自己的律师证,才安然去世。

祸不单行,很快许峰源的母亲也查出了患有肺腺癌,一种扩散很迅猛的癌症,为了让母亲有一个安享晚年的环境,许峰源在23岁的时候,毅然辞职创业,白天在律师事务所打拼,晚上做培训,最终让母亲住上了好房子,接受更好的治疗,然后平静地送走了母亲。

前半生,许峰源先生为之奋斗的两个对象都走了,迷茫了一阵子之后,他依然没有放弃努力,而是选择了实现自我,成为了一名作家。

 

当然了,我知道成功可以复制是一句鬼话,世界上也只有一个许峰源,这样的例子并没有普适性,但你经历过爆炸性的压力吗?

法考生如果有,而且你还不想提升自己,也不想拼一把,那你是真佛系,你不会怀疑自己;

但如果没有,你已经怀疑过自己的状态,那就不要轻易决断说自己不想努力,只不过是因为现在过得去,看看身后还有那么点周旋的余地,所以你宁愿选择相信自己喜欢偏安一隅。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现状偏见”,是指大部分人都有一种思维倾向,不喜欢冒险,倾向于维持现状,这个大脑bug,也是很多人不想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的关键原因。

你永远不知道风险什么时候会来,而可以确定的是,盲目追求安逸的人,一定会让失去抗风险抗变化的能力。

或许你觉得现在可以了,但在风险面前,在变化面前,你的“可以了”,根本就不值一提。

不过你也不用慌,既然来这里提出了这个问题,说明你已经开始考虑现状,开始省视自己,这是改变自己很关键的一步。

下面内容比较多,能看到这里的,都是愿意思考的人,如果内容跟你有共鸣,我想请你花1秒钟时间帮我点个赞,然后再继续阅读,谢谢你的认可!

 

接下来4点,从外界到内在,能让你变成真正积极向上的人。

 

01

主动拥抱不确定性,刻意努力

 

为什么在开头说,努力本身需要“很努力”呢?

因为,谈到努力,就一定要谈到坚持,提升自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当你选择提升自己的时候,这也意味着你选择花费更多的能量跟精力。

 

这也是为什么喊口号的人那么多,实际行动的人没几个的原因,因为你越改变,越努力,你越会接近真相,每一阶段都会之前的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前面的路还有那么长,所以,这时候刻意去面对这些东西需要勇气,顺其自然只不过是弱者的借口。

人总是有求生欲跟求胜欲的,在你选择待在安逸的环境里,你还可以安慰自己说:“你看,这不挺好的嘛?”但当你主动拥抱不确定性,刻意去努力的时候,会最大程度激发你的斗志。

前几天工作完,没事在浏览网页的时候,看到彭于晏的一个访谈视频,彭于晏是大家公认的奋斗男神,不用我多说,经历过事业低谷,但也很漂亮地赢了回来,是为数不多的,用努力标榜自己,还没有引起别人恶心的男星之一。

他在节目里说的一段话,我觉得用在这里很合适。



其实我知道彭男神是在说,要找到自身的问题并作出改变,但还有一点很重要,是他看到了别人有戏接,有广告拍,有强大的粉丝团,才意识到了自己需要努力改变。

我们普通人的圈子本来就比较小,你要是只盯着自己看,会觉得现在岁月静好,周九晚五,下班就吃喝玩乐,根本理解不了那些发奋图强并且收获成果之后,那种高级的快感。

所以,

当你觉得自己不挂科就很厉害的时候,去看看人家是怎么靠成绩,读大学不花钱反而赚钱的;

当你觉得自己朝九晚五就很可以,想要吃喝玩乐的时候,去看看人家是怎么利用业余时间备考法考,而后年薪百万的;

当你觉得自己安安稳稳生活就挺好,根本不想努力的时候,去看看那些原本安逸,但因为一点风险整个家庭就支离破碎的人,是怎么绝望的;

......

你可能会说,这不是给自己找焦虑嘛?

没错的,但焦虑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动力,也意味着问题确实存在,强行利用各种借口把自己应该面对的问题忘掉,最后付出代价的,一定也是你自己。

要拥有一样东西,首先你得不害怕它,所以,现在马上找到自己对标的对象,刻意努力,这个心态是你内心变强大的底气。

法考生,你需要的不仅仅是那陌生人给你的勇气,更需要的是来自心底的改变。不要害怕失败也不要安于现状,你的上升空间是大的,你需要的就是从现在开始改变!

 

02

正确地设立目标:遵循SMART原则

 

很多人经常会设立像过了法考当律师,拿奖学金啊,实现财务自由啊这样的目标,然后把这一句简短的话写在桌上、床头,甚至设置成电脑手机的桌面,这些目标不香吗,当然不是,只不过设立的方式错了而已。

也因为错误的目标设立方式,让目标看起来真的很难实现,即使在往前走,也看不出来,所以,很多人干脆表现得无欲无求,骗自己说现在挺好,欲望谁都有,难的是把自己的欲望用具体的计划变得可得。

所谓的SMART原则,指的是:


这个原则一开始是司考大神提出来的

这个样看还是有点抽象,举个例子,比如你想买一套房,给自己跟家人在外面有落脚的地方。

S.具体化

买一套房,听起来好像很抽像,但实际上依然很抽象,多大?在哪?多久买?对吧?

所以,第一步,把目标具体化,比如你可以把目标设置成,毕业4年后,赚到120万,买一套100平左右的房子,看起来就靠谱很多。

M.可测量

第二步,可测量,4年120万,细分到每个月2.5万,那你的程度距离现在还有多远,这都是可以具体计算的,而且你是前进还是后退,透过你的存款就可以清清楚楚地知道。

A.可得化

第三步,目标一定得是可得的,否则设立之后 ,反而打击信心。

仔细研究一下自己的专业或者职业,如果目前还达不到2.5万/月这个收入,近期又没有创业的打算,那就上招聘网站上,看看那些跟你同专业同行业的,能拿这么高工资职位,需要掌握什么技能,需要拥有什么经验,然后把这些记下来,细分到每一天要做什么。

这样一坐大山,就被你细分成了一个个小山丘,爬都是要爬的,但你开始知道怎么爬,知道还要爬多久,最重要的是,你不会再假装自己不想爬了。

R.现实化

现实化就不用多说了,成熟的一个特点,就是知道并且大方承认,有些事情自己是做不到的

T.有期限4年。

整个过程下来,一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得考虑风险,所以不能太完美主义,不然设立目标就变成了折磨,平静地处理好出现的问题,一步一步前进就行。

 

03

找到能激励自己的环境

 

环境的重要性应该不用强调了,无论是人文环境还是物理环境,都能带给我们很直观的影响。

所以啊,当你改变不了自己的时候,就要尝试改变环境。

1)物质环境

日本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一个公司去考察另外一个公司是否值得合作的时候,考察完生产线,还会考察对方的办公室,因为办公室的状况是这个公司心理状态的体现。

其实这个用在个人上也是一样的,一个人如果是混日子的状态,你看看他的书桌或者办工桌就能一目了然。

很多时候,你生活的环境就是你内在世界的一种体现,而物理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你的认知。

所以,现在,立刻、马上最大程度地优化自己所在的物质环境,只有从细节入手,慢慢积累,才能形成大的改变。

2)人文环境

我很喜欢的歌手李健,在母校清华大学演讲的时候说过这样一件事:

有一年冬天的一个周末,天气很冷。

宿舍里两个学习比较好的男生七点多就起床了,吵醒了另一个学习稍微逊色的。

被吵醒的男生看了看那两个匆忙的宿友,问了句:

“大周六上自习,不至于吧?”

那两个男生没理会,出门了。

过一会,这个被吵醒的男生也收拾东西去自习了。

这就是环境的力量。

 

现在市面上很流行的自习书店,也是应用了这个人性的特点,很多工作之余想深造的人,在家里实在学不下去,或者没有想学习的状态,就会去这种书店租个卡位学习。
 

当身边的人都在浑浑噩噩消磨日子,你再怎么想提升,他们几个哈欠就能把你带困;而当你身边的人都在正向发力的时候,你再怎么想睡懒觉,还是会爬起来,就像那个被吵醒的男生。

无论是报一些比较靠谱的课程,还是主动进入一些厉害的圈子,都是要刻意去做的事情,他们得到的过程没什么好学习的,值得借鉴的是他们付出的过程,身边一定要时刻有几个比自己厉害的角色,不为什么,就为时刻提醒自己,还差得很远。

 

04

要承认,有条件努力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即使不为证明自己可以,也要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不可以。

最后这一点虽然是心态层面的,但我却觉得最重要。

举一个自身的例子,我从小就在农村长大,家里大人还算开明,但身边很多同龄的女生,因为穷,也因为重男轻女的观念,连初中都没读完就出去打工了,工作到一定年龄之后,就找个人嫁了。

她们可没有周围人劝说,趁年轻要多学习多提升自己,收到的消息最多就是“家里要攒钱盖房子了”“弟弟这个月的生活费你打给他吧”之类的。

偶尔我发朋友圈的时候,总有几个发小会评论说,还是你们读书的好。

虽然自己还什么都不是,但每次看到这些,总是觉得有机会努力,本身就是一种幸运。

再举一个例子,你应该也知道的,中东叙利亚那边之前还在打战,他们那里的年轻人别说学习了,学校都说不定什么时候被炸了。

而你可以在大家都劝你学习劝你提升的情况下,还觉得那不是自己想要的,仅仅只是因为你出生在中国。

或许你真的需要好好感谢一下周围那些一直提醒我们要把握当下的人了,至少他们还没放弃你。

我记得鲁迅真的说过的一句名言:“倘能生存,我当然仍要学习”,不一定要头破血流才叫上进,但有机会,当然是要学习跟自我提升的,也说给我自己听,共勉。

也承接上面感恩的尾巴,越感恩越强大,如果这篇回答有给到你一点启发,就请你帮忙点个好看吧,也让它一直留存在你的动态里,然后至少逼自己一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