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考男神天团

13.6W人领证,其中4月颁发的A证有127332人,C证有9094人

【2021年4月授予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名单】

上周,在司法部官方公布领证的具体名单后,小法曾发文推测,2021年的法考,“放水”概率很大(具体根据,请戳此处查看)。

2020年法考通过率17%的推算,也在随后的时间出现在网络上。具体的法考通过率,当然还是要等到8月左右,官方公布的应届生领证人数。

但这对于有意向参加考试的法考人,这是个好消息。“红利期”还在,不过大家也知道,它不会一直都在。所以法考生们要是想高概率过法考,就要紧抓2021年的法考“红利”。

 

那么问题来了~

“看到这个好消息,我也想参加法考了,但现在才开始备考,还来得及吗?”

其实最好的备考时间是从2月底、3月初,但从现在开始,也不晚!

在介绍具体备考计划前,小法要提醒两条“磨刀不误砍柴工”的建议:

 

01 树立一个“够得着”的目标

说到立目标,好像对咱们法考生显得特别简单。

“你的目标是啥啊”

“还用说吗,过法考呗”

当然,咱们是要过法考的。但是小法 希望大家定一个更高、更具体一点的目标,到底客观题、主观题分别要考多少分 。

法考客观题、主观题过线分数分别是180分和108分。

如果你定的目标就是客观题考180分 的话,对应的,你的努力也就是180分的努力,那么你最后能考上的分数往往还不到180分 。

所以建议大家定一个高一点的目标。

但是要有多“高”呢?

如果你目标满分,那对不起,几乎是一个天方夜谭了。过高的目标,比如说客观题你定目标定280分,说实话,到后面你写题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正确率到不了那么高,那么就会心灰意冷,没有了冲劲。

所以小法希望大家定一个“够得着” 的目标。

比如说,客观题大家可以先定一个220分,每次做题都以这样的正确率要求自己,也好衡量到了后期什么知识点是可以舍弃的,什么是不可以舍弃的。

当然了,小法也强调,自己的目标是给自己定的,一定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 。

 

02 材料要专一

有不少法考人在备考前,在挑选上会花费很大一部分时间做功课,结果,把各个机构的资料都买回来,之后看看这本材料,看看那本材料,到最后,不仅知识点记混了,各个科目也都没学完,还耽误了时间。

小法建议:

一科就用一套书,一套课。不要贪多,因为法考留给你的时间并不多。专心致志啃一套书,一点问题都没有!

 

有了合理的奋斗目标,适合的备考材料,下面就要面对备考过程中最困难的一部分了:

①熟悉法考8科的学科特点

②根据各科特点,按照以下计划来学习

Ps.以下学习计划,不同于3月开始学习的计划,是根据目前仅剩的时间及学科特点来确定的。
 

客 观 题

考试科目包括

刑法、民法、民诉与仲裁法、刑诉法、商经知、理论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三国法等

 

复习重点

听课听懂,攻 克重难点

 

各科的具体时间安排

 

01刑法(建议复习2星期)

很多同学会选择刑法作为复习的第一课,一是刑法案例相对有趣,同学普遍有兴趣,二是刑法的确在客观题考察中占比较高。

但同时刑法也是内容很多的部门法之一,能够与之媲美的恐怕只有接下来提到的民法。

建议刑法的复习时长要控制在2个星期以内。二轮三轮复习主要以做题为主,这里在时间上主要取决于大家掌握的程度。

刑法是贯穿法考客观考试和主观考试的学科,大家尽量在第一次学习的时候就学到位。

刑法客观题的考察总则部分侧重于:共同犯罪、因果关系、犯罪进程(预备、未遂、中止),犯罪构成要件的考察主要和分则具体犯罪相结合。

此外出题人还偏爱罪名的辨析(例如盗窃罪与侵占罪的辨析),所以在复习中要以理解为主,一轮复习中听课一定要认真,一次理解到位才能做对题。

名师推荐:方大—方鹏。

“学习真刑法”,这句方鹏老师的slogan,相信很多法考人都知道,方大不仅仅是在喊口号,他的授课内容也是把真刑法思想融入其中。带领法考生站在“客观立场”学习真刑法,这在作答刑法试题时,是能够减少判断错误,提高得分的。

 

02民法(建议复习2星期)

作为同样是内容多的部门法,民法由于其内容繁杂,细节知识点又多,加上正值民法典立法时期,几乎是所有同学法考阶段的硬骨头。

即使相比司法考试,民法的分值已经有所下降,但是在第一遍的学习中,民法一定要花时间。

民法的基本思想理念是私法的根基,可以说学好了民法,再理解公司法等学科就容易许多了。

建议民法的复习时长,也要控制在2个星期以内。民法几乎是一个没办法加快速度的学科,即便时间再紧也需要做题巩固,只有在题里,才能真正理解考点何在。

民法的考察,一是要注重这两三年的立法动态,尤其是今天新出台的民法典,及配套的司法解释,无疑会成为考察的重点;

二是注重基本理念,比如意思自治,物权法定等原则,许多时候,即便考场上具体知识点遗忘了,根据基本理念依然可以做对题;

三、注重细节,具体法考喜欢考察哪些细节,就要通过做题发现了。

名师推荐:方妈—方志平。

他对教学一丝不苟的风格,是出了名的。同时,方妈的主观题大案例班,也很受欢迎。

因为他的授课内容,紧密贴合法考命题规律,近两年民法命题很少单独出现,而是以“民商融合”的形式,所以方妈就将民法、民诉法和小商法,根据主观考察角度情景化、体系化,一起讲授。

 

03刑事诉讼法(建议复习1星期)

刑事诉讼法虽然在考试中占比不如前两个科目,但却是许多同学头疼的学科。因为太难了!

即便是法本同学,在校已经系统学习了一遍刑诉法,但是遇到客观题也是“一脸懵逼”。

这主要是由于刑事诉讼法内容庞杂而且最 爱细节。强制措施各自的时间、程序、条件的要求,非法证据的认定等等,这些知识点在一轮复习中做题时候几乎是一做就错,错了又错。

所以保障刑诉法的复习时间是很必要的。在小法看来,一轮复习最好用一个星期的时间。

此外,对于刑诉法真题永远比什么都重要。所以尽量的保证做题的时间,尤其是后期复习时间紧张的时候,也不可忽视真题。

名师推荐:肖沛权。

他的课程氛围是轻松活泼的,同时由于肖沛权老师一直以严密的逻辑、和清晰的体系来授课,让法考最让人头疼的“刑诉法”,易于理解和记忆了。

 

04民诉法(建议复习5天)

民事诉讼法在法考中属于比较“温柔”的学科,题目设计上也相对简单。

民诉制度比较简单通透好理解,且背诵量不大。所以大家要尽量在民诉上少失分。

复习时间基本上要控制在5天左右。

名师推荐:杨洋。

他的语速比较快,课堂上所讲内容非常丰富,这对于相对较简单的民诉一科,很适合,能让法考生在短时间内,学到更多有用知识点,大幅节省整体备考时间。

 

05行政法(建议复习5天)

行政法相对枯燥,内容很多,需要大量的记忆工作,但好在出题中规中矩,可以说性价比很高。

基本上知识点记住了就可以做对,而且重要知识点更是经常考。

复习时间,同样要控制在5天左右。

名师推荐:黄文涛

他独创的行政法知识树学习方法,大幅度降低考生学习行政法的难度,能够帮助学员快速打通行政法的“任督二脉”

 

06商经(建议复习1星期)

商法对于大部分同学(小法就是其中之一)是难题中的难题,知识点细又杂,又离自己的日常生活较远,在理解上都很有难度。

但好在商经的重点较为突出,主要在于公司法,所以也建议大家在时间紧凑的情况下有的放矢。

建议复习时间控制在一个星期,如果时间实在太紧张,甚至可以考虑放弃其中不太重要的一些内容较少的法,当然这属于实在没办法,能不放弃,还是不要放弃。

名师推荐:汪华亮

他的授课风格有深度有温度,有理论有实务。

 

07理论法(建议复习5天)

理论法在很多同学眼中是相对枯燥的,但是好在考察上相对简单,且近两年理论法考察占比不低,甚至法制史的考察有加重,所以建议大家不可轻视。

建议备考时间控制在5天内。

名师推荐:白斌

他的授课风格是生动幽默的,能将枯燥的理论法学转化为简单记忆的方法,使得广大考生在法考考试复习中不再惧怕理论法学,深得广大考生的赞誉。

 

08三国法(建议复习3天)

三国内容相对较少且容易,考察重点十分集中。所以大家跟着老师走就好。

一轮复习,三国可以在3—4天解决。

名师推荐:王斌

他对法考考试有独到的研究,善于将庞杂的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知识条理化与系统化,对于知识点的把握准确到位。

 

二轮学习(7月初-8月中)

复习重点

做题、做题、做真题!!

学习方法

1、真题永远都是最好复习材料。二轮的重点就是真题,很多老师会出相应的课程,但是二轮不能把时间大量放在听课上,而是应当结合自己的情况有选择性地听。

2、标注错题,方便三轮复习时重点看。

3、有重点得背诵记忆知识点。

 

三轮学习(8月中下旬-考试)

复习重点

回归重点,记忆知识点

学习方法

做错题、模考、背诵

 

主 观 题

考试科目包括

刑法、民法、民诉与仲裁法、刑诉法、商经法、理论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只是少了知识产权法、三国法这种“小法”)

 

主观题学习方法

1、主观题的复习要抓紧时间,仅一个月的复习时间,要求我们要利用好最后冲刺阶段的时间投入学习。客观题打好基础也是给主观题省下时间。

2、主观题考察方式和侧重点不同,所以重点突出,对重点内容背诵。

3、主观题考试以机考为主,有特殊情况者课申请笔试答题。小法在这里建议如果对自己的字没有把握,尽量选择机考。因为机考打字速度要比手写快,而且写错可以进行删改和位置的调换。

4、主观题考试会配发电子版的法条哦!我们要做的是在考试前熟悉重要法条的条文序号,精准记忆才有可能比其他同学的分数高。

5、还是老生常谈:做真题!做真题不是看,是写,是写,是写!!!

只有从头到尾把每套真题的答案按自己的答题思路写一遍,才能在平常练习中找出问题、集中力量解决问题。

 

洋洋洒洒3K字的备考攻略,别说是法考小白,就是法本同学,一下子消化起来,都会有些难度。

但是法考的含金量不就在于此嘛,考察内容多,有一定难度,它才被成为“天下第一考”哇。

如果大家希望一次通过法考主客观,但是对备考没有把握,可以考虑看看面授课程,从基础到冲刺,主观、客观的所有课程都包括了,节省时间成本,不用费心琢磨自己该如何备考,把更多的时间专注于学习,对于现在刚刚开始备考的法考人,很适用。

如果你能够根据上面的计划,自己学习,能控制好效率,并对自己学习有信心,那其实不报班也是可以哒。

因为我们的目的其实就一个,通过法考!

本文转自公主 号:文 都 法 考,更多精彩干货都在哪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