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法的现代化概念、标志、类型
概念 法的现代化是指在社会现代化的过程中法的现代性因素不断增加的过程。现代性因素即法治因素。
标志 法的现代化意味着法与道德的完全分离。在古代社会,法与道德混合在一起。在传统社会,法与道德开始分离,法具有部分的自主性,但是,它的合法性来自于道德。在现代社会,法与道德完全分离,法成为完全实证化的法律,道德成为理性道德。
法的现代化意味着法成为形式法。在法和道德完全分离的情景下,法的合法性越来越依赖于确立和证成它们的形式程序。这就是说现代化的法的合法性来自于法自身。
法的现代化意味着法具有可理解性、精确性、一致性、普遍性、公开性、一般来说是成文的以及不具有溯及既往的效力,等等。
类型 根据法的现代化的动力来源,法的现代化过程大体上可以分为发型法的现代化和外源型法的现代化。
内发型现代化 内发型法的现代化是指由特定社会自身力量产生的法的内部创新。这种现代化是一个自发的、自下而上的、缓慢的、渐进变革的过程。这种类型的法的现代化是在西方文明的特定社会历史背景中孕育、发展起来的。
外源型现代化 外源型法的现代化是指在外部环境影响下,社会受外力冲击,引起思想、政治、经济领域的变革,最终导致法律文化领域的革新。外源型现代化有三个特征:被动性;具有依附性、工具性;反复性。
     
 
二、中国法的现代化
原因 中国法的现代化属于外源型现代化。其起因是收回领事裁判权
特征 由被动接受到主动选择
由模仿民法法系到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制度。
法的现代化的启动形式是立法主导型一方面是历史上缺乏法治传统,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现实的迫切需要,在这双重压力夹击下的现代化过程中,法制建设具有浓厚的“工具”色彩和“功利”性。这种法的现代化的启动方式,虽然能够迅速实现变法的意图,但是由于法律的社会基础不稳定,以致容易形成国家与社会之间的紧张关系,其作用就比较有限。
法律制度变革在前,法律观念更新在后,思想领域斗争激烈。在中国现代法律意识的形成仍然相当艰难。群众仍然愿意用传统古老的方式解决相互之间的纠纷,老百姓期待清官为自己做主,官员把法律看成是对付老百姓的工具,以权代法等
现象,都反映了法的现代化所面临任务的跟巨性。
【真题示例】
关于法的现代化,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7/1/14,单选)
A.内发型法的现代化具有依附性,带有明显的工具色彩
B.外源型法的现代化是在西方文明的特定历史背景中孕育、发展起来的
C.外源型法的现代化具有被动性,外来因素是最初的推动力
D.中国法的现代化的启动形式是司法主导型
【分析】根据动力来源机制的不同,法的现代化可以分为内发型现代化和外源性现代化。外源型现代化具有被动型、依附性、反复性的特点。在这种现代化模式下法的现代化,最初是外力压迫所致,变法是富国强兵,救亡图存的工具。故A错,C对。
内源型现代化是依靠社会内部自生自发的力量而导致的,其动力在西方文明的特定历史背景中孕育、发展起来的。故B错。
中国的法律的现代化启动形式属于立法主导型,自上而下的立法活动在法的现代化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故D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