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大纲评述】与2013年大纲相比,2014年大纲商标法部分中商标权的内容变动较大,主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第三次修正。民法历来是司法考试中占分最多的学科,最近五年平均分值均为90多分左右,随着我国民事立法不断完善,本部分的可考点也越来越多,在复习中,考生应当注意结合最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和相关司法解释,理解和记忆相关理论知识和法条内容。
【考点增删、变更说明】1. 相比2013年,2014年民法部分,大纲新增考点2个:(1)第二十七章第三节“商标权的消灭”中,新增“注册商标的无效宣告”;(2)第二十七章第五节“驰名商标的保护”中,新增“驰名商标的宣传”。
2. 相比2013年,2014年民法部分,大纲变更考点1个:第二十七章第四节“商标侵权行为”中,考点“商标权的合理使用”改为“商标权的限制”。
【法律法规增删、修订说明】
新修订法律法规1件:《中国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补充说明:2012年、2013年的大纲中新增的考点中,部分在考试中未涉及,这些对于今年的司法考试仍有重要的考查价值,故对此类考点进行列举,望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仍予以重视。
2012年大纲新增考点:亲子关系的确认和否定制度
2012年大纲新增法条:《关于适用若干问题的解释(三)》
2013年大纲新增考点:无
2013年新增法条:《关于审理买卖合同纠纷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关于审理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审理专利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新修订的法条:《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著作权法实施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