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姓名权“隆鼻手术”效果案
2011/24.甲到乙医院做隆鼻手术效果很好。乙为了宣传,分别在美容前后对甲的鼻子进行拍照(仅见鼻子和嘴部),未经甲同意将照片发布到丙网站的广告中,介绍该照片时使用甲的真实姓名。丙网站在收到甲的异议后立即作了删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乙医院和丙网站侵犯了甲的姓名权,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B.乙医院和丙网站侵犯了甲的姓名权,应承担按份赔偿责任
  C.乙医院侵犯了甲的姓名权
D.乙医院和丙网站侵犯了甲的姓名权和肖像权,但丙网站可免于承担赔偿责任
考点:姓名权、肖像权和网络侵权行为
思路展开
1、命题点1:侵犯姓名权。姓名权是自然人对其姓名享有的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同时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和假冒的权利。
(1)法律依据:《民法总则》第110条第1款,自然人享有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等权利。‚《民通》第99条第1款,“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假冒。”
(2)具体到本题:“(乙)未经甲同意将照片发布到丙网站的广告中,介绍该照片时使用甲的真实姓名”。‚乙医院擅自将甲的姓名用于广告,属于盗用,侵犯了甲的姓名权。
(3)结论:C对,选C。
2、命题点2:侵犯肖像权。肖像权是指自然人对自己的肖像享有再现、使用或许可他人使用的权利。以营利为目的未经允许再现肖像,才侵犯肖像权。
(1)法律依据:《民法总则》第110条第1款,自然人享有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等权利。‚《民通》第100条,“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ƒ《民意》第139条,“以营利为目的,未经公民同意利用其肖像做广告、商标、装饰橱窗等,应当认定为侵犯公民肖像权的行为。”
(2)法条阐释:肖像权侵权=以营利为目的+擅自再现他人面部肖像。
(3)具体到本题:“乙为了宣传,分别在美容前后对甲的鼻子进行拍照(仅见鼻子和嘴部),未经甲同意将照片发布到丙网站的广告中。”‚因为该照片是局部的,且一般人难以辨认出是照片上是谁,不属于“再现肖像”。ƒ故乙医院并没有侵犯甲的肖像权。
(4)结论:D错,不选D。
3、命题点3:网站的避风港规则,接到通知后删除,不构成侵权。
(1)法律依据:《侵权责任法》第36条第2款,“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的,被侵权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网络服务提供者知道网络用户利用其网络服务侵害他人民事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此为网站的“避风港”制度。
(2)具体到本题:“丙网站在收到甲的异议后立即作了删除。”‚乙医院未经甲同意使用甲的姓名,侵犯了甲的姓名权,但是丙网站在收到甲的异议后立即作了删除,故丙网站无需承担赔偿责任。
(3)结论:ABD均错,不选ABD。
 
三、肖像权
(一)肖像上存在两个权利:肖像权+摄影作品的著作权
1、2017/21.微信群发照片被用于营利摄影网站,侵犯肖像权和著作权
摄影爱好者李某为好友丁某拍摄了一组生活照,并经丁某同意上传于某社交媒体群中。蔡某在社交媒体群中看到后,擅自将该组照片上传于某营利性摄影网站,获得报酬若干。对蔡某的行为,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侵害了丁某的肖像权和身体权
  B.侵害了丁某的肖像权和李某的著作权
  C.侵害了丁某的身体权和李某的著作权
D.不构成侵权
     李某拍照      丁某被拍
     著作权         肖像权
               蔡某
考点:肖像权和著作权
1、命题点:受托作品著作权未约定,归受托人享有。
(1)法律依据:《著作权法》第十七条,受委托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的归属由委托人和受托人通过合同约定。合同未作明确约定或者没有订立合同的,著作权属于受托人。
(2)具体到本题和中间结论:“摄影爱好者李某为好友丁某拍摄了一组生活照”,李某对该照片享有著作权。
2、命题点:营利为目的侵犯肖像权、侵犯著作权中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和获得报酬权
(1)法律依据:营利为目的侵犯肖像权。《民法通则意见》139.以营利为目的,未经公民同意利用其肖像做广告、商标、装饰橱窗等,应当认定为侵犯公民肖像权的行为。‚著作权中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和获得报酬权。《著作权法》第十条第1款第12项,“(十二)信息网络传播权,即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的权利;”第十条第2款,“著作权人可以许可他人行使前款第(五)项至第(十七)项规定的权利,并依照约定或者本法有关规定获得报酬。”
(2)具体到本题:“蔡某在社交媒体群中看到后,擅自将该组照片上传于某营利性摄影网站,获得报酬若干。”‚蔡某的行为侵犯了李某的著作权和丁某的肖像权。ƒ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