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有价证券
2015/12.甲、乙两公司签订协议,约定甲公司向乙公司采购面包券。双方交割完毕,面包券上载明“不记名、不挂失,凭券提货”。甲公司将面包券转让给张某,后张某因未付款等原因被判处合同诈骗罪。面包券全部流入市场。关于协议和面包券的法律性质,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面包券是一种物权凭证
B.甲公司有权解除与乙公司的协议
C.如甲公司通知乙公司停止兑付面包券,乙公司应停止兑付
D.如某顾客以合理价格从张某处受让面包券,该顾客有权请求乙公司兑付
考点:有价证券
图构                           协议:面包券
                      乙公司                 甲公司

                                             转  让
                               凭券提货       张某
                                             转  让
                                              某顾客
思路展开
1、思路1:概念界定:有价证券是指设定并证明持券人有权取得一定财产权利的书面凭证。有价证券所代表的一定权利与记载该权利的书面凭证合二为一,权利人行使权利,原则上不得离开证券进行。
2、思路2:分类之一:依有价证券所设定的财产权利的性质不同,可将有价证券区分为:股权、物权、债权有价证券:
(1)设定等额权利的有价证券,如股票。
(2)设定一定物权的有价证券,如提单、仓单。
(3)设定一定债权的有价证券,如债券、汇票、本票、支票等。本题,面包券为债权有价证券,故A错。
3、思路3:分类之二:依有价证券转移的方式不同划分:记名有价证券、无记名有价证券、指示有价证券。
(1)记名有价证券,是在证券上记载证券权利人的姓名或名称的有价证券,如记名的票据和股票等。记名有价证券可按债权让与方式转让证券上的权利。
(2)无记名有价证券,是证券上不记载权利人的姓名或名称的有价证券,如国库券和无记名股票等。无记名有价证券上的权利,由持有人享有,可以自由转让,证券义务人只对证券持有人负履行义务。
(3)指示有价证券,指在证券上指明第一个权利人的姓名或名称的有价证券,如指示支票等。指示有价证券的权利人是证券上指明的人,证券义务人只对证券上记载的持券人负履行义务。指示证券的转让,须由权利人背书及指定下一个权利人,由证券债务人向指定的权利人履行。本题中,面包券是无记名有价证券。
4、思路4:面包券上载明“不记名、不挂失,凭券提货”。故面包券的流通不受前手交易的影响。甲乙协议已经履行完毕,甲公司不得解除与乙公司的协议,也无权向乙公司发出停止兑付的权利。故BC错。
5、思路5:面包券流入市场,以“合理价格”受让的顾客,可以请求乙公司兑付!故D对。
 
第二节  物权
一、物权的优先效力
1、担保物权的竞合(机器设备“一质两抵”)、按份共同抵押2013/8
甲公司以其机器设备为乙公司设立了质权。10日后,丙公司向银行贷款100万元,甲公司将机器设备又抵押给银行,担保其中40万元贷款,但未办理抵押登记。同时,丙公司将自有房产抵押给银行,担保其余60万元贷款,办理了抵押登记。20日后,甲将机器设备再抵押给丁公司,办理了抵押登记。丙公司届期不能清偿银行贷款。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如银行主张全部债权,应先拍卖房产实现抵押权
  B.如银行主张全部债权,可选择拍卖房产或者机器设备实现抵押权
  C.乙公司的质权优先于银行对机器设备的抵押权
    D.丁公司对机器设备的抵押权优先于乙公司的质权
考点:按份共同抵押(抵押权的实现)、担保物权竞合、抵押权的实现
图构

                   乙(机器设备质权人:交付最 先)
                                                             丙(欠银行100万)
 (机器设备所有人)                                     主合同100万  
      甲              银行(机器设备抵押40万:未登记)                   
                                                       自己物保60万
                                                                 丙(房产抵押担保60万)
                      丁(机器设备抵押权人:登记最后)
思路展开
1、命题点1:按份共同抵押。思路展开如下:
(1)就银行对主债务人丙的100万贷款债权而言,有两个担保的保护:丙自己物保和第三人甲的物保。
(2)丙自己的物保是:丙的房产担保其中的60万,该抵押权登记了。
(3)第三人甲提供的物保是:甲的机器设备担保其中的40万。因机器设备是动产,动产抵押权“未登记”,也可成立抵押权。
(4)银行和甲、银行和丙都明确约定了担保的份额,属于按份共同抵押。
(5)不能启动自己物保优先规则:《物权法》第176条,“被担保的债权既有物的担保又有人的担保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担保物权的情形,债权人应当按照约定实现债权;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债务人自己提供物的担保的,债权人应当先就该物的担保实现债权;第三人提供物的担保的,债权人可以就物的担保实现债权,也可以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提供担保的第三人承担担保责任后,有权向债务人追偿。”(司法部:“此条规定自己物保先于第三人担保的适用前提是当事人对债权实现无约定,而本题中,明确约定了债务人自身物保和第三人物保的担保份额,应该适用该约定。”)
(6)中间结论:A错,不选A。
(7)也不能启动:连带共同抵押:《担保解释》第75条第2款,“同一债权有两个以上抵押人的,当事人对其提供的抵押财产所担保的债权份额或者顺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的,抵押权人可以就其中任一或者各个财产行使抵押权。”(司法部:“所谓共同抵押,是为同一债权就数个物设定的抵押。在共同抵押中,数个物并不是本身结合而视为一物,而是在担保同一债权的目的上互相结合担保债权。共同抵押所担保的债权已届清偿期而未受清偿时,债权人可以就提供担保的不动产或其他财产进行清偿。债权人的这种受清偿的权利因是否限定各个抵押物的负担金额而有所不同。如果限定了各个抵押物的负担金额时,应当按照当事人的约定,就各个抵押物的卖得价金分别就其负担金额进行清偿。本题即属此种情形。”)
(8)中间结论:B错,不选B。
2、命题点2:担保物权的竞合之思路展开:
(1)思维主线:一个机器设备,先出质,后抵押(未登记),再抵押(登记)。负载于机器设备上的担保物权都有效设立,包括未登记的抵押权(参见:《物权法》第188条,“以本法第一百八十条第一款第四项[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第六项[交通工具]规定的财产或者第五项规定的正在建造的船舶、航空器抵押的,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需要对机器设备上的担保物权进行排序。
(2)排序的学理规则:依据公示的先后来判断。‚乙是机器设备质权人,最 先占有,最 先公示,其最 先满足。ƒ银行的抵押权没有公示,丁公司的抵押权公示了,因此,丁公司的机器设备抵押权优先于银行的抵押权。(参见:《物权法》第199条,“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拍卖、变卖抵押财产所得的价款依照下列规定清偿:(一)抵押权已登记的,按照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二)抵押权已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受偿;(三)抵押权未登记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④故乙的质权>丁公司的抵押权>银行的抵押权。
(3)让我们回到现实:为什么乙的质权最 优先?别忘了,乙在占有机器设备呢,这具有强大的公示效力,后头的银行和丁公司接受机器设备做抵押,推定知道机器设备上负担的质权了。‚由此,乙的质权必须最 优先,其排序符合生活常理。丁公司登记抵押权的效力,就是优先于银行,这就是警示银行,你即使是接受有质权负担的物设定抵押,也办个登记,好歹可以对抗“后来人”。
(4)最后结论:C对,选C。‚D错,不选D。
 
2、同一设备抵押未登记、抵押登记、出质、留置
2011/7.同升公司以一套价值100万元的设备作为抵押,向甲借款10万元,未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同升公司又向乙借款80万元,以该套设备作为抵押,并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同升公司欠丙货款20万元,将该套设备出质给丙。丙不小心损坏了该套设备送丁修理,因欠丁5万元修理费,该套设备被丁留置。关于甲、乙、丙、丁对该套设备享有的担保物权的清偿顺序,下列哪一排列是正确的?
  A.甲乙丙丁
  B.乙丙丁甲
  C.丙丁甲乙
D.丁乙丙甲
考点:担保物权的竞合;动产抵押、出质和留置的关系
图构
                                     甲(首先:10万未登记抵押)×
 
             同升公司                乙(其次:80万抵押登记)√80
          (100万设备)
                                     丙(再次:20万质权)  √15  ×5
 
                                     丁(最后:5万留置)   √5    
思路展开
1、思路1:为什么要排序?担保物权竞合,一物多担保,同一物设立多个担保,每个担保担保不同的债权。物价值有限(100万设备),而债权很多(合计115万),给债权人排序就很重要。
2、思路2:怎么排序?
(1)基本原则是看公示的先后。
(2)法定公示最 优先,留置权是法律规定的,法律规定本身就是最 强大的公示。也可以这么理解,《物权法》颁布施行之日即公示日。
(3)接下来继续看公示的时间先后。
(4)没有公示的是在最后(多个没有公示的按债权比例)。
3、思路3:法律依据:《物权法》第239条,“同一动产上已设立抵押权或者质权,该动产又被留置的,留置权人优先受偿(本质上是一种“法定公示”,最 优先。)”。
4、思路4:具体到本题:
(1)甲对设备享有未经登记的抵押权,乙对设备享有的抵押权进行了登记,丙对该套设备享有质权,而丁对该套设备享有留置权。故丁应该是第一顺序,分析到这里,本题就可以选择出正确答案,即D选项。考生的工作已经完成。
(2)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命题人的了。考生没必要再去一一的过一遍乙丙甲的顺序,因为何必去审核命题人的工作是否准确呢,纯属多余之举!
(3)但本书作为真题分析,还得接着讲:公示时间在先的优先是最基本原则。乙的抵押权登记公示,发生时间早于丙的“占有公示”,故乙抵押权优先于丙的质权。(可依据经过目的性限缩解释的《担保解释》第79条第1款,“同一财产法定登记的抵押权与质权并存时,抵押权人优先于质权人受偿。”)‚同时,《物权法》第199条,“同一财产向两个以上债权人抵押的,拍卖、变卖抵押财产所得的价款依照下列规定清偿:……(二)抵押权已登记的先于未登记的受偿;……”。故乙也优先于甲。可见,乙是第二顺序。ƒ未公示的放在最后。即占有优先于未登记。A1、依据《物权法》第180条,“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财产可以抵押:……(四)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A2、以及第188条,“以本法第一百八十条第一款第四项、第六项规定的财产或者第五项规定的正在建造的船舶、航空器抵押的,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A3、可见,甲未经登记的抵押权,不得对抗善意的质权人丙。故丙是第三顺序。最后,甲是第四顺序。
综上,本题正确答案是D,选D。其他:ABC均错,不选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