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甲公司因合同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乙公司支付货款280万元。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协议约定:乙公司在调解书生效后10日内支付280万元本金,另支付利息5万元。为保证协议履行,双方约定由丙公司为乙公司提供担保,丙公司同意。法院据此制作调解书送达各方,但丙公司反悔拒绝签收。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6/3/42)
  A.调解协议内容尽管超出了当事人诉讼请求,但仍具有合法性
  B.丙公司反悔拒绝签收调解书,法院可以采取留置送达
  C.因丙公司反悔,调解书对其没有效力,但对甲公司、乙公司仍具有约束力
D.因丙公司反悔,法院应当及时作出判决
【答案】A
【考点】法院调解涉及担保的处理
【解析】根据《调解规定》第9条的规定,当事人达成的调解协议超过诉讼请求的,法院可以准许。故选项A是正确的。根据《民诉解释》第133条的规定,调解书应当直接送达当事人本人,不适用留置送达。故选项B是不正确的。根据《调解规定》第11条第2款的规定,案外人提供担保的,人民法院制作调解书应当列明担保人,并将调解书送交担保人。担保人不签收调解书的,不影响调解书生效。故选项C与D均是不正确的。
2、根据《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关于法院调解,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2011/3/42)
A.法院可以委托与当事人有特定关系的个人进行调解,达成协议的,法院应当依法予以确认
B.当事人在诉讼中自行达成和解协议的,可以申请法院依法确认和解协议并制作调解书
C.法院制作的调解书生效后都具有执行力
D.法院调解书确定的担保条款的条件成就时,当事人申请执行的,法院应当依法执行
【答案】C
【考点】委托调解、和解的处理、调解书的效力、调解协议涉及担保的处理
【解析】根据《调解规定》第3条规定:“根据民事诉讼法第95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可以邀请与当事人有特定关系或者与案件有一定联系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和具有专门知识、特定社会经验、与当事人有特定关系并有利于促成调解的个人协助调解工作。经各方当事人同意,人民法院可以委托前款规定的单位或者个人对案件进行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确认。”所以A选项正确。
《调解规定》第4条规定,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自行达成和解协议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确认和解协议制作调解书。所以B选项正确。
根据民事诉讼理论,法院针对给付之诉制作的调解书才有执行的内容,才具有执行力,因此,选项C是不正确的。
《调解规定》第19条第1款规定,调解书确定的担保条款条件或者承担民事责任的条件成就时,当事人申请执行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执行。所以D选项正确。
3、甲起诉与丈夫乙离婚,同时主张抚养小孩、分割房屋和存款。在诉讼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在法院主持下达成以下调解协议:解除婚姻关系、甲抚养小孩并分得房屋;乙分得存款及双方共同经营的杂货店;共同债务2000元由甲承担。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2007/3/83)
A.调解协议的内容超出诉讼请求范围,法院不应批准
B.除杂货店的分割,协议的其他内容法院应当批准
C.调解协议将债务约定由一人承担违法,法院不应批准
D.除债务承担部分,协议的其他内容法院应当批准
【答案】ABCD
【考点】调解协议的适用
【解析】根据《调解规定》第9条的规定:“调解协议内容超出诉讼请求的,人民法院可以准许。”因此,选项A是错误的。依据《调解规定》第12条规定:“调解协议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不予确认:(一)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二)侵害案外人利益的;(三)违背当事人真实意思的;(四)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性规定的。”因此,选项B、C、D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