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甲向乙借款20万元,后未能按期还本付息,乙诉甲还款。在诉讼中,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由丙为该调解协议的履行提供担保。但在法院送达调解书时,丙拒不签收。关于丙拒签行为对调解书效力的影响,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7/3/47)
A.不影响调解书的效力,但其中担保的约定不产生效力
B.不影响调解书的效力,丙不履行调解书时,乙可诉丙要求其承担担保责任
C.调解书不发生效力,法院应当及时作出判决
D.不影响调解书生效;调解书确定的担保条款的条件成就时,乙可以申请法院依法执行
【答案】D
【考点】法院调解涉及担保的处理
【解析】依据《调解规定》第11条规定,担保人不签收调解书,不影响调解书生效。担保人提供的担保符合担保法规定的条件时生效。本题中甲与乙自愿达成一致意见,调解协议有效,对双方有约束力,丙拒绝签收调解书,不影响调解书生效。丙作为调解协议的担保人,只要所提供的担保符合担保法的规定,就应依法履行担保责任。依该规定第19条第1款的规定:“调解书确定的担保条款条件或者承担民事责任的条件成就时,当事人申请执行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执行。”故选项D是正确的。选项A中笼统表述担保的约定不产生效力是错误的;选项B错在否认了调解书的执行力,权利人可以依据调解书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选项C表述为调解书不发生效力,明显违反法律规定,也是错误的。
5、甲公司诉乙公司合同纠纷一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法院制作调解书并送达双方当事人后,发现调解书的内容与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不一致,应当如何处理?(2006/3/46)
A.应当根据调解协议,裁定补正调解书的相关内容
B.将原调解书收回,按调解协议内容作出判决
C.应当适用再审程序予以纠正
D.将原调解书收回,重新制作调解书送达双方当事人
【答案】A
【考点】调解书与调解协议内容不一致的处理
【解析】 根据《调解规定》第16条的规定,当事人以民事调解书与调解协议的原意不一致为由提出异议,人民法院审查后认为异议成立的,应当根据调解协议裁定补正民事调解书的相关内容。 故本题应选A项。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01条的规定,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调解书,提出证据证明调解违反自愿原则或者调解协议的内容违反法律的,可以申请再审。经人民法院审查属实的,应当再审。因此,选项C项错误。调解书发生法律效力后就对双方当事人起约束作用,除非经法定程序予以撤销。调解书送达即发生法律效力,不存在收回的问题。因此B项和D项的做法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