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依据我国《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关于证券发行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3/3/32,单)
A.所有证券必须公开发行,而不得采用非公开发行的方式
B.发行人可通过证券承销方式发行,也可由发行人直接向投资者发行
C.只有依法正式成立的股份公司才可发行股票
D.国有独资公司均可申请发行公司债券
【考点】证券发行
【解析】《证券法》第10条:“公开发行证券,必须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条件,并依法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核准;未经依法核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公开发行证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公开发行:(一)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的;(二)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的;(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发行行为。非公开发行证券,不得采用广告、公开劝诱和变相公开方式。”可见,证券的发行可以采取公开形式,也可以采取非公开形式,故A项错误。
根据《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第20条第1款:“公开发行的股票应当由证券经营机构承销。承销包括包销和代销两种方式。”《证券法》第32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证券票面总值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的,应当由承销团承销。承销团应当由主承销和参与承销的证券公司组成。”法律明确规定,如果对外发行证券票面总值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的,必须由承销团承销,而不能直接向投资者发行,故B项错误。
 
《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第7条:“股票发行人必须是具有股票发行资格的股份有限公司。前款所称股份有限公司,包括已经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和经批准拟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因此,经批准拟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也可发行股票,故C项错误。
《证券法》第16条第1款:“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股份有限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有限责任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6000万元;(二)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40%;(三)最近3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债券1年的利息;(四)筹集的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五)债券的利率不超过国务院限定的利率水平;(六)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条件。”《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第21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依照法定程序决定其所出资企业中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的分立、合并、破产、解散、增减资本、发行公司债券等重大事项。其中,重要的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分立、合并、破产、解散的,应当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后,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可见,国有企业只要符合法律规定均可申请发行公司债券。故D项正确。
2.为扩大生产规模,筹集公司发展所需资金,鄂神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总值为1亿元的股票。下列哪一说法符合《证券法》的规定?(2012/3/34,单)
A.根据需要可向特定对象公开发行股票
B.董事会决定后即可径自发行
C.可采取溢价发行方式
D.不必将股票发行情况上报证券监管机构备案
【考点】股票发行
【解析】《证券法》第10条:“公开发行证券,必须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条件,并依法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核准;未经依法核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公开发行证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公开发行:(一)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的;(二)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的;(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发行行为。非公开发行证券,不得采用广告、公开劝诱和变相公开方式。”可见,股票发行可以采取公开发行方式,但向特定对象构成公开发行股票的标准是向不少于200人的特定对象发行。另外,根据现行《证券法》,公开发行证券还必须报经证监会核准。所以A选项表述有误。
《公司法》第37条:“股东会行使下列职权:……(七)对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作出决议……”股票发行是增加公司资本的行为,应由股东会作出决议,故B项错误。
《公司法》第127条:“股票发行价格可以按票面金额,也可以超过票面金额,但不得低于票面金额。”故C项正确。
《证券法》第36条:“公开发行股票,代销、包销期限届满,发行人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将股票发行情况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公开发行股票,必须经证监会备案。故D项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