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甲公司代理人谢某代投保人何某签字,签订了保险合同,何某也依约交纳了保险费。在保险期间内发生保险事故,何某要求甲公司承担保险责任。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2014/3/34,单)
A.谢某代签字,应由谢某承担保险责任
B.甲公司承保错误,无须承担保险责任
C.何某已经交纳了保险费,应由甲公司承担保险责任
D.何某默认谢某代签字有过错,应由何某和甲公司按过错比例承担责任
【考点】保险合同的订立
【解析】《保险法解释(二)》第3条第1款规定,投保人或者投保人的代理人订立保险合同时没有亲自签字或者盖章,而由保险人或者保险人的代理人代为签字或者盖章的,一开始对投保人不生效;但投保人已经交纳保险费的,视为其对代签字或者盖章行为的追认。本题中,甲公司代理人谢某代替投保人何某签字,一开始对投保人不生效;但投保人何某交纳了保险费,说明其认可保险合同,故保险合同成立并且生效。《保险法》第14条规定,保险合同成立后,投保人按照约定交付保险费,保险人按照约定的时间开始承担保险责任。据此,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当由甲公司承担责任,C项正确。本题中,保险合同有效成立,谢某及甲公司都无缔约过失,不存在缔约过失责任问题,故A、B、D均错误。
2.甲公司将其财产向乙保险公司投保。因甲公司要向银行申请贷款,乙公司依甲公司指示将保险单直接交给银行。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2013/3/34,单)
A.因保险单未送达甲公司,保险合同不成立
B.如保险单与投保单内容不一致,则应以投保单为准
C.乙公司同意承保时,保险合同成立
D.如甲公司未缴纳保险费,则保险合同不成立
【考点】保险合同的订立
【解析】《保险法》第13条第1款:“投保人提出保险要求,经保险人同意承保,保险合同成立。保险人应当及时向投保人签发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可见,保险合同的成立与保险单的交付无关,故A项错误。本题中,甲公司提出投保要求,乙公司同意承保,保险合同成立,故C项正确。
《保险法解释(二)》第14条:“保险合同中记载的内容不一致的,按照下列规则认定:(一)投保单与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不一致的,以投保单为准。但不一致的情形系经保险人说明并经投保人同意的,以投保人签收的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载明的内容为准……”一般,保险单与投保单不同的,以投保单为准,但是经保险人说明并且经投保人同意,以保险单为准,故B项错误。
《保险法》第14条:“保险合同成立后,投保人按照约定交付保险费,保险人按照约定的时间开始承担保险责任。”一般而言,保险合同成立后,投保人按照约定交付保险费,投保人未缴纳保险费,并不影响保险合同的成立,故D项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