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关于犯罪未遂的认定,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6/2/53)BC
  A.甲以杀人故意将郝某推下过街天桥,见郝某十分痛苦,便拦下出租车将郝某送往医院。但郝某未受致命伤,即便不送医院也不会死亡。甲属于犯罪未遂
  B.乙持刀拦路抢劫周某。周某说“把刀放下,我给你钱”。乙信以为真,收起刀子,伸手要钱。周某乘乙不备,一脚踢倒乙后逃跑。乙属于犯罪未遂
  C.丙见商场橱柜展示有几枚金锭(30万元一枚),打开玻璃门拿起一枚就跑,其实是值300元的仿制品,真金锭仍在。丙属于犯罪未遂
  D.丁资助林某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但林某尚未实施相关犯罪活动即被抓获。丁属于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未遂
【解析】
A选项,考察犯罪未遂、犯罪中止的区分标准。犯罪未遂、犯罪中止的区分在于停止犯罪是基于“意志以外的原因”还是“自动放弃”,该标准是以行为人“主观说”为核心的标准。行为人自认为当时能既遂、没有阻止其继续实施的障碍而放弃,就是中止;无论客观情况如何。本选项虽客观上郝某未受致命伤,但主观上甲是自动放弃,按“主观说”当然应当认定为犯罪中止。
B选项,“乙信以为真,收起刀子”,并没有放弃犯罪的意愿;抢劫未成是因被害人逃走,是犯罪未遂。
C选项,考察“数额较大型盗窃罪”的既未遂标准,应当以盗窃到数额较大的财物为既遂。本题只盗窃到数额较小的财物,有可能盗窃到数额较大的财物,应当认定盗窃罪未遂。
D选项,考察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的既未遂标准,该罪是帮助行为正犯化,不再是帮助犯,既未遂判断无需再根据从属说认定。因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本身就是正犯,资助行为完成即构成既遂。本选项是既遂。
 
 
2、下列哪一行为成立犯罪未遂? (2015/2/5) (D)
  A.以贩卖为目的,在网上订购毒品,付款后尚未取得毒品即被查获
  B.国家工作人员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现金支票后,未到银行提取现金即被查获
  C.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将价值5万元的财物送给国家工作人员,但第二天被退回
D.发送诈骗短信,受骗人上当后汇出5万元,但因误操作汇到无关第三人的账户
【解析】本题考查犯罪未遂,以及贩卖毒品罪、受贿罪、行贿罪、诈骗罪的实行行为、犯罪既遂标准。
A选项,贩卖毒品罪的实行行为是“贩卖”,亦即开始实际出售行为,既遂标准是将毒品卖出。本选项中行为人仅实施了订购即购买行为,还未实施贩卖行为,贩卖毒品罪预备。
B选项,受贿罪的实行行为是收受,既遂标准是收受到财物,不记名、不挂失的现金支票的性质与财物性质相同,已收受到现金支票尚未兑现,应为受贿罪既遂。比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5条第1项,“盗窃不记名、不挂失的有价支付凭证、有价证券、有价票证的,应当按票面数额和盗窃时应得的孳息、奖金或者奖品等可得收益一并计算盗窃数额”。
C选项,行贿罪的实行行为是给与财物,既遂标准是财物给与完成,本选项应为行贿罪既遂。
D选项,诈骗罪的实行行为是实施骗人行为,既遂标准是取得财物(控制说),本选项行为人实施了实行行为但尚未取得财物,是诈骗罪未遂。
 
3.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2006/2/54)
A.甲、乙二人合谋抢劫出租车,准备凶器和绳索后拦住一辆出租车,谎称去郊区某地。出租车行驶到检查站,检查人员见甲、乙二人神色慌张便进一步检查,在检查时甲、乙意图逃离出租车被抓获。甲、乙二人的行为构成抢劫(未遂)罪
B.甲深夜潜入某银行储蓄所行窃,正在撬保险柜时,听到窗外有响动,以为有人来了,因害怕被抓就悄悄逃离。甲的行为构成盗窃(未遂)罪
C.甲意图杀害乙,经过跟踪,掌握了乙每天上下班的路线。某日,甲准备了凶器,来到乙必经的路口等候。在乙经过的时间快要到时,甲因口渴到旁边的小卖部买饮料。待甲返回时,乙因提前下班已经过了路口。甲等了一阵儿不见乙经过,就准备回家,在回家路上因凶器暴露被抓获。甲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未遂)罪
D.甲意图陷害乙,遂捏造了乙受贿10万元并与他人通奸的所谓犯罪事实,写了一封匿名信给检察院反贪局。检察机关经初查发现根本不存在受贿事实,对乙未追究刑事责任。甲欲使乙受到刑事追究的意图未能得逞。甲的行为构成诬告陷害(未遂)罪
【答案】ACD
【疑难辨析】
本题考查犯罪预备与未遂的区分。犯罪预备与犯罪未遂都是因意志以外的原因而停顿,两者的区分在于:着手实行之前停顿(预备),还是着手实行之后停顿(未遂)。
【解析】
A选项,抢劫罪的着手实行行为是实施暴力、胁迫或者压制被害人反抗的其他方法,本案中行为人尚未实施这些行为,不是着手实行,因意志以外的原因而停止,不是中止,属抢劫罪的预备。
B选项,盗窃罪的着手实行行为是触碰财物、接近财物,本案已经撬保险柜,属着手实行,因意志以外的原因而停止,属于盗窃罪未遂。
C选项,杀人罪的着手实行是实施杀害行为,本案等待被害人,还未着手实行,因意志以外的原因而停止,属于故意杀人罪预备。
D选项,诬告陷害罪是行为犯,只要捏造事实和诬告行为实施完毕,就成立既遂,受害人是否被刑事追究,不是本罪既遂标准。故本案是诬告陷害罪既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