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列哪些选项不构成犯罪中止?()(2011/2/54)
A.甲收买1名儿童打算日后卖出。次日,看到拐卖儿童犯罪分子被判处死刑的新闻,偷偷将儿童送回家
B.乙使用暴力绑架被害人后,被害人反复向乙求情,乙释放了被害人
C.丙加入某恐怖组织并参与了一次恐怖活动,后经家人规劝退出该组织
D.丁为国家工作人员,挪用公款3万元用于孩子学费,4个月后主动归还
【答案】ABCD
【解析】
本题考查中止的时间性,既遂之后无中止。
A选项,拐卖儿童罪,以拐的行为完成行为人控制住儿童为既遂,而不以卖出为既遂,本案中行为人已收买控制了儿童,犯罪已既遂。
B选项,绑架罪以控制人质为既遂,本案乙构成绑架罪既遂。
C选项,参加恐怖组织罪,以加入为既遂,本案丙已既遂。
D选项,挪用公款罪归个人日常消费之用,数额较大,以挪用超过3个月为既遂,本案丁已挪用4个月,即使归还也是既遂。
 
 
 
2.药店营业员李某与王某有仇。某日王某之妻到药店买药为王某治病,李某将一包砒霜混在药中交给王妻。后李某后悔,于第二天到王家欲取回砒霜,而王某谎称已服完。李某见王某没有什么异常,就没有将真相告诉王某。几天后,王某因服用李某提供的砒霜而死亡。李某的行为属于()(2004/2/2)
A.犯罪中止
B.犯罪既遂
C.犯罪未遂
D.犯罪预备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间接正犯与犯罪形态。李某利用他人的无过错行为杀人,是故意杀人罪的间接正犯。其着手实施杀人实行行为后(把砒霜混在药中),没有有效阻止犯罪结果(死亡)的发生,不成立中止;被害人的死亡结果与实行行为有因果关系,应认定为犯罪既遂。
 
3.甲因父仇欲重伤乙,将乙推倒在地举刀便砍,乙慌忙抵挡喊着说:“是丙逼我把你家老汉推下粪池的,不信去问丁。”甲信以为真,遂松开乙,乙趁机逃走。关于本案,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9/2/5)
A.甲不成立故意伤害罪
B.甲成立故意伤害罪中止
C.甲的行为具有正当性
D.甲成立故意伤害罪未遂(不能犯)
【答案】B
【解析】
认定犯罪中止的自动性应采主观说,即“能达目的而不欲”。 亦即,行为人在当时的情况下自己感觉能够完成犯罪,虽有外在障碍,但外在障碍并不妨害其将犯罪进行到底,行为人放弃犯罪,应认定为中止,而不是未遂,即所谓“能达目的而不欲”。本案中乙说“是丙逼我把你家老汉推下粪池的,不信去问丁”,无论是真话还是假话,都不能阻止甲继续进行的伤害行为;甲主观上认为实施既遂没有任何障碍,故认为甲放弃是基于自己的意志,放弃犯罪具有自动性,属于犯罪中止。
 
4.关于犯罪中止,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0/2/57)
A.甲欲杀乙,埋伏在路旁开枪射击但未打中乙。甲枪内尚有子弹,但担心杀人后被判处死刑,遂停止射击。甲成立犯罪中止
B.甲入户抢劫时,看到客厅电视正在播放庭审纪实片,意识到犯罪要受刑罚处罚,于是向被害人赔礼道歉后离开。甲成立犯罪中止
C.甲潜入乙家原打算盗窃巨额现金,入室后发现大量珠宝,便放弃盗窃现金的意思,仅窃取了珠宝。对于盗窃现金,甲成立犯罪中止
D.甲向乙的饮食投放毒药后,乙呕吐不止,甲顿生悔意急忙开车送乙去医院,但由于交通事故耽误一小时,乙被送往医院时死亡。医生证明,早半小时送到医院乙就不会死亡。甲的行为仍然成立犯罪中止
【答案】AB
【解析】
 本题考查犯罪中止。中止的特征为“能达目的而不欲”,亦即行为人自认为当时能够将犯罪进行下去,在不存在客观障碍或自认为不存在障碍或障碍较小时自动停顿,有效阻止结果发生。
选项A,有子弹能够继续射杀,系放弃重复侵害行为,害怕事后受惩罚,而当时可以继续实施,系自动停止,故属犯罪中止。
选项B,亦为可以继续犯罪而害怕事后受刑罚处罚而放弃,应认定为自动放弃,系中止。
选项C,行为人仅有一个盗窃行为,珠宝、现金均是财物系盗窃罪的对象,窃得财物即为盗窃既遂,无需将盗窃现金的意图单独评价,故选项C不当选。
选项D,乙的死因是中毒,故其死亡结果与甲的投毒行为之间具有因果关系;甲虽救助,但未能有效阻止犯罪结果发生,是犯罪既遂而不是中止,故选项D不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