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因乙移情别恋,甲将硫酸倒入水杯带到学校欲报复乙。课间,甲、乙激烈争吵,甲欲以硫酸泼乙,但情急之下未能拧开杯盖,后甲因追乙离开教室。丙到教室,误将甲的水杯当作自己的杯子,拧开杯盖时硫酸淋洒一身,灼成重伤。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2012/2/53)
A.甲未能拧开杯盖,其行为属于不可罚的不能犯
B.对丙的重伤,甲构成过失致人重伤罪
C.甲的行为和丙的重伤之间没有因果关系
D.甲对丙的重伤没有故意、过失,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答案】ACD
【解析】
本题考查犯罪未遂与不能犯的区分、故意过失的认定。
A选项,考查犯罪未遂(预备)与不可罚的不能犯的区分。按“客观危险说”的标准,虽客观事情情况是甲情急之下未能拧开杯盖,但显然当时有拧开的可能性,情急之下未能拧开是偶然因素,故而行为具有危害性,系犯罪预备(泼硫酸是实行行为,拧杯盖是预备行为),而不是不可罚的不能犯。A选项说法错误。
B、C、D选项,甲将危险物品硫酸带入学校后离开教室,没有预见到硫酸伤人的结果,但一般公众对于危险物品均有妥善保管义务。甲未尽妥善保管义务,系没有预见危险而应当预见,对于伤人的结果具有过失。其将硫酸置于教室的行为与丙的重伤之间具有因果关系,对该结果具有过失,构成过失致人重伤罪。故B选项正确,选项CD错误。
 
2.甲欲枪杀仇人乙,但早有防备的乙当天穿着防弹背心,甲的子弹刚好打在防弹背心上,乙毫发无损。甲见状一边逃离现场,一边气呼呼地大声说:“我就不信你天天穿防弹背心,看我改天不收拾你!”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09/2/52)
A.甲构成故意杀人中止
B.甲构成故意杀人未遂
C.甲的行为具有导致乙死亡的危险,应当成立犯罪
D.甲不构成犯罪
【答案】BC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犯罪未遂与不能犯的区分。关键判断行为是否具有客观危险。按“客观危险说”(法考主流观点),虽事后查明行为人行为时被害人穿有防弹背心而不能杀死,但被害人穿有防弹背心的原因过于偶然,系偶然原因导致结果不能发生的,是未遂。如按“具体危险说”(司法实践标准),亦即按一般人是否感到危险为标准。本案中,因防弹背心的存在而使杀人客观上不能,但由于杀人行为本身具有的危险性,一般社会公众都会从此行为上感受到具体危险,因此认定具有危险,而成立未遂,而非不能犯。
 
 
3、甲深夜潜入乙家行窃,发现留长发穿花布睡衣的乙正在睡觉,意图奸淫,便扑在乙身上强脱其衣。乙惊醒后大声喝问,甲发现乙是男人,慌忙逃跑被抓获。甲的行为:()(2005/2/7)
A.属于强奸预备
B.属于强奸未遂
C.属于强奸中止
D.不构成强奸罪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犯罪未遂与不能犯的区分。关键判断行为是否具有客观危险。按“客观危险说”(修正说)的观点:从行为发生当时的具体对象来看,强奸的对象是男人,不是女性,对具体对象不能强奸得逞。但是,从行为发生的场景和周遭环境来看,发生在他人“家里”,随意潜入他人家中,存在侵害到女性的可能性,故而应当认为有强奸到女性的可能性和危险。故而,甲的行为构成强奸未遂,而不是不可罚的不能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