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冲刺阶段
授课刘玫老师
单项选择题:
1、根据刑事诉讼一般理论,下列那项不是划分刑事诉讼阶段的标准?(   )
A.参加诉讼的机关和个人的构成
B.自身的直接任务
C.诉讼时间的长短
D.诉讼的总结性文书
 
2、下列哪一做法符合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   )
A.某超市保安因怀疑顾客偷窃物品而对其予以拘禁并搜查
B.上级法院直接指示下级法院对某被告人定有罪并判处十年有期徒刑
C.新疆某法院审理一汉族被告人涉嫌故意杀人案,使用维吾尔语进行审判,并给该被告人提供翻译
D.为提高诉讼效率,某地公检法三机关组成一个机构,共同负责某案件的侦查、起诉和审判  
 
3、关于法定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原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某受贿案件犯罪嫌疑人在案件侦查中自杀,检察院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
B.某故意伤害案,人民法院经审理发现只构成轻微伤,于是作出终止审理的裁定
C.在审查起诉过程中,检察机关发现公安机关移送的杀人案件中的犯罪事实并非犯罪嫌疑人所为,应当作出撤销案件的决定
D.公安机关在侦查某盗窃案时,发现该案其实属于侵占他人遗忘物案件,于是撤销案件并告知被害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自诉
 
4、下列各项诉讼权利中,所有当事人共同享有的是?(   )
A.上诉权
B.反诉权
C.对生效裁判的申诉权
D.撤诉权
 
5、甲因绑架罪被某区人民检察院向某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区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甲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下列哪一表述是错误的?(   )
A.经合议庭报审判委员会决定后,书面请求移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B.该区人民法院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同意移送决定书后,应当通知区人民检察院和当事人,并将起诉材料退回区人民检察院
C.市中级人民法院同意移送的,应当向该区人民法院下达同意移送决定书,并书面通知市人民检察院
D.市中级人民法院不同意移送的,应当向该区人民法院下达不同意移送决定书,由区人民法院依法审判
 
6、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一架飞机在飞越H国领空时,一名M国乘客寻衅滋事,将一名中国乘客打成轻伤。我国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该M国乘客提起公诉,本案应由下列哪一个人民法院审判?(   )
A.该飞机在中国的最初降落地中级人民法院
B.该飞机在中国的最初降落地基层人民法院
C.该航班所在航空公司的住所地中级人民法院
D.该航班所在航空公司的住所地基层人民法院
 
7、下列案件应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是:(    )
A.利用影响力受贿案
B.非法经营同类营业案
C.私分国有资产案
D.放纵走私案
 
8、某受贿案件被告人原系正部级领导干部,在案件法庭审理中,该被告人申请公诉人回避,理由是该公诉人级别太低,不是检察长。对这一申请,合议庭应当如何处理?(   )
A.休庭,转交提起公诉的检察院处理
B.休庭,并交本法院院长决定
C.当庭驳回,被告人不得申请复议
D.当庭驳回,被告人可以申请复议一次
 
9、张某盗窃一案被某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在区法院审理过程中,张某当庭提出,支持公诉的公诉人李某是本案被害人的父亲,因此向法庭提出要求李某回避。对于张某的回避申请,人民法院应当如何处理:(    )
A.应当中止审理,如果查明张某所称属实,应当决定李某回避
B.应当延期审理,如果查明张某所称属实,应当决定李某回避
C.应当延期审理,通知区检察院,由该检察院检察长决定李某是否回避
D.应当中止审理,通知区检察院,由该检察院检察长决定李某的回避
 
10、依据我国法律规定,关于辩护人在刑事诉讼中享有的权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辩护律师可以直接向被害人收集有关的证据材料
B.辩护律师有权在侦查程序向犯罪嫌疑人核实证据
C..辩护人在法庭审理过程中,有权申请调取新的证据
D.辩护律师有权查阅、摘抄、复制合议庭评议笔录
 
11、张某因抢劫罪被起诉后,他可以聘请下列哪种人担任其辩护人?(    )
A.张某的爷爷,系人民陪审员
B.张某的叔叔,英籍华人
C.张某在本市人大常委会任职的大学同学
D.张某的正在上高中的弟弟
 
12、被告人甲涉嫌故意杀人案由某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法律援助机构根据人民法院通知,指派律师乙到庭为其辩护,庭审过程中被告人甲以乙水平有限,难以维护其合法权益为由拒绝乙为其辩护,并要求另行指派辩护律师为其辩护,合议庭同意并宣布休庭。重新开庭后,被告人再次当庭拒绝辩护律师辩护,下列合议庭的做法哪个是正确的?(   )
A.合议庭同意被告人的请求,宣布休庭
B.通知法律援助机构重新为被告人指派辩护律师
C.不准许被告人拒绝辩护律师辩护的请求
D.准许被告人拒绝辩护律师辩护的请求,由被告人自行辩护
 
13、田某的一台电脑在交刘某保管后被刘某非法占为己有而拒不归还,并且电脑在刘某处时因不当使用而毁坏。田某在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追究刘某刑事责任的同时,也向人民法院提起了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刘某赔偿其经济损失。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田某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而刘某无权委托诉讼代理人
B.田某与刘某都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
C.田某与刘某既可以以刑事诉讼当事人的身份委托诉讼代理人,也可以以附带民事诉讼当事人的身份委托诉讼代理人
D.田某与刘某只能以附带民事诉讼当事人的身份委托诉讼代理人
 
14、“书证有更改或者更改迹象不能作出合理解释,或者书证的副本、复制件不能反映原件及其内容的,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是下列哪一证据规则的要求?(   )
A.传闻证据规则
B.最佳证据规则
C.补强证据规则
D.关联性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