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林某在河道内修建了“农家乐”休闲旅社,在紧急防汛期,防汛指挥机构认为需要立即清除该建筑物,林某无法清除。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2017/81/多选)
A.防汛指挥机构可决定立即实施代履行
B.如林某提起行政诉讼,防汛指挥机构应暂停强制清除
C.在法定节假日,防汛指挥机构也可强制清除
D.防汛指挥机构可与林某签订执行协议约定分阶段清除
【考点】行政强制执行实施程序
【解析】《行政强制法》第52条规定:需要立即清除道路、河道、航道或者公共场所的遗洒物、障碍物或者污染物,当事人不能清除的,行政机关可以决定立即实施代履行;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事后立即通知当事人,并依法作出处理。A项中,防汛指挥机构可决定立即实施代履行,正确。
《行政诉讼法》第56条规定:诉讼期间,不停止行政行为的执行。B项中,如林某提起行政诉讼,防汛指挥机构应暂停强制清除,错误。
《行政强制法》第43条第1款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在夜间或者法定节假日实施行政强制执行。但是,情况紧急的除外。C项中,在法定节假日,防汛指挥机构也可强制清除,正确。
《行政强制法》第42条第1款规定: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可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执行协议可以约定分阶段履行;当事人采取补救措施的,可以减免加处的罚款或者滞纳金。D项中,防汛指挥机构认为需要立即清除该建筑物,属于紧急情况,不适用于分阶段履行的情形,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C。
2.在行政强制执行过程中,行政机关依法与甲达成执行协议。事后,甲应当履行协议而不履行,行政机关可采取下列哪一措施? (2015/49/单选)
A.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B.恢复强制执行
C.以甲为被告提起民事诉讼 D.以甲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
【考点】行政强制执行实施程序
【解析】《行政强制法》第42条规定: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可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执行协议可以约定分阶段履行;当事人采取补救措施的,可以减免加处的罚款或者滞纳金。执行协议应当履行。当事人不履行执行协议的,行政机关应当恢复强制执行。本题中,在行政强制执行过程中,行政机关与甲达成执行协议,甲后来不履行该协议,行政机关应当恢复强制执行。所以,B项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
3.代履行是行政机关强制执行的方式之一。有关代履行,下列哪些说法是错误的?(2014/81/多选)
A.行政机关只能委托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代履行
B.代履行的费用均应当由负有义务的当事人承担
C.代履行不得采用暴力、胁迫以及其他非法方式
D.代履行3日前应送达决定书
【考点】代履行
【解析】《行政强制法》第50条规定:行政机关依法作出要求当事人履行排除妨碍、恢复原状等义务的行政决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经催告仍不履行,其后果已经或者将危害交通安全、造成环境污染或者破坏自然资源的,行政机关可以代履行,或者委托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代履行。A项中,行政机关只能委托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代履行,错误。
《行政强制法》第51条第2、3款规定:代履行的费用按照成本合理确定,由当事人承担。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代履行不得采用暴力、胁迫以及其他非法方式。B项中,代履行费用均应当由负有义务的当事人承担,错误。C项中,代履行不得采用暴力、胁迫以及其他非法方式,正确。
《行政强制法》第51条第1款第1、2项规定:代履行前送达决定书,代履行决定书应当载明当事人的姓名或者名称、地址,代履行的理由和依据、方式和时间、标的、费用预算以及代履行人。代履行三日前,催告当事人履行,当事人履行的,停止代履行。D项中,代履行3日前应送达决定书,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