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申请人申请公开下列哪一项政府信息时,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证明文件?(2009/44/单选)
A.要求税务机关公开本人缴纳个人所得税情况的信息
B.要求区政府公开该区受理和审理行政复议案件的信息
C.要求县卫生局公开本县公共卫生费用使用情况的信息
D.要求市公安局公开办理养犬证收费情况的信息
【考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解析】《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5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行政机关申请提供与其自身关的税费缴纳、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政府信息的,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证明文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证据证明行政机关提供的与其自身相关的政府信息记录不准确的,有权要求该行政机关予以更正。该行政机关无权更正的,应当转送有权更正的行政机关处理,并告知申请人。本题中,A项中要求税务机关公开本人缴纳个人所得税情况的信息,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证明文件。BCD项中申请公开的信息,则属于一般性的政府信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
7.2002年,甲乙两村发生用地争议,某县政府召开协调会并形成会议纪要。2008年12月,甲村一村民向某县政府申请查阅该会议纪要。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09/81/单选)
A.该村民可以口头提出申请
B.因会议纪要形成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前,故不受《条例》规范
C.因会议纪要不属于政府信息,某县政府可以不予公开
D.如某县政府提供有关信息,可以向该村民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考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适用
【解析】《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0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照本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向行政机关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包括数据电文形式);采用书面形式确有困难的,申请人可以口头提出,由受理该申请的行政机关代为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应当包括下列内容:(一)申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联系方式;(二)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内容描述;(三)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形式要求。A项中,村民采取口头方式提出申请,符合法律规定,正确。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条规定:本条例所称政府信息,是指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其对政府信息的界定十分宽泛,其宽泛不仅表现在其生成方式和存在形式之上,而且表现在其生成时间上。换言之,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未对政府信息生成的时间作限制,凡属于政府信息,无论是在该条例生效后制作或获取的,还是在该条例实施前生成的,均须受该条例的约束。B项中,因会议纪要形成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前,故不受《条例》规范,错误。C项中,因会议纪要不属于政府信息,某县政府可以不予公开,错误。
2017年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自2017年4月1日起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包括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即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不再收费。因此,根据最新的规定,D项错误。
综上所述,根据新法,本题的答案为A。
8.下列哪一项信息是县级和乡(镇)人民政府均应重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08/42/单选)
A.征收或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
B.社会公益事项建设情况
C.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D.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
【考点】政府信息重点公开的内容
【解析】《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1条规定: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还应当包括下列内容:(一)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三)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四)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2条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应当依照本条例第九条的规定,在其职责范围内确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并重点公开下列政府信息:(一)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二)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三)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四)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五)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六)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七)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八)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
因此,本题中,县级和乡(镇)人民政府均应重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是A项中的“征收或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A项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
9.因一高压线路经过某居民小区,该小区居民李某向某市规划局申请公开高压线路图。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08/90/单选)
A.李某提交书面申请时应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明
B.李某应说明申请信息的用途
C.李某可以对公开信息方式提出自己要求
D.某市规划局公开信息时,可以向李某依法收取相关成本费
【考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解析】《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0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照本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向行政机关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包括数据电文形式);采用书面形式确有困难的,申请人可以口头提出,由受理该申请的行政机关代为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应当包括下列内容:(一)申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联系方式;(二)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内容描述;(三)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形式要求。所以,AB项错误,C项正确。
2017年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自2017年4月1日起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包括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即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不再收费。因此,根据最新的规定,D项错误。
综上所述,根据新法,本题的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