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题示例】
“法律只是在自由的无意识的自然规律变成有意识的国家法律时,才成为真正的法律。哪里法律成为实际的法律,即成为自由的存在,哪里法律就成为人的实际的自由存在。”关于该段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6/1/88,不定项)
A.从自由与必然的关系上讲,规律是自由的,但却是无意识的,法律永远是不自由的,但却是有意识的
B.法律是“人的实际的自由存在”的条件
C.国家法律须尊重自然规律
D.自由是评价法律进步与否的标准
【分析】题干部分是马克思的名言。自然规则是受因果律支配的,有原因必有结果,自然规律属于必然王国,是不自由的。在马克思看来,真正的法律就是自由的法律,自由是评价法律进步与否的标准,故A错,D对。每个人的自由都是平等的,一个人在行使自由的时候要受到法律的限制,法律限制自由的目的在于保障每个人的自由能和谐共处。故B对。立法的时候不能违背自然规律,否则不具有可操作性,或者强人所难。故C对。
(三)正义
 1.美国法理学家博登海默曾经说过:“正义具有一张普罗透斯似的脸,变幻无常,随时可呈不同的形状,并具有极不相同的相貌。”这就是说正义的概念形形色色,正义的观念也有很多种。在以往的考试中,关于正义的理论曾经考到的有:
(1)功利主义:一个行为、一项制度只要实现了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则该行为或者该制度是正义的。
(2)自由至上主义:个人权利和自由具有绝对的优先性,除非经过个人同意,否则不得以大多数人幸福为由侵犯个人的自由和权利。
【真题示例】
一外国电影故事描写道:五名探险者受困山洞,水尽粮绝,五人中的摩尔提议抽签吃掉一人,救活他人,大家同意。在抽签前摩尔反悔,但其他四人仍执意抽签,恰好抽中摩尔并将其吃掉。获救后,四人被以杀人罪起诉并被判处绞刑。关于上述故事情节,下列哪些说法是不正确的?(2013/1/53,多选) 
A.其他四人侵犯了摩尔的生命权
B.按照功利主义“最大多数人之福祉”的思想,“一命换多命”是符合法理的
C.五人之间不存在利益上的冲突
D.从不同法学派的立场看,此案的判决存在“唯一正确的答案”
【分析】在本事例中,其他四人以民主的方式剥夺了摩尔的生命权,充分说明了民主有非理性的要素,会造成多数人的暴政,从而侵犯少数人的权利,故A的说法正确。
在功利主义者看来,本例中牺牲了摩尔一个人,而挽救了其余四个人,四个人的幸福总量大于一个人的幸福总量,故该行为是正当合理的。故B的说法正确。
在当时的情况下五个人的利益显然是有冲突的,故C的说法错误。
在疑难案件中,从不同的法学立场出发可能会得到不同法律判决,德沃金所主张的“唯一正确答案”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故D的说法错误。
     3.正义的核心是平等。正义有形式正义(形式上的平等)与实质正义之分。    
     (1)形式正义:要求不管人们出于何种目的,不管在何种场合,都要以同一方式对待人。正义总意味着平等,意味着平等待人。
     (2)实质正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照顾和保护弱者。
形式正义和实质正义二者的区别,如下图所示:
 
     4.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也是法学中的一对重要概念:
    (1)实体正义:实体正义指的是案件事实的正确认定和实体法的正确适用。在刑事诉讼中实体正义的要素包括:犯罪的人受到刑罚;无罪的人不被定罪;罪刑相适应。
(2)程序正义:指判决过程的公平性和合理性,比如说法官的中立性、程序的公开性,过程的平等性等。
 5.正义是评价法律是良法还是恶法的基本标准,是促进法律进步的主要动力。
   【真题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