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谚语:“平等者之间不存在支配权。”关于这句话,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3/1/9,单选)
A.平等的社会只存在平等主体的权利,不存在义务;不平等的社会只存在不平等的义务,不存在权利
B.在古代法律中,支配权仅指财产上的权利
C.平等的社会不承认绝对的人身依附关系,法律禁止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奴役
D.从法理上讲,平等的主体之间不存在相互的支配,他们的自由也不受法律限制
【分析】按照马克思主义法理学的看法,自从有了法律就有了权利和义务,“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关键是以何者为本位的问题,民主法制社会以权利为本位,等级特权社会以义务为本位。A项表述绝对化,是错误的。
古代法律中支配权既有对财产的支配也有对人身的支配,如在古罗马的有夫权婚姻制度下,丈夫对妻子的人身就有权支配。B项错误。
在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法律禁止奴役和剥削。C项正确。
人与人之间平等,并不是说人的自由就是不受限制的,任何自由都是有限的而不是不断的,现代社会中的自由是法律下的自由,就是“做法律所不禁止的事情的权利”,故自由仍然受到法律的限制和约束。D项错误。
【帆哥提示】秩基础序但非最高。自由最高但要受限。一视同仁形式正义,保护弱者实质正义。
三、法的价值冲突及其解决
(一法的价值冲突的表现形式
以上所言秩序、自由、正义等都是法律的最基本价值。除此之外,法律尚有效率等基本价值。法的价值之间可能发生矛盾和冲突。比如,要保证社会正义的实现,有可能会牺牲效率。法的价值冲突主要有以下形式:
1.个体之间法律所承认的价值发生冲突:行使个人自由可能导致他人利益的损失。
2.共同体之间价值发生冲突:国际人权与一国人权之间可能出现的冲突。
3.个体与共同体之间的价值冲突。如个人自由与社会秩序的冲突。
(二的价值冲突的解决原则
1.价值位阶原则
位阶即排序。价值位阶就是价值排序。一般而言,当法的主要价值发生冲突的时候,按照下列次序排序:
(1)自由代表了最本质的人性需要,是法的价值的顶端;
(2)正义是自由的价值外化,是自由之下制约其他价值的法律标准;
(3)秩序表现为自由、正义的社会状态,必须接受自由正义标准的约束。
   【帆哥提示】只要涉及了排序就是价值位阶,如在抗洪抢险中,王某认识到个人服从社会或国家利益,同意救灾队拆除了家里的门板充作救灾物资,此例中体现的就是价值位阶,因为在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之间进行了排序。
2.个案平衡原则
在处于同一位阶上的价值发生冲突时,必须综合考虑主体之间的特定情形、需求和利益,以使得个案的解决能够适当兼顾双方的利益。一般而言,个案平衡都是为了实现实质正义。
 3.比例原则:指为了保护某种较为优越的法价值而必须侵犯另外一种法益时,不得逾越此目的所必要的限度。
【帆哥提示】区分比例原则与价值位阶原则:
    比如为了维护公共秩序,交警必要时可以实行交通管制,但应尽可能实现“最小损害”或“最小限制”。在此事例中,首先运用价值位阶原则对公共秩序和个人通行自由进行了排序,其次,对个人通行自由的限制规定了必要的限度,即要实现“最小损害”和“最小限制”,体现了比例原则。
【真题示例】
     临产孕妇黄某由于胎盘早剥被送往医院抢救,若不尽快进行剖宫产手术将危及母子生命。当时黄某处于昏迷状态,其家属不在身边,且联系不上。经医院院长批准,医生立即实施了剖宫产手术,挽救了母子生命。该医院的做法体现了法的价值冲突的哪一解决原则?(2015/1/9,单选)
 A.价值位阶原则    B.自由裁量原则    C.比例原则   D.功利主义原则
    【分析】本案中家属的知情权和孕妇母子的生命权发生了冲突,为了挽救孕妇母子的生命而伤害了家属的知情权,生命权高于知情权,故体现了价值位阶原则。故A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