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法律原则的适用方式
  一般都认为法律原则可以克服法律规则的僵硬性缺陷,弥补法律漏洞,保证个案正义,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规范与事实之间的缝隙,从而能够使法律更好地与社会相协调一致。但由于法律原则内涵高度抽象,外延宽泛,不像法律规则那样对假定条件和行为模式有具体明确的规定,所以当法律原则直接作为裁判案件的标准发挥作用时,会赋予法官较大的自由裁量权,从而不能完全保证法律的确定性和可预测性。为了将法律原则的不确定性减小在一定程度之内,需要对法律原则的适用设定严格的条件:
  1穷尽法律规则,方得适用法律原则
  这个条件要求,在有具体的法律规则可供适用时,不得直接适用法律原则。即使出现了法律规则的例外情况,如果没有非常强的理由,法官也不能以一定的原则否定既存的法律规则。只有出现无法律规则可以适用的情形,法律原则才可以作为弥补“规则漏洞”的手段发挥作用。这是因为法律规则是法律中有硬度的部分,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法律的确定性和可预测性,有助于保持法律的安定性和权威性,避免司法者滥用自由裁量权,保证法治的最起码的要求得到实现。
 2除非为了实现个案正义,否则不得舍弃法律规则而直接适用法律原则
 这个条件要求,如果某个法律规则适用于某个具体案件,没有产生极端的人们不可容忍的不正义的裁判结果,法官就不得轻易舍弃法律规则而直接适用法律原则。这是因为任何特定国家的法律人首先理当崇尚的是法律的确定性。在法的安定性和合目的性之间,法律首先要保证的是法的安定性。
 3没有更强理由,不得径行适用法律原则。
 在判断何种规则在何时及何种情况下极端违背正义,其实难度很大,法律原则必须为适用第二个条件规则提出比适用原法律规则更强的理由,否则上面第二个条件规则就难以成立。在已存有相应规则的前提下,若通过法律原则改变既存之法律规则或者否定规则的有效性,却提出比适用该规则分量相当甚至更弱的理由,那么适用法律原则就没有逻辑证明力和说服力。
    【帆哥提示】原则指导规则,优先适用规则,原则填补规则空白,克服规则僵硬性。
 【真题示例】
 全兆公司利用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便利,在搜索引擎讯集公司网站的搜索结果页面上强行增加广告,被讯集公司诉至法院。法院认为,全兆公司行为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构成不正当竞争。关于该案,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6/1/9,单选)
A.诚实信用原则一般不通过“法律语句”的语句形式表达出来
    B.与法律规则相比,法律原则能最大限度实现法的确定性和可预测性
C.法律原则的着眼点不仅限于行为及条件的共性,而且关注它们的个别性和特殊性
D.法律原则是以“全有或全无”的方式适用于个案当中
【分析】所有的法律规范(包括法律规则和法律原则)都是通过法律语句的形式表现出来的。法律具有语言的依赖性,语言之外不存在法律。故A项的说法错误。
法律规则在逻辑结构上有三部分构成:假定条件、行为模式、法律后果,与法律原则相比,法律规则明确、具体,关注案件及行为的共性,限制法官的自由裁量权,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法的可预测性和确定性。而法律原则笼统、模糊,赋予法官较大的自由裁量权,既可以关注案件的个别性、也可以着眼于案件的共性。故B项的说法错误,C项的说法正确。
在适用方式上,法律规则以“全有或者全无”的方式适用于个案当中,故D项的说法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