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哥提示】
1.法律的绝对保留事项:罪、政、限、司
2.行政法规可以规定的事项:执行法律+行政管理
3.地方性法规可以规定的事项:执行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事务+除法律保留外尚未制定法律的事项。
4.批准才能生效的文件:省常批准市州县,全常只批区条例省级人大常委会批准设区的市和自治州的地方性法规以及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5.设区的市和自治州的法规和规整规定的事项有:城建+环保+历文
6.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都可以被称为:条例、规定、办法,答题时区别的关健在于看其名称,如果包含地方名称的则为地方性法规,如《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否则为行政法规,如《婚姻登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
7.司法解释是否属于法的正式渊源存在争议,不必纠结于是或者不是。
【真题示例】
1983年3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商标法》生效;2002年9月15日,国务院制定的《商标法实施条例》生效;2002年10月16日,最高法院制定的《关于审理商标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施行。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1/1/53)
A.《商标法实施条例》是部门规章
B.《关于审理商标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是司法解释
C.《商标法实施条例》的效力要低于《商标法》
D.《商标法实施条例》是《关于审理商标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母法
【分析】《商标法实施条例》是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选项A错误。
《关于审理商标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是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司法解释。选项B正确。
《商标法实施条例》属于行政法规,《商标法》属于法律,行政法规的效力要低于法律。选项C正确。
母法不限于宪法。如果A法根据B法制定,则B法是A法的母法。《关于审理商标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是针对《商标法》而制定的司法解释,所以《商标法》才是《关于审理商标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母法。选项D错误。
 
(二我国正式法源的效力等级
【帆哥提示】
1.判断两个规范性法律文件之间有没有效力上的高下之别,关健是看两个文件的制定机关之间有没有宪法上的从属关系。
2.同级法规的效力高于同级的规章。省级法规的效力高于同级的规章,高于下级的法规和规章。省级的规章的效力高于下级的规章,但是和设区的市、自治州的法规具有同等的效力。
3.部门规章与所有的地方性法规具有同等的效力,部门规章与所有的地方性规章具有同等的效力。这不是数学,不要进行等量代换。
(三正式法源的备案
1.备案的基本规律:下位法报上位法的制定机关备案
2.备案的基本规律的制约条件:
①各级人大不接受备案;
②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接受规章的备案;
③报请批准的规范性文件由批准机关报其他上位法制定机关备案;
④宪法、法律和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没有备案的问题;
⑤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在公布后30日内报有关机关备案。
【帆哥提示】关于备案机关的记忆,可以总结如下口诀:备案找上级、人大不备案、规章避人常、批准同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