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哥提示】一切相关的法律关系均有主次之分,例如,在调整性和保护性法律关系中,调整性法律关系是第一性法律关系(主法律关系),保护性法律关系是第二性法律关系(从法律关系);在实体和程序法律关系中,实体法律关系是第一性法律关系(主法律关系),程序法徉关系是第二性法律关系(从法律关系)。
【真题示例】
甲、乙分别为某有限责任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后甲在乙知情但不同意的情况下,为帮助妹妹获取贷款,将自有股份质押给银行,乙以甲侵犯其股东权利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关于本案,下列哪一判断是正确的?(2011/1/12,单选)
A.担保关系是债权关系的保护性法律关系
B.债权关系是质押关系的第一性法律关系
C.诉讼关系是股权关系的隶属性法律关系
D.债权关系是质押关系的调整性法律关系
【分析】担保关系和债权关系都是基于合法行为而产生的,都属于调整型法律关系。正确的表述应该是担保法律关系是债权法律关系的第二性法律关系。故A错。
债权法律关系是质押法律关系差生的基础,故债权法律关系是质押关系的第一性关系。故B项说法正确。
诉讼法律关系和股权法律关系中,法律关系主体的地位都是平等的,故均属于横向法律关系,即平权型法律关系。故C的说法错误。
三、法律关系的构成要素
   (一法律关系的主体  
概念 法律关系的主体指法律关系的参加人,即在法律关系中享有权利或承担义务的人,享有权利的一方是权利人,承担义务的一方是义务人。
 
 
种类
公民(自然人)。
机构或组织(法人)。
国家。国家既可以成为国际法律关系的主体,也可以成为国内法律关系的主体。比如刑事法律关系的一方主体是国家。

 
 
 
权利能力 权利能力指能够参与一定的法律关系,依法享有一定的权利和承担一定义务的法律资格。
公民(自然人)的一般权利能力始于出生终于死亡。一般权利能力不能被任意剥夺或解除。但是特殊的权利能力只授予特定的法律主体,如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的资格。
法人的权利能力自法人成立时产生,至法人解体时消灭。其范围由法人成立的宗旨和范围决定。
行为能力 法律关系主体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实际取得权利和履行义务的能力。
确定公民有无行为能力标准有二:一是能否认识自己行为的意义和后果;二是能否控制自己的行为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对公民(自然人)而言,具有权利能力并不必然具有行为能力,但具有行为能力则必然具有权利能力。
公民(自然人)的行为能力可以分为:权利行为能力、义务行为能力和责任行为能力。
公民的行为能力有完全和不完全之分,法人的行为能力总是有限的,由其成立宗旨和业务范围决定。法人的行为能力同时产生,同时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