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责任的含义、特点
    (一)法律责任的含义
法律责任指行为人由于违法行为、违约行为或者由于法律的规定而应承受的某种不利的法律后果。
    (二)法律责任的特征
1.承担法律责任的最终依据是法律。
2.法律责任具有国家强制性。
【帆哥提示】违法行为不一定会导致法律责任产生,因为即使违法,也可能存在责任的阻却事由,从而不承担法律责任。但是法律责任并不仅仅因为违法行为而产生。
     (三)法律责任与权力、权利、义务的关系
1.法律责任与法律权力
   (1)责任的认定、归结与实现都离不开国家司法、执法机关的权力(职权)。
   (2)责任规定了行使权力的界限以及越权的后果。
 2.法律责任与法定权利和义务
   (1)法律责任规范着法律关系主体行使权利的界限,以否定的法律后果防止权利行使不当或滥用权利;
   (2)在权利受到妨害,以及违反法定义务时,法律责任又成为救济权利、强制履行义务或追加新义务的依据;
   (3)法律责任通过否定的法律后果成为对权利、义务得以顺利实现的保证。
 二、法律责任的竟合
概念 法律责任的竞合,是指由于某种法律事实的出现,导致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法律责任产生,而这些责任之间相互冲突的现象。
特征 数个法律责任的主体为同一法律主体
责任主体实施了一个行为
该行为符合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法律责任构成要件。
数个法律责任之间相互冲突
产生原因 不同的法律规范从不同角度对社会关系加以调整,而由于法律规范的抽象性以及社会关系的复杂性,不同的法律规范在调整社会关系时可能会产生一定的重合,使得一个行为同时触犯了不同的法律规范,面临数种法律责任,从而引起法律责任的竞合问题
处理 1.对于不同法律部门间法律责任的竞合,一般来说,应按重者处之。如果相对较轻的法律责任已经被追究,再追究较重的法律责任时应适当考虑折抵。
2.侵权责任与违约责任的竞合,理论上存在争议,各国的法律规定也有所不同。
我国在发生违约责任和侵权责任竞合的情况下,允许受害人选择其中一种责任提起诉讼。
   【帆哥提示】法律责任的竞合就是指两个法律责任可以同时适用于一个行为,但是两个责任不能同时追究,只能选择其中一个。故在答题时判断有无法律责任的竞合关键不是看存在不存在两个法律责任,有两个或多个法律责任并不必然构成法律责任的竞合,只有当存在两个法律责任,且这两个法律责任相互冲突,不能同时追究时才构成竞合,如行政法处罚法上的罚款和刑法上的罚金就不能同时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