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王某向市环保局提出信息公开申请,但未在法定期限内获得答复,遂诉至法院,法院判决环保局败诉。关于该案,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6/1/60,多选)
A.王某申请信息公开属于守法行为
B.判决环保局败诉体现了法的强制作用
C.王某起诉环保局的行为属于社会监督
D.王某的诉权属于绝对权利
【分析】守法指的是所有社会主体,依据法律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行为。王某申请信息公开属于行使权利的行为,属于守法行为,故A对。
法院判决环保局败诉,是法院依据法律对环保局的行为作出了评价,认为环保局的行为违法,故体现了法律的评价作用。司法部的答案认为体现了法的强制作用,我认为不妥,强制作用必须有强制性措施比如法律制裁的适用,但本题题干中并无强制的信息。故B选项错误。
王某起诉环保局的行为属于社会监督,因为王某不是国家机关而是社会主体,故C对。
王某的诉权针对的是环保局,义务人是特定的,属于相对权利而非绝对权利。故选项D错误。
2. 律师潘某认为《母婴保健法》与《婚姻登记条例》关于婚前检查的规定存在冲突,遂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了进行审查的建议。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2015/1/11,单选)
 A.《母婴保健法》的法律效力高于《婚姻登记条例》
 B.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后认定存在冲突,则有权改变或撤销《婚姻登记条例》
 C.全国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需向潘某反馈审查研究情况
D.潘某提出审查建议的行为属于社会监督
【分析】《母婴保健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属于法律,《婚姻登记条例》由国务院制定属于行政法规。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故A项的说法正确。
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之间是监督关系,故全国人大常委会只能撤销而不能改变国务院制定的《婚姻登记条例》。故B项的说法错误。
按照《立法法》第99条的规定,有关主体在认为行政法规违法时可以提出审查要求和审查建议。其中提出审查要求的主体是特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省级人大常委会可以提出审查要求,其余主体提出审查建议。审查工作由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进行。《立法法》第101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应当按照规定要求,将审查、研究情况向提出审查建议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反馈,并可以向社会公开。”据此,C项的说法正确。
法律监督分为国家监督和社会监督。国家监督是指国家机关的监督。社会监督是指公民、其他社会主体的监督。基于此,D项的说法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