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法律适用的目标
1.法律人适用法律最直接的目标就是为了得到一个合理的决定。在法治社会所谓合理的法律决定就是指法律决定具有可预测性和正当性。
2.可预测性是形式法治的要求,正当性是实质法治的要求。
3.可预测性要求法律人依据法律做出决定,限制和削弱其自由裁量权。可预测性又合法性、安定性
4.正当性是指按照实质价值和某些道德考量,法律决定是正当的或正确的。实质价值和道德主要是指特定法治国家或宪政国家的宪法规定的一些该国公民都承认的、法律和公共权力保障和促进的实质价值,如自由、平等、人权、正义的观念等。正当性又称合理性、可接受性、目的性。
5. 从作为整体的法治来说,它要求做法律整体决定的人应该努力在可预测性和正当性之间寻找最佳的协调。在现代法治社会人们总是要求二者兼备。
6.由于法律自身的局限性,法律决定的可预测性和正当性之间可能会存在矛盾和冲突,有时候是难以兼得的。对特定的一个时间段内特定的国家的法律人来说,法律决定的可预测性具有初始的优先性。
【真题示例】
“法律人适用法律的最直接目标就是要获得一个合理的决定。在法治社会,所谓合理的法律决定就是指法律决定具有可预测性和正当性。”对于这一段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4/1/92,不定项)
A.正当性是实质法治的要求
B.可预测性要求法律人必须将法律决定建立在既存的一般性的法律规范的基础上
C.在历史上,法律人通常借助法律解释方法缓解可预测性与正当性之间的紧张关系
D.在法治国家,法律决定的可预测性是理当崇尚的一个价值目标
  【分析】法律人适用法律的最直接的目标就是要获得一个合理的决定,在法治社会,所谓合理的决定就是法律决定具有可预测性和正当性。可预测性是形式主义法治的要求,它的正当性是实质法治的要求。故A正确。
可预测性意味着做法律决定的人在做决定的过程总尽可能的避免武断和恣意。这就要求法律人将法律决定建立在既存的一般性法律规范的基础上,而且他们必须按照一定的方法适用法律规范,如推理规则和解释方法。故B正确
法律决定的可预测性和正当性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紧张关系。这种紧张关系实质上是形式法治与实质法治之间的紧张关系的一种体现。在历史上,法律人通常借助法律解释方法缓解可预测性与正当性之间的紧张关系。但是对特定的一个时间段内特定的国家的法律人来说,法律决定的可预测性具有初始的优先性。因为对于特定国家的法律人来说,首先理当崇尚的是法律的可预测性。故C、D正确。
二、法律适用的步骤
第一步:查明案件事实(小前提)     第三步:根据前提(事实+规范)得出结论
第二步:寻求法律规范(大前提)
【帆哥提示】
1.法律人适用法律规范解决具体个案的过程就是一个形式逻辑上三段论的推理过程。首先查明案件事实作为小前提,其次寻求法律规范作为大前提,然后根据两个前提得出法律结论。
2.在实际的法律实践中,三个步骤界限模糊并可以相互转化。如查明事实的过程就是目光在事实与规范之间流连反转来回穿梭的过程。
3.法律人通过法律解释就是要对一般和个别之间的缝隙进行缝合,解释要解决规范和事实之间的紧张关系。因此法律解释是法律适用的基础。
    三、内部证成与外部证成的区分
内部证成 内部证成是为了证明案件的结论是否成立的,即为案件结论提供充足理由。
外部证成 外部证成是为了证明赖以证明结论的前提是否成立,包括三个方面:
(1)小前提是否成立:案件事实是否存在。
(2)大前提是否成立:法律规范是否存在。
(3)大前提是否能够涵摄小前提:规范是否包含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