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下列与不作为犯罪相关的表述,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6/2/4)
A.甲警察接到报案:有歹徒正在杀害其妻。甲立即前往现场,但只是站在现场观看,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此时,县卫生局副局长刘某路过现场,也未救助被害妇女。结果,歹徒杀害了其妻。甲和刘某都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没有履行救助义务,均应成立渎职罪
B.甲非常讨厌其侄子乙(6岁)。某日,甲携乙外出时,张三酒后驾车撞伤了乙并迅速逃逸。乙躺在血泊中。甲心想,反正事故不是自己造成的,于是离开了现场。乙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由于张三负有救助义务,所以甲不构成不作为犯罪
C.甲下班回家后,发现自家门前放着一包来历不明、类似面粉的东西。甲第二天上班时拿到实验室化验,发现是海洛因,于是立即倒入厕所马桶冲入下水道。甲虽然没有将毒品上交公安部门,但不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
D.《消防法》规定,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必须立即报警。过路人甲发现火灾后没有及时报警,导致火灾蔓延。甲的行为成立不作为的放火罪
【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不作为犯,涉及作为义务的来源、持有行为的定性、不作为犯罪的成立与构成要件等诸多问题。
A选项,考查职务业务引起的作为义务。对于甲的行为,其具有双重身份:作为丈夫有救助妻子的义务,作为警察有救助危难的义务。如果在当时的场景下,甲的救助行为是妻子生存的几乎唯一希望,并且一救助则妻子有极大可能脱险,则其不作为行为与杀人的作为行为有等价性,此时,甲故意不救助构成故意杀人罪(不作为犯,是歹徒杀人的片面帮助犯)。而作为警察其故意不救助又构成滥用职权罪(渎职罪)。甲的行为是两罪的想象竞合犯。对于刘某的行为,虽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但依其职务(卫生局副局长),其具体职责中没有救助危难的作为义务,不构成不作为犯,只是违纪或违反道德的行为。
B选项,本选项说法正确很好判断。但构成不作为犯的理由存在一定争议,主要是对作为义务的来源上。首先,叔叔与侄子之间,是否存在婚姻家庭法上规定的救助义务,如果有,则甲对乙有基于身份的无条件的救助义务,无论危险状况是否由甲引起。其次,假设叔叔对侄子无法律规定的救助义务,则甲携乙外出时因张三过失则陷乙于危险状况时,是否有先行行为引起的义务。对于本案作为义务的来源,后一种理解更为正确。携6岁儿童外出的先行行为,即产生临时监护义务(保护人身份),包括被监护人因他人、本人、监护人而陷于危险时的救助义务。
C选项,持有行为一般认为是作为行为,而不是不作为行为。本选项中行为人在持有时并不明知毒品,而明知后又不再持有。因行为人并不具有上缴毒品的义务,明知是毒品而不持有,不构成犯罪。
D选项,根据《消防法》的规定,公民发现火情后有报警义务,但此义务为行政法义务。由于刑法上没有规定对应的“不报警”犯罪,故而甲只是行政法上的不作为,而不是刑法上的不作为犯罪。
 
10、关于不作为犯罪,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0/2/52)
A.甲在车间工作时,不小心使一根铁钻刺入乙的心脏,甲没有立即将乙送往医院而是逃往外地。医院证明,即使将乙送往医院,乙也不可能得到救治。甲不送乙就医的行为构成不作为犯罪
B.甲盗伐树木时砸中他人,明知不立即救治将致人死亡,仍有意不救。甲不救助伤者的行为构成不作为犯罪
C.甲带邻居小孩出门,小孩失足跌入粪塘,甲嫌脏不愿施救,就大声呼救,待乙闻声赶来救出小孩时,小孩死亡。甲不及时救助的行为构成不作为犯罪
D.甲乱扔烟头导致所看仓库起火,能够扑救而不救,迅速逃离现场,导致火势蔓延财产损失巨大。甲不扑救的行为构成不作为犯罪
【答案】BCD
【解析】
本题A、D选项考查先前行为是作为、后行为是不作为,造成一个结果时,如何整体认定是作为犯还是不作为犯的问题;B选项考查先前行为是作为犯罪时,整体犯罪个数认定问题;C选项考查作为义务的有无判断。
选项A,考察先前行为是作为行为时,后面的不作为可否独立成立不作为犯的问题。前行为铁钻刺人是在过失支配下的作为行为,后行为不救助是在故意支配下的不作为行为;但是,根据题意描述,死亡结果与不救助行为之间不具有因果关系,造成死亡的决定性因素不是之后的不救助,而是之前的铁钻刺人,本选项情形不符合不作为犯构成的第三个客观条件“不作为导致结果发生或危险”,虽是不作为行为,但不能构成不作为犯罪。对于本案应将结果归因于前行为,因此以重大责任事故罪或过失致人死亡罪论,系作为犯,故选项A错误。
选项B,考察先前行为可否是犯罪行为,以及罪数认定问题。甲盗伐树木时砸中他人,盗伐林木的行为使他人陷于危险之中,因先前行为而产生救助义务,能救助而有意不救,构成不作为犯罪;并且,致人死亡的结果不能被先前的盗伐林木的原因所包容,应数罪并罚,故选项B正确。
选项C,考察作为义务有无及来源的判断。甲带邻居小孩出门,因先前行为而获得保证人地位,相当于临时监护人,对于小孩有救助义务,尽管小孩失足跌入粪塘系本人行为造成,但甲基于临时监护人的身份应无条件救助,其有能力而不及时救助造成结果即可构成不作为犯罪,故选项C正确。
选项D,考察先前行为是作为行为时,后面的不作为可否独立成立不作为犯的问题。甲乱扔烟头的先前行为导致危险产生,负有因先前行为而产生的扑救义务,根据题意,扔烟头之后还能扑救,产生火灾的决定因素是之后的不作为,不作为行为与火灾结果之是具有因果关系,故构成不作为犯罪,选项D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