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是公平正义,因此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下列哪一民事诉讼基本原则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的内涵?(2014/3/35)
A.检察监督原则
B.诚实信用原则
C.当事人诉讼权利平等原则
D.同等原则和对等原则
【答案】 C
【考点】 当事人诉讼权利平等原则
【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第8条的规定,民事诉讼当事人有平等的诉讼权利。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应当保障和便利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对当事人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可见,诉讼权利平等原则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在民事诉讼中的具体体现,因此,选项C是本题的答案。本法第14条规定的检察监督原则的含义是人民检察院监督民事诉讼活动,本法第13条规定的诚实信用原则是为了约束民事诉讼参与人的诉讼行为,而本法第5条规定的同等原则和对等原则是涉外民事诉讼中的一项基本原则,因此,选项A、B与D均不符合本题要求。
2、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的诚信原则的基本精神,下列哪一选项符合诚信原则?(2014/3/37)
A.当事人以欺骗的方法形成不正当诉讼状态
B.证人故意提供虚假证言
C.法院根据案件审理情况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不予采信
D.法院对当事人提出的证据任意进行取舍或否定
【答案】 C
【考点】 民事诉讼诚实信用原则
【解析】 《民事诉讼法》第13条第1款规定,民事诉讼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这就意味着参与民事诉讼的各种主体均应当本着诚实善意的理念行使诉讼权利,实施民事诉讼行为,而不得滥用其诉讼权利,具体而言,诚实信用原则禁止当事人以欺骗性的方法形成不正当诉讼状态,禁止证人提供虚假证人证人,因此,选项A与B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此外,诚实信用原则要求法院依法决定证据的取舍,而不得任意进行证据的取舍与否定,因此,选项D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根据《民事诉讼法》第65条的规定。法院可以根据案件审理情况决定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是否采信,因此,选项C是本题的答案。
3、关于民事诉讼基本原则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3/3/45)
A.外国人在我国进行民事诉讼时,与中国人享有同等的诉讼权利义务,体现了当事人诉讼权利平等原则
B.法院未根据当事人的自认进行事实认定,违背了处分原则
C.当事人主张的法律关系与法院根据案件事实作出的认定不一致时,根据处分原则,当事人可以变更诉讼请求
D.环保组织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体现了支持起诉原则
【答案】C
【考点】基本原则的综合性运用
【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第5条关于同等原则的规定,选项A体现的是同等原则,因此是不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理论,法院根据当事人自认进行事实认定是约束性辩论的内容之一,因此,选项B是不正确的。根据《证据规定》的相关规定,法院根据案件事实认定的法律关系性质与当事人主张的法律关系不一致的,当事人有权变更诉讼请求,体现了处分原则,因此,选项C是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5条的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因此,选项D是不正确的。
4、关于民事诉讼法基本原则在民事诉讼中的具体体现,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1/3/38)
A.当事人有权决定是否委托代理人代为进行诉讼,是诉讼权利平等原则的体现
B.当事人均有权委托代理人代为进行诉讼,是处分原则的体现
C.原告与被告在诉讼中有一些不同但相对等的权利,是同等原则的体现
D.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不仅要自愿,内容也不得违法,是法院调解自愿和合法原则的体现
【答案】D
【考点】基本原则的综合性运用
 【解析】处分原则是指民事诉讼当事人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自由支配自己依法享有的民事权利和诉讼权利的准则。处分原则的核心在于强调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的自治性。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平等在民事诉讼中表现为双方当事人享有相同的诉讼权利和对应的诉讼权利。平等原则的核心在于强调当事人双方行使诉讼权利的一视同仁,因此,A选项错误,因为其是处分原则的体现。B选项也错误,因为其是平等原则的体现。同等原则则侧重于给外国当事人以国民的待遇。C选项应为平等原则的体现,所以错误。法院调解应当遵循自愿合法的原则,调解自愿和合法原则的体现即D选项,因此,D选项表述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