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关于辩论原则的表述,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09/3/82)
A.当事人辩论权的行使仅局限于一审程序中开庭审理的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阶段
B.当事人向法院提出起诉状和答辩状是其行使辩论权的一种表现
C.证人出庭陈述证言是证人行使辩论权的一种表现
D.督促程序不适用辩论原则
【答案】BD
【考点】辩论原则的理解与适用
 【解析】根据民事诉讼理论,当事人辩论权行使贯穿于争议案件的整个审判过程,而且辩论的形式包括言辞辩论和书面辩论,言辞辩论主要集中在法庭审理阶段。书面辩论,则可以在诉讼的多个阶段进行,如诉讼开始时原告提出起诉状,被告提出答辩状。所以,选项B是正确的,而选项A是错误的,同时,选项C中的证人不是辩论权的主体,故选项C是错误的。此外,根据民事诉讼理论,特别程序、督促程序与公示催告程序不适用辩论原则,因此,选项D是正确的。
【解题技巧】该题也可以注意一个解题方面的技巧,即意思矛盾选项的运用。就该题的选项A与B而言,其所表达的内容是相互矛盾的,在多项选择题中,意思矛盾选项应当是一个正确,一个错误。
6、甲向法院起诉,要求判决乙返还借款本金2万元。在案件审理中,借款事实得以认定,同时,法院还查明乙逾期履行还款义务近一年,法院遂根据银行同期定期存款利息,判决乙还甲借款本金2万元,利息520元。关于法院对该案判决的评论,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8/3/38)
A.该判决符合法律规定,实事求是,全面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B.该判决不符合法律规定,违反了民事诉讼的处分原则
C.该判决不符合法律规定,违反了民事诉讼的辩论原则
D.该判决不符合法律规定,违反了民事诉讼的平等原则
【答案】B
【考点】处分原则、辩论原则与平等原则
【解析】本案中原告的诉讼请求是要求偿还本金2万元,并没要求偿还利息,法院应当遵循约束性辩论原则,对当事人诉讼请求的内容予以审理和判决,但法院却超过原告诉讼请求,判决偿还本金和利息,违反了处分原则。故选项A是不正确的,而选项B是正确的。在本题中,原告未主张利息,当事人也就不会围绕利息问题进行辩论,法院超出原告诉讼请求,判决偿还利息也违反了辩论原则。但是,该题是一道单项选择题,由于民事诉讼中确立约束性辩论的理论基础是处分原则,因此,就本题选项B与C而言,选项B是最佳答案。本题不涉及平等原则的运用,因此,选项D是不正确的。
【解题技巧】就该题四个选项的设置特点来看,实际是“三和一”的特点,即后三个选项都认为判决不符合法律规定,只有第一个选项认为判决符合法律规定,因此,可以排除A选项是答案的可能,因为如果A选项是本题答案,则本题没有干扰性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