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同的审判程序,审判组织的组成往往是不同的。关于审判组织的适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6/3/35)
  A.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当事人不服一审判决上诉后发回重审的,可由审判员独任审判
  B.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判决生效后启动再审程序进行再审的,可由审判员独任审判
  C.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当事人双方同意,经上级法院批准,可由审判员独任审判
D.适用选民资格案件审理程序的案件,应组成合议庭审理,而且只能由审判员组成合议庭
【答案】D
【考点】审判组织的综合运用
【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第40条第2款的规定,发回重审应当按照第一审程序另行组成合议庭,故选项A不正确。根据该条第3款规定,再审程序应当另行组成合议庭,故选项B是不正确的。根据该条第1款规定,适用普通程序审理案件,应当组成合议庭,故选项C是不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78条的规定,选民资格案件应当由审判员组成合议庭,故选项D是正确的。
2、某区法院审理原告许某与被告某饭店食物中毒纠纷一案。审前,法院书面告知许某合议庭由审判员甲、乙和人民陪审员丙组成时,许某未提出回避申请。开庭后,许某始知人民陪审员丙与被告法定代表人是亲兄弟,遂提出回避申请。关于本案的回避,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5/3/36)
A.许某可在知道丙与被告法定代表人是亲兄弟时提出回避申请
B.法院对回避申请作出决定前,丙不停止参与本案审理
C.应由审判长决定丙是否应回避
D.法院作出回避决定后,许某可对此提出上诉
【答案】A
【考点】回避的适用情形、决定权以及当事人对回避决定的权利
【解析】根据《民诉解释》第43条的规定,审判人员是本案当事人近亲属的,当事人有权申请其回避;此外,根据《民事诉讼法》第45条的规定,回避事由在案件开始审理后知道的,也可以在法庭辩论终结前提出,因此,选项A是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第45条第2款的规定,被申请回避的人员在人民法院作出是否回避的决定前,应当暂停参与本案的工作,但案件需要采取紧急措施的除外,因此,选项B是不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第46条的规定,审判人员的回避,由院长决定,因此,选项C是不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第47条的规定,申请人对回避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决定时申请复议一次,因此,选项D是不正确的。
3、唐某作为技术人员参与了甲公司一项新产品研发,并与该公司签订了为期2年的服务与保密合同。合同履行1年后,唐某被甲公司的竞争对手乙公司高薪挖走,负责开发类似的产品。甲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唐某承担违约责任并保守其原知晓的产品。关于该案的审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2/三/36)
A.只有在唐某与甲公司共同提出申请不公开审理此案的情况下,法院才可以不公开审理
B.根据法律的规定,该案不应当公开审理,但应当公开宣判
C.法院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不公开审理此案,但应当公开宣判
D.法院应当公开审理此案并公开宣判
【答案】C
【考点】公开审判
【解析】 正确解答本题的前提是确定本题所涉及的是一个商业秘密案件。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34条的规定,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当事人申请不公开的,可以不公开审理。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48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对公开审理或者不公开审理的案件,一律公开宣告判决。因此,选项C是正确的,而其余选项均是错误的。
4、关于回避,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0/3/37)
A.当事人申请担任审判长的审判人员回避的,应由审委会决定
B.当事人申请陪审员回避的,应由审判长决定
C.法院驳回当事人的回避申请,当事人不服而申请复议,复议期间被申请回避人不停止参与本案的审理工作
D.如当事人申请法院翻译人员回避,可由合议庭决定
【答案】C
【考点】回避制度的运用
 【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第46条规定,院长担任审判长时的回避,由审判委员会决定;审判人员的回避,由院长决定;其他人员的回避,由审判长决定。A选项中,只有在院长担任审判长的情形下,其回避才由审委会决定,若由其他审判人员担任审判长,其回避应由院长决定,故A、B、D三个选项均错误。根据《民事诉讼法》第47条规定,人民法院对当事人提出的回避申请,应当在申请提出的3日内,以口头或者书面形式作出决定。申请人对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决定时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被申请回避的人员,不停止参与本案的工作。人民法院对复议申请,应当在3日内作出复议决定,并通知复议申请人。故C选项正确。
5、关于合议庭评议案件,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2010/三/38)
A.审判长意见与多数意见不同的,以其意见为准判决
B.陪审员意见得到支持、形成多数的,可按该意见判决
C.合议庭意见存在分歧的,也可提交院长审查决定
D.审判人员的不同意见均须写入笔录
【答案】D
【考点】合议制的运用
【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第42条规定,合议庭评议案件,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评议应当制作笔录,由合议庭成员签名。评议中的不同意见,必须如实记入笔录。根据该规定,审判长意见与多数意见不同的,应当以多数意见为准判决,而不是按照审判长的意见做判决,故选项A是不正确的。陪审员作为审判人员,享有同审判员一样的权利,若其意见成为多数意见,是应当按照多数意见做判决,而不是可以按照陪审员的意见做判决,故选项B是不正确的。合议庭意见存在分歧的,应当提请院长决定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故选项C是不正确的。审判人员的不同意见均须写入笔录,故选项D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