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关于民事诉讼法的性质,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1/3/35)
A.根据其调整的社会关系,民事诉讼法是程序法
B.根据其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民事诉讼法是程序法
C.根据其规定的内容,民事诉讼法是程序法
D.根据公法与私法的划分标准,民事诉讼法是程序法
【答案】C
【考点】民事诉讼法的性质
 【解析】从民事诉讼法调整的社会关系看,它调整的是民事诉讼关系,是社会关系中具有自身独立特点的某一类部门的社会关系。所以民事诉讼是部门法,故选项A是错误的。
从民事诉讼法在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地位看,它属于基本法律,其效力仅低于宪法。所以选项B是错误的。
从民事诉讼的内容看,它规定的主要是程序问题以及各类诉讼法律关系主体的程序权利与义务,因此它属于程序法。所以选项C是正确的。
私法遵循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确立财产所有权,保障自身利益的追求,如民法、商法。公法是利用国家权力,宏观调整社会财富分配,调整国家与公民的关系的法律,如行政法、刑法、诉讼法。所以选项D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