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根据《民事诉讼法》相关司法解释,下列哪些法院对专利纠纷案件享有管辖权?(2015/3/77)
A.知识产权法院
B.所有的中级法院
C.最高法院确定的中级法院
D.最高法院确定的基层法院
【答案】ACD
【考点】专利纠纷案的管辖
【解析】根据《民诉解释》第2条的规定,专利纠纷案件由知识产权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中级人民法院和基层人民法院管辖,因此,选项A、C与D的法院有管辖权,而选项B的说法不正确。
2、关于管辖,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2014/3/39)
A.军人与非军人之间的民事诉讼,都应由军事法院管辖,体现了专门管辖的原则
B.中外合资企业与外国公司之间的合同纠纷,应由中国法院管辖,体现了维护司法主权的原则
C.最高法院通过司法解释授予部分基层法院专利纠纷案件初审管辖权,体现了平衡法院案件负担的原则
D.不动产纠纷由不动产所在地法院管辖,体现了管辖恒定的原则
【答案】C
【考点】专门法院管辖、专属管辖、级别管辖与管辖恒定制度
【解析】军事法院作为专门法院,根据《民诉解释》第11条的规定,双方当事人均为军人或者军队单位的民事案件由军事法院管辖。因此,选项A是不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66条的规定,在中国境内履行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同纠纷专属于中国法院管辖,而选项B是合同纠纷,不属于专属管辖的案件,因此,选项B是不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理论,确定级别管辖应考虑各级人民法院之间的智能分工,因此,选项C是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理论,管辖恒定制度是指人民法院的管辖权不受确定管辖因素变化的影响,因此,选项D属于专属管辖制度,而不是管辖恒定制度,因此,选项D是不正确的。
3、根据《民事诉讼法》和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关于级别管辖,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2012/3/78)
A.级别管辖不适用管辖权异议制度
B.案件被移送管辖有可能是因为受诉法院违反了级别管辖的规定而发生的
C.管辖权转移制度是对级别管辖制度的变通和个别的调整
D.当事人可以通过协议变更案件的级别管辖
【答案】BC
【考点】管辖权异议、移送管辖、管辖权转移、协议管辖与级别管辖的关系
 【解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事级别管辖异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管辖权异议针对的是一审的级别管辖与地域管辖,因此,选项A是错误的。此外,法院移送管辖通常发生在同级法院之间,但也可以发生在上下级法院之间,因此,选项B是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第38条的规定,管辖权转移发生在上下级法院之间,因此选项C是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第34条的规定,合同或者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当事人可以书面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等与争议有实际联系的地点的人民法院管辖,但不得违反本法对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因此,选项D是错误的。
4、根据《民事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关于中级人民法院,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2011/3/39)
A.既可受理一审涉外案件,也可受理一审非涉外案件
B.审理案件组成合议庭时,均不可邀请陪审员参加
C.审理案件均须以开庭审理的方式进行
D.对案件所作出的判决均为生效判决
【答案】A
【考点】与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诉讼制度的使用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18条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民事案件:(一)重大涉外案件;(二)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三)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所以A选项正确。
《民事诉讼法》第39条第1款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第一审民事案件,由审判员、陪审员共同组成合议庭或者由审判员组成合议庭。所以B选项错误。
《民事诉讼法》第169条第1款规定,第二审人民法院对上诉案件,应当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经过阅卷、调查和询问当事人,对没有提出新的事实、证据或者理由,合议庭认为不需要开庭审理的,也可以不开庭审理。可见,中级人民法院作为第二审法院时,并非均需开庭审理,所以C选项错误。
我国民事诉讼法实行两审终审制度,如果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一审的案件,其作出的判决是第一审判决,在法定的上诉期内不发生法律效力,所以D选项错误。
5、关于民事案件的级别管辖,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9/3/35)
A.第一审民事案件原则上由基层法院管辖
B.涉外案件的管辖权全部属于中级法院
C.高级法院管辖的一审民事案件包括在本辖区内有重大影响的民事案件和它认为应当由自己审理的案件
D.最高法院仅管辖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民事案件
【答案】A
【考点】级别管辖的适用
【解析】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7条的规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民事案件,但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此,选项A是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8条的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民事案件:(1)重大涉外案件;(2)在本辖区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3)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因此,选项B是错误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9条的规定,高级人民法院管辖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事案件。此外,根据第20条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民事案件:(1)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2)认为应当由本院审理的案件。因此,选项C与选项D在法院自由裁量级别管辖案件范围的问题上,意思表示相反,均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