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法院受理案件后,被告提出管辖异议,依据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其可以采取下列哪些救济措施?(2016/3/78)
  A.向受诉法院提出管辖权异议,要求受诉法院对管辖权的归属进行审查
  B.向受诉法院的上级法院提出异议,要求上级法院对案件的管辖权进行审查
  C.在法院对管辖异议驳回的情况下,可以对该裁定提起上诉
D.在法院对案件审理终结后,可以以管辖错误作为法定理由申请再审
【答案】AC
【考点】管辖权异议的适用
【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27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当事人对管辖权有异议的,应当在提交答辩状期间提出。因此,选项A是正确的,而选项B是不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54条的规定,当事人对驳回管辖权异议的裁定可以上诉,因此,选项C是正确的。此外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00条关于当事人申请再审的法定情形,管辖错误不属于申请再审的法定事由,因此,选项D是不正确的。
2、关于管辖权异议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2007/3/40)
A.当事人对一审案件的地域管辖和级别管辖均可提出异议
B.通常情况下,当事人只能在提交答辩状期间提出管辖异议
C.管辖权异议成立的,法院应当裁定将案件移送有管辖权的法院;异议不成立的,裁定驳回
D.对于生效的管辖权异议裁定,当事人可以申请复议一次,但不影响法院对案件的审理
【答案】D
【考点】管辖权异议的适用
【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27条规定,管辖权异议的时间应当在提交答辩状期间提出。人民法院对当事人提出的异议,应当审查。异议成立的,裁定将案件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异议不成立的,裁定驳回。具体到本题,因为管辖包括地域管辖和级别管辖,根据上述分析,因此,选项A与C项是正确的。虽然上述条文规定,当事人对管辖权有异议的,应当在提交答辩状期间提出,但是由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事级别管辖异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作了例外规定,因此,提出管辖权异议的期间通常在提交答辩状期间,故选项B是正确的。对于管辖权异议裁定,已经赋予当事人提起上诉的权利, 该裁定生效后,当事人不可以再申请复议,故D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