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李某驾车不慎追尾撞坏刘某轿车,刘某向法院起诉要求李某将车修好。在诉讼过程中,刘某变更诉讼请求,要求李某赔偿损失并赔礼道歉。针对本案的诉讼请求变更,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5/3/37)
A.该诉的诉讼标的同时发生变更
B.法院应依法不允许刘某变更诉讼请求
C.该诉成为变更之诉
D.该诉仍属给付之诉
【答案】D
【考点】诉的要素与诉的种类
【解析】 该案中刘某与李某发生争议请求人民法院裁判的民事法律关系始终是侵权关系,只是刘某的诉讼请求由要求李某将车修好并更为赔偿损失并赔礼道歉,因此,该案的诉讼标的未发生变化,故选项A是不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第51条的规定,原告可以变更诉讼请求,因此,选项B是不正确的。该案刘某起诉是请求人民法院责令李某基于侵权关系履行义务以实现自身的民事权益,属于给付之诉,即使刘某在诉讼中变更请求,其请求内容的性质并未变化,仍属于给付之诉,因此,选项C是不正确的,而选项D是正确的。
2、关于诉的分类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3/3/37)
A.孙某向法院申请确认其妻无民事行为能力,属于确认之诉
B.周某向法院申请宣告自己与吴某的婚姻无效,属于变更之诉
C.张某在与王某协议离婚后,又向法院起诉,主张离婚损害赔偿,属于给付之诉
D.赵某代理女儿向法院诉请前妻将抚养费从每月1000元增加为2000元,属于给付之诉
【答案】C
【考点】诉的种类的理解与适用
【解析】申请法院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属于非讼事件,不涉及诉的种类的运用,因此,选项A是不正确的。申请宣告婚姻无效属于非讼事件,不涉及诉的种类的运用,因此,选项B是不正确的。张某主张离婚损害赔偿属于要求义务人履行义务实现其权利的请求,属于给付之诉,因此,选项C是正确的。选项D将抚养费从每月1000元增加为2000元属于当事人在诉讼中增加诉讼请求,不涉及诉的种类的运用,因此,选项D是不正确的。
3、关于诉的种类的表述,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08/3/86)
A.甲公司以乙公司违约为由,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属于变更之诉
B.甲公司以乙公司的履行不符合约定为由,诉至法院要求乙公司继续履行,属于给付之诉
C.甲向法院起诉乙,要求返还借款1000元,乙称自己根本没有向甲借过钱,该诉讼属于确认之诉
D.甲公司起诉乙公司,要求乙公司立即停止施工或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噪音,属于变更之诉
【答案】AB
【考点】诉的种类的理解与适用
【解析】确认之诉是指当事人向法院提出的要求确认某种法律关系存在或不存在的诉。给付之诉,即当事人向法院提出的要求法院责令义务人履行一定的实体义务,以实现自己合法权益的请求。其可分为物的给付之诉和行为的给付之诉。变更之诉,是指当事人向法院提出的改变或消灭现存的某种法律关系的请求。具体到各个选项,选项A中,甲公司请求法院解除合同,即要求改变或消灭现存的合同关系,因此属于变更之诉;选项B中甲公司要求乙公司继续履行合同是为请求义务人继续履行义务,因此为行为 给付之诉;选项C中仅仅涉及一个诉,即甲起诉乙要求其返还借款1000元,属于给付之诉,而乙称自己根本未向甲借过钱属于事实反驳,并未构成诉,因此,选项C是错误的。选项D中甲公司请求乙公司停止一些行为,为请求义务人不为一定行为的消极行为给付之诉;而请求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噪音属于请求义务人为一定行为的积极行为给付之诉,因此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B项。
4、甲的邻居乙买来建筑材料,准备在房后建一杂物间,甲认为会挡住自己出入的通道,坚决反对。乙不听。甲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禁止乙的行为。该诉讼属于哪类诉?(2007/3/41)
A.确认之诉
B.形成之诉
C.给付之诉
D.变更之诉
【答案】C
【考点】诉的种类的理解与适用
【解析】根据上述诉的分类的详解,本题中,甲请求法院禁止乙的行为,实际上就意味着甲请求乙不为一定的行为,属于一种行为给付之诉,故本题答案为选项C。其余选项均不是本题答案。
【解题技巧】选项B形成之诉与选项D变更之诉是同一种诉,属于意思同类项,不是单选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