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马迪由阳光劳务公司派往五湖公司担任驾驶员。因五湖公司经常要求加班,且不发加班费,马迪与五湖公司发生争议,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关于本案仲裁当事人的确定,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2017/3/37)
  A.马迪是申请人,五湖公司为被申请人
  B.马迪是申请人,五湖公司和阳光劳务公司为被申请人
  C.马迪是申请人,五湖公司为被申请人,阳光劳务公司可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D.马迪和阳光劳务公司为申请人,五湖公司为被申请人
【答案】B
【考点】劳动争议当事人的确定
【解析】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22条规定,发生劳动争议的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为劳动争议仲裁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劳务派遣单位或者用工单位与劳动者发生劳动争议的,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为共同当事人。因此,选项B正确,其余选项均是错误的。
2、根据民事诉讼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关于当事人的表述,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4/3/82)
 A.依法解散、依法被撤销的法人可以自己的名义作为当事人进行诉讼
 B.被宣告为无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自己的名义作为当事人进行诉讼
C.不是民事主体的非法人组织依法可以自己的名义作为当事人进行诉讼
D.中国消费者协会可以自己的名义作为当事人,对侵害众多消费者权益的企业提起公益诉讼
【答案】BCD
【考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能力
【解析】根据民事诉讼理论,依法解散以及被撤销的法人由清算组作为非实体当事人进行诉讼,因此,选项A是不正确的。公民的诉讼权利能力始于出生,终于死亡,因此,选项B是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第48条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作为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因此,选项C是正确的。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7条的规定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消费者协会,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因此,选项D是正确的。
3、关于当事人能力和正当当事人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3/3/38)
A.一般而言,应以当事人是否对诉讼标的有确认利益,作为判断当事人适格与否的标准
B.一般而言,诉讼标的的主体即是本案的正当当事人
C.未成年人均不具有诉讼行为能力
D.破产企业清算组对破产企业财产享有管理权,可以该企业的名义起诉或应诉
【答案】BD(司法部当年答案为B)
【考点】当事人诉讼权利能力与当事人适格
【解析】据民事诉讼理论,针对不同种类的诉,判断当事人适格与否的标准有所不同,选项A是确认之诉,判断当事人是否适格的标准,而在变更之诉与给付之诉中,确认当事人适格与否的标准通常是看是否是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因此,选项A是不正确的。诉讼标的是当事人之间发生争议,并请求人民法院裁判的民事法律关系,因此,选项B是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理论,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即有民事诉讼行为能力,未成年人具备法定条件可以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因此,选项C是不正确的。根据《民诉解释》第64条的规定,企业法人解散的,依法清算并注销前,以该企业法人为当事人;未依法清算即被注销的,以该企业法人的股东、发起人或者出资人为当事人。因此,选项D是正确的。【提示】该内容是2015年司法解释的变化。
4、关于当事人能力与当事人适格的概念,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2012/3/81)
A.当事人能力又称当事人诉讼权利能力,当事人适格又称正当当事人
B.有当事人能力的人一定是适格当事人
C.适格当事人一定具有当事人能力
D.当事人能力与当事人适格均由法律明确加以规定
【答案】AC
【考点】当事人诉讼权利能力与当事人适格
【解析】当事人诉讼权利能力与当事人适格均是民事诉讼理论中关于当事人资格的理论问题,根据民事诉讼理论,当事人诉讼权利能力是当事人的抽象的法律资格,也称为当事人能力,而当事人适格是具体诉讼中的当事人资格,也称为正当当事人,因此,选项A与C是正确的,而选项B和D是错误的。
5、关于当事人适格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2008/3/44)
A.当事人诉讼权利能力是作为抽象的诉讼当事人的资格,它与具体的诉讼没有直接的联系;当事人适格是作为具体的诉讼当事人资格,是针对具体的诉讼而言的
B.一般来讲,应当以当事人是否是所争议的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作为判断当事人适格标准,但在某些例外情况下,非民事法律关系或民事权利主体,也可以作为适格当事人
C.清算组织、遗产管理人、遗嘱执行人是适格的当事人,原因在于根据权利主体意思或法律规定对他人的民事法律关系享有管理权
D.检察院就生效民事判决提起抗诉,抗诉的检察院是适格的当事人
【答案】D
【考点】当事人资格
【解析】当事人适格,又称为正当当事人,是指对于具体的诉讼,有作为本案当事人起诉或应诉的资格。当事人适格与诉讼权利能力不同。诉讼权利能力是作为抽象的诉讼当事人的资格,它与具体的诉讼无关,通常取决于有无民事权利能力。当事人适格是指作为具体的诉讼当事人的资格,是针对具体的诉讼而言的;对于当事人适格与否,只能将当事人与具体的诉讼联系起来,看当事人与特定的诉讼标的有无直接联系。因此,选项A是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理论,通常情况下,判断当事人是否适格的标准是当事人是否是所争议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但在特殊情况下,非民事法律关系主体基于当事人的意思或者法律规定,也可以作为适格的当事人,因此,选项B是正确的。非民事法律关系或民事权利的主体也可以作为适格的当事人的情形主要是,根据当事人的意思或法律的规定,依法对他人的民事法律关系或民事权利享有管理权的人或组织,如遗产管理、遗嘱执行人等。当受其管理的民事法律关系或民事权利发生争议后,这些人或组织可以以自己的名义起诉或应诉。故选项C是正确的。(【提示】选项中C中的清算组已不能作为非实体当事人,上题中已分析过。)对生效民事裁判提起抗诉是检察院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体现,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13条可知,检察院在再审程序中为履行法律监督者的职权出席庭审,而非当事人,故选项D是错误的,依题意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