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某品牌手机生产商在手机出厂前预装众多程序,大幅侵占标明内存,某省消费者保护协会以侵害消费者知情权为由提起公益诉讼,法院受理了该案。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5/3/35)
A.本案应当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中级法院管辖
B.本案原告没有撤诉权
C.本案当事人不可以和解,法院也不可以调解
D.因该案已受理,购买该品牌手机的消费者甲若以前述理由诉请赔偿,法院不予受理
【答案】A
【考点】 公益诉讼的地域管辖、撤诉、和解以及与私益诉讼的关系
【解析】根据《民诉解释》第285条的规定,公益诉讼案件由侵权行为地或着被告住所地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因此,选项A是正确的。根据该解释第290条的规定,公益诉讼案件的原告在法庭辩论终结后申请撤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准许,因此,选项B是不正确的。根据该解释第289条的规定,对公益诉讼案件,当事人可以和解,人民法院可以调解,因此,选项C是不正确的。根据该解释第288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公益诉讼案件,不影响同一侵权行为的受害人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19条规定提起诉讼,因此,选项D是不正确的。
2、根据2012年修改的《民事诉讼法》,关于公益诉讼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2013/3/35)
A.公益诉讼规则的设立,体现了依法治国的法治理念
B.公益诉讼的起诉主体只限于法律授权的机关或团体
C.公益诉讼规则的设立,有利于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D.公益诉讼的提起必须以存在实际损害为前提
【答案】D
【考点】公益诉讼的特点
【解析】该题直接考查民事诉讼法新确立的公益诉讼制度。公益诉讼制度的设立以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为目的,有利于维护社会发展,体现了依法治国的法治理念,因此,选项A与选项C是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法》第55条的规定,对于公益诉讼,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因此,选项B是正确的。公益诉讼的提起通常针对潜在的危害提起,因此,选项D是错误的。
3、下列哪些选项是1991年颁布实行的《民事诉讼法》(2007年修正)未作规定的制度?(2012/3/77)
A.公益诉讼制度
B.恶意诉讼规制制度
C.检察监督中的抗诉制度
D.诉讼保全制度中的行为保全制度
【答案】ABD
【考点】公益诉讼制度、恶意诉讼制度、抗诉制度与行为保全制度
【解析】选项A、B与D是2013年民事诉讼法修正案新增加的制度,因此,是本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