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律师作为委托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应向法院提交下列哪些材料?(2015/3/78)
A.律师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与当事人签订的协议书
B.当事人的授权委托书
C.律师的执业证
D.律师事务所的证明
【答案】BCD
【考点】委托诉讼代理人应提交的材料
【解析】根据民诉解释第88条的规定,委托律师作为诉讼代理人除根据民事诉讼法第59条规定提交授权委托书外,还应当提交律师执业证、律师事务所证明材料。因此,选项B、C与D符合本题要求,而选项A不符合本题要求。
2、依法治国要求树立法律权威,依法办事,因此在民事纠纷解决的过程中,各方主体都须遵守法律的规定。下列哪一行为违背了相关法律?(2014/3/36)
A.法院主动对确有错误的生效调解书启动再审
B.派出所民警对民事纠纷进行调解
C.法院为下落不明的被告指定代理人参加调解
D.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调解当事人之间的民间纠纷
【答案】 C
【考点】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98条的规定,各级人民法院院长对本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发现确有错误,认为需要再审的,应当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最高人民法院对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上级人民法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调解书,发现确有错误的,有权提审或者指令下级人民法院再审。因此,选项A不违反法律规定。民商事纠纷实行多元化纠纷解决制度,民事诉讼、仲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解均可以解决民商事纠纷,因此,选项A与D不违反法律规定。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民事诉讼代理人只有法定代理人与委托代理人两种,因此,选项C违反法律规定。
3、某市法院受理了中国人郭某与外国人珍妮的离婚诉讼,郭某委托黄律师作为代理人,授权委托书仅写明代理范围为“全权代理”。关于委托代理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3/3/42)
A.郭某已经委托了代理人,可以不出庭参加诉讼
B.法院可以向黄律师送达诉讼文书,其签收行为有效
C.黄律师可以代为放弃诉讼请求
D.如果珍妮要委托代理人代为诉讼,必须委托中国公民
【答案】B
【考点】委托诉讼代理人的代理权限、代理人的范围以及本人的出庭问题
【解析】该题直接考查委托代理人的相关规定。根据《民事诉讼法》第62条的规定,离婚案件有诉讼代理人的,本人除不能表达意思的以外,仍应出庭,因此,选项A是不正确的。根据本法第267条的规定,法院可以向受送达人委托的有权代其接受送达的诉讼代理人送达,因此,选项B是正确的。根据本法第59条的规定,诉讼代理人代为承认、放弃、变更诉讼请求,进行和解,提起反诉或者上诉,必须有委托人的特别授权,因此,选项C是不正确的。根据本法第263条的规定,外国人需要委托律师代理诉讼的,必须委托中国律师,因此,选项D是不正确的。
4、关于法定诉讼代理人,下列哪些认识是正确的?(2011/3/82)
A.代理权的取得不是根据其所代理的当事人的委托授权
B.在诉讼中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代理被代理人实施所有诉讼行为
C.在诉讼中死亡的,产生与当事人死亡同样的法律后果
D.所代理的当事人在诉讼中取得行为能力的,法定诉讼代理人则自动转化为委托代理人
【答案】AB
【考点】法定代理人的代理权限、法定代理人行为的后果、法定代理人与委托代理人的关系
【解析】法定诉讼代理人是指根据法律规定,代理无诉讼行为能力的当事人进行民事活动的人。法定代理人最基本的特征在于其代理权的取得,不是基于当事人的委托,而是根据法律的直接规定。所以A选项是正确的。
法定诉讼代理人的代理权限是全权代理,具有类似于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所以B选项是正确的。
尽管法定诉讼代理人具有类似当事人的诉讼地位,但法定代理人毕竟不具有当事人的诉讼地位,因此,法定代理人死亡后,诉讼中止而不必终结诉讼。如果当事人死亡,则可能产生诉讼中止或者诉讼终结的后果,故C选项错误。
在民事诉讼中,当被监护人即被代理人取得或者恢复民事诉讼行为能力时,法定诉讼代理人的代理权丧失,丧失法定诉讼代理权的人只有接受当事人的委托授权,才能成为委托诉讼代理人,因此,D选项错误。
5、关于民事诉讼中的法定代理人,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07/3/86)
A.法定代理人的被代理人都是无诉讼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的人
B.法定代理人与诉讼当事人在诉讼上具有相同的诉讼地位
C.法定代理人在诉讼中所实施的行为和发生的诉讼事件的法律后果与当事人所实施的行为和发生的诉讼事件的法律后果相同
D.法定代理人与当事人都属于诉讼参加人的范畴
【答案】AD
【考点】法定代理人的理解
【解析】根据上一题中有关法定代理人的阐述,选项A是正确的,而选项B、C是不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理论,诉讼参加人是可以影响诉讼的产生与结束的人,诉讼参加人包括当事人与诉讼代理人,所以法定代理人与当事人都属于诉讼参加人的范畴,故选项D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