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张某驾车与李某发生碰撞,交警赶到现场后用数码相机拍摄了碰撞情况,后李某提起诉讼,要求张某赔偿损失,并向法院提交了一张光盘,内附交警拍摄的照片。该照片属于下列哪一种证据?(2014/3/48)
A.书证
B.鉴定意见
C.勘验笔录
D.电子数据
【答案】D
【考点】证据的种类
【解析】根据民事诉讼证据理论,书证是以文字、符号、图形所反映的思想内容证明案件事实。鉴定意见是具有资质的专业人员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对民事诉讼中的专业性问题出具的专业性意见。勘验笔录是指审判人员对与案件有关的现场、物品进行勘察、检验后制作的笔录。根据《民诉解释》第116条的规定,电子数据是指通过电子邮件、电子数据交换、网上聊天记录、博客、微博客、手机短信、电子签名、域名等形成或者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信息。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录音资料和影像资料,适用电子数据的规定。因此,选项D是本题的答案。
6、甲公司诉乙公司专利侵权,乙公司是否侵权成为焦点。经法院委托,丙鉴定中心出具了鉴定意见书,认定侵权。乙公司提出异议,并申请某大学燕教授出庭说明专业意见。关于鉴定的说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3/3/50)
A.丙鉴定中心在鉴定过程中可以询问当事人
B.丙鉴定中心应当派员出庭,但有正当理由不能出庭的除外
C.如果燕教授出庭,其诉讼地位是鉴定人
D.燕教授出庭费用由乙公司垫付,最终由败诉方承担
【答案】A
【考点】鉴定人的诉讼权利、鉴定人出庭、专家辅助人的诉讼地位及其费用
【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第77条的规定,鉴定人必要时可以询问当事人、证人,因此,选项A是正确的。根据本法第78条的规定,当事人对鉴定意见有异议或者人民法院认为鉴定人有必要出庭的,鉴定人应当出庭作证,因此,选项B是不正确的。在本题中,丙鉴定中心是鉴定人,因此,选项C是不正确的。根据《民诉解释》第122条的规定,当事人可以在举证期限届满前申请一至二名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人民法院准许当事人申请的,相关费用由提出申请的当事人负担。因此,选项D由乙公司垫付燕教授出庭费用是不正确的。
7、根据证据理论和《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司法解释,关于证人证言,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1/3/83)
A.限制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可以附条件地作为证人
B.证人因出庭作证而支出的合理费用,由提供证人的一方当事人承担
C.证人在法院组织双方当事人交换证据时出席陈述证言的,可视为出庭作证
D.“未成年人所作的与其年龄和智力状况不相当的证言不能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是关于证人证言证明力的规定
【答案】ACD
【考点】证人的资格、证人出庭作证的费用、证人证言的效力
【解析】根据《证据规定》第53条规定,待证事实与其年龄、智力状况或者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作为证人。所以A选项正确。
《民事诉讼法》第74条规定,证人因履行出庭作证义务而支出的交通、住宿、就餐等必要费用及误工损失,由败诉一方当事人负担。当事人申请证人作证的,由该当事人先行垫付;当事人没有申请,人民法院通知证人作证的,由人民法院先行垫付。因此,B选项是不正确的。
《证据规定》第55条规定,证人应当出庭作证,接受当事人的质询。证人在人民法院组织双方当事人交换证据时出席陈述证言的,可视为出庭作证。所以C选项正确。
《证据规定》第69条规定,下列证据不能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1)未成年人所作的与其年龄和智力状况不相当的证言;(2)与一方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有利害关系的证人出具的证言;(3)存有疑点的视听资料;(4)无法与原件、原物核对的复印件、复制品;(5)无正当理由未出庭作证的证人证言。以上证据的证明力较弱,需要其他证据佐证,否则,不能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所以D选项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