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关于证据理论分类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9/3/40)
A.传来证据有可能是直接证据
B.诉讼中原告提出的证据都是本证,被告提出的证据都是反证
C.证人转述他人所见的案件事实都属于间接证据
D.一个客观与合法的间接证据可以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
【答案】A
【考点】证据理论分类的理解与适用
【解析】 本证是负有证明责任的一方当事人提出用于证明自己所主张事实的证据,而反证则是对该事实不负有举证责任的当事人所提出的反驳对方主张的证据。区分本证与反证需注意两个关键点:第一、证据所证明的事实是否是证明对象。当事人提出证据证明的事实属于案件中的证明对象,该证据是当事人为完成证明责任而提出的证据,即为本证;反之,当事人提出证据证明的事实不属于案件中的证明对象,当事人提出该证据不是为了完成证明责任,而仅仅是反驳对方当事人的主张,该证据即为反证。第二、本证与反证的划分与当事人的诉讼地位没有关系。原告与被告均可以提出本证,也均可以提出反证。因此,选项B是不正确的。直接证据是证据单一、直接证明案件事实;而间接证据是若干个证据结合成证据链证明案件事实,因此,选项D是不正确的。原始证据是来源于案件事实本身的证据 ;而传来证据则是来源于证据的证据。正确解答本题还涉及到对证据不同分类之间关系的理解,如果只是从理论的角度分析,而不涉及某一案件中的具体的一个证据,那么,从一种标准对证据分类的分析,转换成从另一种标准对证据分类的分析,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可能性,而不是必然性,因此,选项A是正确的,而选项C是不正确的。
【解题技巧】该题也涉及意思矛盾选项的设置,选项A与选项C的意思是矛盾的,单选题的答案在矛盾项之中。
5、原告诉请被告返还借款5万元,为证明这一事实,原告向法院提交了被告书写的“借据”;被告则主张“借款已经清偿”,并向法院出示了原告交给他的“收据”。关于原、被告双方的证据,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07/3/81)
A.“借据”是本证,“收据”是反证
B.“借据”是本证,“收据”也是本证
C.“借据”是直接证据,“收据”是间接证据
D.“借据”是直接证据,“收据”也是直接证据
【答案】BD
【考点】证据理论分类的理解与适用
【解析】有关本证与反证的具体阐述见前面相关解析。本题中原告和被告的借据与收据都是为证明自己的主张:原告是为了证明自己提出的被告欠其钱的事实;被告是为了证明自己已将钱还清的事实,这两个事实都属于证明对象,因此,借据与收据都是本证。而“借据”与“收据”均能直接证明待证事实,不需要与其它证据结合,因此都是直接证据,故本题答案为B、D项。
6、民事诉讼中下列哪种证据属于间接证据?(2006/3/47)
A.无法与原件、原物核对的复印件、复制品
B.无正当理由未出庭作证的证人证言
C.证明夫妻感情破裂的证据
D.与一方当事人或者代理人有利害关系的证人出具的证言
【答案】C
【考点】间接证据的理解与适用
【解析】由于夫妻感情是否破裂是个主观性非常强的问题,很难由某一证据单独加以证明,当事人所提出的证明夫妻感情破裂的证据均与感情破裂存在间接关系,必须由多个间接证据形成证据链,才能证明,故C选项当选。该题的另外三个选项所涉及的内容均是《证据规定》第69条所规定的不能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的证据情形,这些证据因单一证据存在证明力的缺陷,需要运用其他证据对其证明力加以佐证,从而补强该单一证据的证明力缺陷,经过补强后,该证据既可能是直接证据,也可能是间接证据,既可能是本证,也可能是反证,因此,选项A、B与D不符合该题的答案要求,不是本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