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甲县吴某与乙县宝丰公司在丙县签订了甜橙的买卖合同,货到后发现甜橙开始腐烂,未达到合同约定的质量标准。吴某退货无果,拟向法院起诉,为了证明甜橙的损坏状况,向法院申请诉前证据保全。关于诉前保全,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2013/3/46)
A.吴某可以向甲、乙、丙县法院申请诉前证据保全
B.法院应当在收到申请15日内裁定是否保全
C.法院在保全证据时,可以主动采取行为保全措施,减少吴某的损失
D.如果法院采取了证据保全措施,可以免除吴某对甜橙损坏状况提供证据的责任
【答案】D
【考点】诉前证据保全的管辖、证据保全的效力、举证责任的负担
【解析】该题直接考查诉前证据保全的相关程序问题。根据《民事诉讼法》第81条的规定,利害关系人可以在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前向证据所在地、被申请人住所地或者对案件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保全证据,甲县法院与丙县法院对该案诉前证据保全无管辖权,因此,选项A与C是不正确的。本法并未对法院应当在收到申请之日起多长时间内裁定作出明确规定,因此,选项B是不正确的。根据民事诉讼理论,法院所保全证据的证明力等同于原始证据,法院保全了甜橙就意味着吴某已经完成对甜橙损坏状况提供证据的责任,因此,选项D是正确的。
2、关于法院依职权调查事项的范围,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2/3/83)
A.本院是否享有对起诉至本院案件的管辖权
B.委托诉讼代理人的代理权限范围
C.当事人是否具有诉讼权利能力
D.合议庭成员是否存在回避的法定事由
【答案】ABCD
【考点】法院依职权调查收集证据的范围
【解析】根据《民诉解释》第96条的规定,民事诉讼法第64条第二款规定的人民法院认为审理案件需要的证据包括:(一)涉及可能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二)涉及身份关系的;(三)涉及民事诉讼法第55条规定诉讼的;(四)当事人有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合法权益可能的;(五)涉及依职权追加当事人、中止诉讼、终结诉讼、回避等程序性事项的。除前款规定外,人民法院调查收集证据,应当依照当事人的申请进行。由此可见,法院依职权调查收集的事项主要是当事人私权之外的事项以及有关诉讼程序正当性方面的事项,因此,选项A、B、C、D均是正确的。
3、关于民事诉讼中的证据收集,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08/3/90)
A.在王某诉齐某合同纠纷一案中,该合同可能存在损害第三人利益的事实,在此情况下法院可以主动收集证据
B.在胡某诉黄某侵权一案中,因客观原因胡某未能提供一项关键证据,在此情况下胡某可以申请法院收集证据
C.在周某诉贺某借款纠纷一案中,周某因自己没有时间收集证据,于是申请法院调查收集证据,在此情况下法院应当进行调查收集
D.在武某诉赵某一案中,武某申请法院调查收集证据,但未获法院准许,武某可以向受案法院申请复议一次
【答案】ABD
【考点】证据的收集
【解析】 根据《民诉解释》第96条(见上一题解析)的规定,选项A正确。根据《民诉解释》第94条的规定,民事诉讼法第64条第二款规定的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证据包括:(一)证据由国家有关部门保存,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无权查阅调取的;(二)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三)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其他证据。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收集的证据,可以在举证期限届满前书面申请人民法院调查收集。因此选项B是正确的,而选项C属于当事人自身主观原因,不属于申请法院调查收集证据的情形,故选项C是不正确的。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申请人民法院调查收集证据, 人民法院对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的申请不予准许的,应当向当事人或其诉讼代理人送达通知书。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可以在收到通知书的次日起3日内向受理申请的人民法院书面申请复议一次。人民法院应当在收到复议申请之日起5日内作出答复。因此选项D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