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张兄与张弟因遗产纠纷诉至法院,一审判决张兄胜诉。张弟不服,却在赴法院提交上诉状的路上被撞昏迷,待其经抢救苏醒时已超过上诉期限一天。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5/3/41)
A.法律上没有途径可对张弟上诉权予以补救
B.因意外事故耽误上诉期限,法院应依职权决定顺延期限
C.张弟可在清醒后10日内,申请顺延期限,是否准许,由法院决定
D.上诉期限为法定期间,张弟提出顺延期限,法院不应准许
【答案】C
【考点】期间的顺延
【解析】根据《民事诉讼法》第83条的规定,当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或者其他正当理由耽误期限的,在障碍消除后的十日内,可以申请顺延期限,是否准许,由人民法院决定,因此,选项C是正确的,其余选项均是不正确的。
2、关于《民事诉讼法》规定的期间制度,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2/3/38)
A.法定期间都属于绝对不可变期间
B.涉外案件的审理不受案件审结期限的限制
C.当事人从外地到法院参加诉讼的在途期间不包括在期间内
D.当事人有正当理由耽误了期间,法院应当依职权为其延展期间
【答案】B
【考点】期间的种类与计算、涉外期间的特别规定、期间耽误的顺延
【解析】本题直接考查诉讼期间的相关规定,选项A、C、D可能是考生不熟悉的知识,但是选项B是涉外民事诉讼期间的特殊规定,是一个重要的常考知识点,只要考生熟悉《民事诉讼法》第270条的规定,即人民法院审理涉外案件不受审限的限制,即可判定选项B是正确的,该题实际上也就顺利解出。
选项A的意思过于绝对,是错误的,因为法定期间通常是不可变期间,但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如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审理一审案件的审限。
选项C中的在途期间不包括在期间内是指诉讼文书的在途时间,故该选项是错误的。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83条的规定,当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或者其他正当理由耽误期限的,在障碍消除后的10日内,可以申请顺延期限,是否准许,由人民法院决定,因此,选项D是错误的。
3、根据《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理论,关于期间,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1/3/41)
A.法定期间都是不可变期间,指定期间都是可变期间
B.法定期间的开始日及期间中遇有节假日的,应当在计算期间时予以扣除
C.当事人参加诉讼的在途期间不包括在期间内
D.遇有特殊情况,法院可依职权变更原确定的指定期间
【答案】D
【考点】期间的种类与计算
【解析】法定期间包括绝对不可变期间和相对不可变期间。绝对不可变期间,是指该期间经法律确定,任何机构和人员都不得改变,如上诉期间等。相对不可变期间,是指该期间经法律确定后,在通常情况下不可改变,但遇到有关法定事由,法院可对其依法予以变更,如一审的案件审理期间,涉外案件中在境内没有居所的当事人的答辩期间、上诉期间等。所以A选项错误。
指定期间在通常情况下不应任意变更,但如遇有特殊情况,法院可依职权变更原确定的指定期间。所以D选项正确。
依《民事诉讼法》第82条的规定可知,法定期间或指定期间的最后一日是节假日的,以节假日期满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为期间届满的日期。而本题说的是开始日以及期间中的一些日期是节假日的,应当计算在期间内而不应从期间中扣除。所以B选项错误。
依《民事诉讼法》第82条第4款规定可知,法律规定的在途期间不计算在内的期间仅指诉讼文书的在途期间,而本题中说的是当事人为进行诉讼行为而产生的在途期间,是要计算在期间内的,所以C选项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