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甲乙二人在餐厅吃饭时言语不合进而互相推搡,乙突然倒地死亡,县公安局以甲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立案侦查。经鉴定乙系特殊体质,其死亡属意外事件,县公安局随即撤销案件。关于乙的近亲属的诉讼权利,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6年卷二第33题—单选)
  A.就撤销案件向县公安局申请复议
  B.就撤销案件向县公安局的上一级公安局申请复核
  C.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申请立案监督
D.直接向法院对甲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答案】D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对侦查阶段撤销案件的救济,而非对立案的监督。《刑事诉讼法》第110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或者公安机关对于报案、控告、举报和自首的材料,应当按照管辖范围,迅速进行审查,认为有犯罪事实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时候,应当立案;认为没有犯罪事实,或者犯罪事实显著轻微,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时候,不予立案,并且将不立案的原因通知控告人。控告人如果不服,可以申请复议。”以及第111条规定:“人民检察院认为公安机关对应当立案侦查的案件而不立案侦查的,或者被害人认为公安机关对应当立案侦查的案件而不立案侦查,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的,人民检察院应当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的理由。人民检察院认为公安机关不立案理由不能成立的,应当通知公安机关立案,公安机关接到通知后应当立案。”其中申请复议和申请检察院立案监督均属于对立案的监督,不是对撤销案件的监督。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未规定对撤销案件的复议、复核以及请求检察院监督的救济途径,因此ABC选项均错误。
《刑事诉讼法》第204条规定:“自诉案件包括下列案件:(一)告诉才处理的案件;  (二)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三)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高法解释》第1条规定:“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诉案件包括:……(三)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且有证据证明曾经提出控告,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据此,公安机关撤销案件,不追究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的,被害人可以提起自诉。《高法解释》高法解释第138条规定:“被害人因人身权利受到犯罪侵犯或者财物被犯罪分子毁坏而遭受物质损失的,有权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被害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据此,被害人在提起刑事自诉的同时,可以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因此D选项正确。
 
7.关于公检法机关的组织体系及其在刑事诉讼中的职权,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5年卷二第65题—多选)
 
A. 公安机关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对超出自己管辖的地区发布通缉令,应报有权的上级公安机关发布
B. 基于检察一体化,检察院独立行使职权是指检察系统整体独立行使职权
C. 检察院上下级之间是领导关系,上级检察院认为下级检察院二审抗诉不当的,可直接向同级法院撤回抗诉
D. 法院上下级之间是监督指导关系,上级法院如认为下级法院审理更适宜,可将自己管辖的案件交由下级法院审理
  【答案】ABC
 【解析】 公安机关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发布通缉令应在自己辖区内才有权发布,对超出自己管辖的地区发布通缉令,应报有权的上级公安机关发布。因此A选项正确。检察院上下级之间是领导关系,因此检察院独立行使职权是指整个检察系统独立行使职权,因此B选项正确。基于检察院上下级之间的领导关系,《刑事诉讼法》第307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在抗诉期限内撤回抗诉的,第一审人民法院不再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移送案件;在抗诉期满后第二审人民法院宣告裁判前撤回抗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可以裁定准许,并通知第一审人民法院和当事人。”《高检规则》第589条规定:“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检察院按照第二审程序提出抗诉的案件,认为抗诉正确的,应当支持抗诉;认为抗诉不当的,应当向同级人民法院撤回抗诉,并且通知下级人民检察院。下级人民检察院如果认为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撤回抗诉不当的,可以提请复议。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应当复议,并将复议结果通知下级人民检察院。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在上诉、抗诉期限内,发现下级人民检察院应当提出抗诉而没有提出抗诉的案件,可以指令下级人民检察院依法提出抗诉。”因此C选项正确。法院上下级之间是监督指导关系,但根据管辖的规定,“就高不就低”,上级法院可以审理本来应该由下级法院管辖的案件,但下级法院不得审理本来应该由上级法院管辖的案件。因此D选项错误。
 
8.关于刑事诉讼当事人中的被害人的诉讼权利,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2015年卷二第66题—多选)
A. 撤回起诉、申请回避
B. 委托诉讼代理人、提起自诉
C. 申请复议、提起上诉
D. 申请抗诉、提出申诉
【答案】BD
【解析】所有当事人都有权申请回避,但在刑事公诉案件中,检察院有权撤回起诉,被害人无权撤诉。在自诉案件中自诉人才可以撤回起诉。因此A选项错误。《刑事诉讼法》第44条第一款规定:“公诉案件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有权随时委托诉讼代理人。”《刑事诉讼法》第204条规定:“自诉案件包括下列案件:(一)告诉才处理的案件;(二)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三)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因此B选项正确。刑事公诉案件中被害人无权提起上诉,因此C选项错误。《刑事诉讼法》第218条规定:“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的,自收到判决书后五日以内,有权请求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人民检察院自收到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请求后五日以内,应当作出是否抗诉的决定并且答复请求人。”《刑事诉讼法》 第241条规定:“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可以向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但是不能停止判决、裁定的执行。”因此,D选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