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关于被害人在刑事诉讼中的权利,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4年卷二第25题—单选)
A.自公诉案件立案之日起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
B.对因作证而支出的交通、住宿、就餐等费用,有权获得补助
C.对法院作出的强制医疗决定不服的,可向作出决定的法院申请复议一次
D.对检察院作出的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不服的,可向上一级检察院申诉
【答案】D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44条第1款规定:“公诉案件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有权随时委托诉讼代理人。”可见公诉案件被害人委托诉讼代理人的起始时间是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因此A选项错误。
《刑事诉讼法》第63条第1款规定:“证人因履行作证义务而支出的交通、住宿、就餐等费用,应当给予补助。证人作证的补助列入司法机关业务经费,由同级政府财政予以保障。”可见,对因作证而支出的相关费用有权获得补助的是证人,而非被害人。因此B选项错误。
《刑事诉讼法》第287条第2款规定:“被决定强制医疗的人、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对强制医疗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可见,被害人对强制医疗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法院申请复议,而非作出决定的法院。因此C选项错误。
《刑事诉讼法》第271条第2款规定:“对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公安机关要求复议、提请复核或者被害人申诉的,适用本法第一百七十五条、第一百七十六条的规定。”《刑事诉讼法》第176条规定:“对于有被害人的案件,决定不起诉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将不起诉决定书送达被害人。被害人如果不服,可以自收到决定书后七日以内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请求提起公诉。”可见,被害人对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不服的,可向上一级检察院申诉。因此D选项正确。
 
10.关于法定代理人对法院一审判决、裁定的上诉权,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2011年卷二第22题—单选)
A.自诉人高某的法定代理人有独立上诉权
B.被告人李某的法定代理人有独立上诉权
C.被害人方某的法定代理人有独立上诉权
D.附带民事诉讼当事人吴某的法定代理人对附带民事部分有独立上诉权
【答案】C
【解析】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16条的规定:“被告人、自诉人和他们的法定代理人,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裁定,有权用书状或者口头向上一级人民法院上诉。被告人的辩护人和近亲属,经被告人同意,可以提出上诉。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和他们的法定代理人,可以对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裁定中的附带民事诉讼部分,提出上诉。”可见,自诉人的法定代理人有独立的上诉权,因此A选项的说法正确;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享有独立的上诉权,因此B选项的说法正确;附带民事诉讼当事人的法定代理人对附带民事诉讼部分有独立的上诉权,因此D选项的说法正确。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18条的规定:“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的,自收到判决书后五日以内,有权请求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人民检察院自收到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请求后五日以内,应当作出是否抗诉的决定并且答复请求人。”可见,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享有对第一审判决的请求抗诉权,不享有上诉权,因此C选项的说法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