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关于证据的关联性,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4年卷二第27题—单选)
A.关联性仅指证据事实与案件事实之间具有因果关系
B.具有关联性的证据即具有可采性
C.证据与待证事实的关联度决定证据证明力的大小
D.类似行为一般具有关联性
【答案】C
【解析】关联性是指证据必须与案件事实有客观联系,对证明刑事案件事实具有某种实际意义。证据与案件事实相关联的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最常见的是因果关系,其次是与犯罪相关的空间、时间、条件、方法、手段的事实,并不仅仅指证据事实与案件事实之间具有因果关系,也包括其他方面的客观联系。因此A选项错误。
证据的关联性是证据证明力的原因,证明力是指证据所具有的对案件事实的证明作用,即证据对证明案件事实的价值。具有关联性的证据不一定具有可采性,如果违反法定程序,依法需要排除的,该证据不具有可采性。因此B选项错误。
证据对案件事实有无证明力以及证明力的大小,取决于证据本身与案件事实有无联系以及联系的紧密、强弱程度。一般来说,如果证据与案件事实之间的联系紧密,则该证据的证明力较强,在诉讼中所起的作用也较大。因此C选项的说法正确。
类似行为一般与案件事实没有客观联系,不能以类似行为来证明案件事实,因此D选项错误。
 
17.下列哪一选项所列举的证据属于补强证据?(2014年卷二第28题—单选)
A.证明讯问过程合法的同步录像材料
B.证明获取被告人口供过程合法,经侦查人员签名并加盖公章的书面说明材料
C.根据被告人供述提取到的隐蔽性极强、并能与被告人供述和其他证据相印证的物证
D.对与被告人有利害冲突的证人所作的不利被告人的证言的真实性进行佐证的书证
【答案】D
【解析】补强证据是指用以增强另一证据证明力的证据。开始收集到的对证实案情有重要意义的证据,称为“主证据”,用以印证该证据真实性的其他证据,称为“补强证据”。主证据是在用于认定案情时,其证明力显然薄弱的证据,需要有其他证据补强其证明力,才能被法庭采信为定案根据。补强证据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一是补强证据必须具有证据能力;二是补强证据本身必须具有担保补强对象真实的能力,不要求对整个待证事实或案件事实具有补强作用;三是补强证据必须具有独立的来源。
ABC选项中的证据都是与主证据来源相同的,不能成为补强证据。D选项中与被告人有利害冲突的证人所作的不利被告人的证言属于需要其他证据印证真实性的证据,而对其真实性进行佐证的书证符合补强证据的三个条件。因此D选项正确。
 
18.关于鉴定人与鉴定意见,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4年卷二第29题—单选)
A.经法院通知,鉴定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出庭的,可由院长签发强制令强制其出庭
B.鉴定人有正当理由无法出庭的,法院可中止审理,另行聘请鉴定人重新鉴定
C.经辩护人申请而出庭的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可向鉴定人发问
D.对鉴定意见的审查和认定,受到意见证据规则的规制
【答案】C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187条第三款规定:“公诉人、当事人或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对鉴定意见有异议,人民法院认为鉴定人有必要出庭的,鉴定人应当出庭作证。经人民法院通知,鉴定人拒不出庭作证的,鉴定意见不得作为定案的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88条规定:“经人民法院通知,证人没有正当理由不出庭作证的,人民法院可以强制其到庭,但是被告人的配偶、父母、子女除外。”《高法解释》第208条规定:“强制证人出庭的,应当由院长签发强制证人出庭令。”可见,经法院通知,无正当理由拒不出庭的,可由院长签发强制令强制其出庭的是证人,而非鉴定人。鉴定人经通知拒不出庭作证的,鉴定意见不得作为定案根据。因此A选项错误。
《刑事诉讼法》第198条规定:“在法庭审判过程中,遇有下列情形之一,影响审判进行的,可以延期审理:(一)需要通知新的证人到庭,调取新的物证,重新鉴定或者勘验的;(二)检察人员发现提起公诉的案件需要补充侦查,提出建议的;(三)由于申请回避而不能进行审判的。”可见,法庭审判过程中,需要重新鉴定的,可以延期审理,而非中止审理。因此B选项错误。
《高法解释》第217条规定:“公诉人、当事人及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申请法庭通知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就鉴定意见提出意见的,应当说明理由。法庭认为有必要的,应当通知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申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不得超过二人。有多种类鉴定意见的,可以相应增加人数。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适用鉴定人出庭的有关规定。”可见,辩护人可以申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通过向鉴定人发问等方式就鉴定意见提出意见。因此C选项正确。
意见证据规则的限制适用于普通证人的陈述,但不适用于鉴定意见。因此D选项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