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关于补强证据,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2年卷二第40题—单选)
A.应当具有证据能力
B.可以和被补强证据来源相同
C.对整个待证事实有证明作用
D.应当是物证或者书证
【答案】A
【解析】所谓“补强证据”,是指用以增强另一证据证明力的证据。一开始收集到的对证明案件事实具有重要意义的证据为“主证据”,用来印证该证据真实性的其他证据,即为“补强证据”。一般来说,刑事诉讼中需要补强的不仅包括被追诉人的供述,还包括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等特定证据。补强证据必须满足以下条件:(1)补强证据必须具有证据能力;(2)补强证据本身必须具有担保补强对象真实的能力;(3)补强证据必须具有独立来源。据此,A选项正确,BCD选项的说法错误。
 
24.关于证人证言的收集程序和方式存在瑕疵,经补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释后,可以作为证据使用的情形,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2年卷二第42题—单选)
A.询问证人时没有个别进行的
B.询问笔录反映出在同一时间内,同一询问人员询问不同证人的
C.询问聋哑人时应当提供翻译而未提供的
D.没有经证人核对确认并签名(盖章)、捺指印的
【答案】B
【解析】《高法解释》第76条规定:“证人证言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作为定案的根据:(一)询问证人没有个别进行的;(二)书面证言没有经证人核对确认的;(三)询问聋、哑人,应当提供通晓聋、哑手势的人员而未提供的;(四)询问不通晓当地通用语言、文字的证人,应当提供翻译人员而未提供的。”可见,ACD均属于不得作为定案根据的情形。《高法解释》第77条规定:“证人证言的收集程序、方式有下列瑕疵,经补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释的,可以采用;不能补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释的,不得作为定案的根据:(一)询问笔录没有填写询问人、记录人、法定代理人姓名以及询问的起止时间、地点的;(二)询问地点不符合规定的;(三)询问笔录没有记录告知证人有关作证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的;(四)询问笔录反映出在同一时段,同一询问人员询问不同证人的。”由以上规定可以看出,A、C、D三项中的证人证言都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B项中的证人证言经补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释后,可以作为证据使用。
 
25.关于非法证据的排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2年卷二第67题—多选)
A.非法证据排除的程序,可以根据当事人等申请而启动,也可以由法庭依职权启动
B.申请排除以非法方法收集的证据的,应当提供相关线索或者材料
C.检察院应当对证据收集的合法性加以证明
D.只有确认存在《刑事诉讼法》第54条规定的以非法方法收集证据情形时,才可以对有关证据应当予以排除
【答案】ABC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56条规定:“法庭审理过程中,审判人员认为可能存在本法第五十四条规定的以非法方法收集证据情形的,应当对证据收集的合法性进行法庭调查。当事人及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有权申请人民法院对以非法方法收集的证据依法予以排除。申请排除以非法方法收集的证据的,应当提供相关线索或者材料。”可见,法院可以主动启动法庭调查,也可根据申请启动,A选项正确;申请排除非法证据的,应当提供相关线索或者材料,B选项正确。《刑事诉讼法》第57条:“在对证据收集的合法性进行法庭调查的过程中,人民检察院应当对证据收集的合法性加以证明。现有证据材料不能证明证据收集的合法性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提请人民法院通知有关侦查人员或者其他人员出庭说明情况;人民法院可以通知有关侦查人员或者其他人员出庭说明情况。有关侦查人员或者其他人员也可以要求出庭说明情况。经人民法院通知,有关人员应当出庭。”可见,C选项正确;《刑事诉讼法》第58条:“对于经过法庭审理,确认或者不能排除存在本法第五十四条规定的以非法方法收集证据情形的,对有关证据应当予以排除。”可见,只要不能排除存在法律规定的非法收集证据情形,就应排除,因此D选项错误。
 
26.关于证人出庭作证,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2年卷二第72题—多选)
A.需要出庭作证的警察就其执行职务时目击的犯罪情况出庭作证,适用证人作证的规定
B.警察就其非执行职务时目击的犯罪情况出庭作证,不适用证人作证的规定
C.对了解案件情况的人,确有必要时,可以强制到庭作证
D.证人没有正当理由拒绝出庭作证的,只有情节严重,才可以处以拘留,且拘留不可以超过10日
【答案】AD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187条规定:“公诉人、当事人或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对证人证言有异议,且该证人证言对案件定罪量刑有重大影响,人民法院认为证人有必要出庭作证的,证人应当出庭作证。人民警察就其执行职务时目击的犯罪情况作为证人出庭作证,适用前款规定。公诉人、当事人或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对鉴定意见有异议,人民法院认为鉴定人有必要出庭的,鉴定人应当出庭作证。经人民法院通知,鉴定人拒不出庭作证的,鉴定意见不得作为定案的根据。”可见,A选项正确,B选项错误。《刑事诉讼法》第188条规定:“经人民法院通知,证人没有正当理由不出庭作证的,人民法院可以强制其到庭,但是被告人的配偶、父母、子女除外。证人没有正当理由拒绝出庭或者出庭后拒绝作证的,予以训诫,情节严重的,经院长批准,处以十日以下的拘留。被处罚人对拘留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复议期间不停止执行。”可见,经人民法院通知,证人没有正当理由不出庭作证的,人民法院可以强制其到庭,但是被告人的配偶、父母、子女除外,因此,C选项错误;证人没有正当理由拒绝出庭作证的,只有情节严重的才可以处以10日以下拘留,因此D选项正确。
 
27.张某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案的下列哪一证据既属于言词证据,又属于间接证据?(2011年卷二第25题—单选)
A.用于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的设备、工具
B.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C.张某关于实施伪造、变造行为的供述
D.判别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真伪的鉴定结论
【答案】D
【解析】证据在学理上的分类主要有原始证据与传来证据、有罪证据与无罪证据、言词证据与实物证据、直接证据与间接证据。
  实物证据与言词证据是根据证据事实的表现形式作出的分类。凡是通过人的陈述,即以言词作为表现形式的证据,是言词证据,包括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供述和辩解、鉴定结论。凡是以物品的性质或外部形态、存在状况以及其内容表现证据价值的证据(包括书面文件)都是实物证据。其中,勘验、检查笔录之所以列入实物证据,是因为它是办案人员在勘验、检查中对所见情况的客观记载。
  直接证据与间接证据是根据证据与案件主要事实的证明关系的不同,对证据进行的划分(“主要事实”是指:(1)犯罪事实业已发生;(2)犯罪行为是否系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实施)。直接证据,是指能够单独地直接证明案件主要事实的证据。它的含义是指某一项证据的内容,不必经过推理过程就可以直观地说明指控的犯罪行为是否发生,这种犯罪行为是否为正在被追诉的人所实施。间接证据,是指不能单独地直接证明案件主要事实,而需要与其他证据结合才能证明案件主要事实的证据。直接证据中有肯定性直接证据和否定性直接证据。肯定性直接证据的内容必须具备能够证明发生了犯罪案件和谁是犯罪人这两个要素,否则就不是直接证据。肯定性直接证据在一般情况下是目睹犯罪活动的证人证言、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供述和辩解、与犯罪人有接触的被害人陈述等言词证据。否定性直接证据则不然,只要一项证据足以否定其中的一个要素,就是直接证据。因为只要有一项否定性直接证据成立,就可以断定案件的主要事实不存在,或者不是刑事案件,或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无罪。否定性直接证据可以是七种法定证据中的任何一种。
A选项中“用于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的设备、工具”从证据种类来看,应属于物证,物证属于实物证据;同时该证据需要与其他证据相结合才能证明案件的主要事实,属于间接证据,不符合题目要求。B选项中“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从证据种类来看,属于书证,书证应为实物证据;同时需要与其他证据相结合才能证明案件主要事实,属于间接证据,不符合题目要求。C选项中“张某关于实施伪造、变造行为的供述”从证据种类来看,属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应属言词证据;同时可以单独直接证明案件的主要事实,属直接证据,不符合题目要求。D选项中“判别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真伪的鉴定结论”属言词证据,同时需要结合其他证据才能证明案件主要事实,应属间接证据,符合题目要求。值得注意的是,《刑事诉讼法》中已经将“鉴定结论”改为“鉴定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