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唐宁是沃运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和董事之一,持有公司15%的股份。因公司未能上市,唐宁对沃运公司的发展前景担忧,欲将所持股份转让。关于此事,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6/3/29,单)
A.唐宁可要求沃运公司收购其股权
B.唐宁可以不经其他股东同意对外转让其股份
C.若章程禁止发起人转让股份,则唐宁的股份不得转让
D.若唐宁出让其股份,其他发起人可依法主张优先购买权
【答案】B
【考点】股份公司的股份转让
【解析】股份公司是以资合为主兼人合的公司,其股份转让规则与有限公司完全不同。原则上,股份公司股东可以自由转让其持有的股份,不必经其他股东同意,其他股东也不享有优先购买权。因此B选项是正确的,而D选项是错误的。
A选项涉及股份回购。根据《公司法》第142条,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的,公司可以收购自己的股份。而本题并不具备这一条件,所以A选项错误。
C选项涉及发起人股份转让规则。《公司法》第141条第一款规定:“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公司公开发行股份前已发行的股份,自公司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此外再无其他限制,也未授权章程对发起人转让股份作出限制。若章程禁止发起人转让股份,与自由转让原则相悖,应为无效,所以C选项错误。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公司法》第141条第二款授权公司章程对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作出其他限制性规定。
2.甲、乙、丙等拟以募集方式设立厚亿股份公司。经过较长时间的筹备,公司设立的各项事务逐渐完成,现大股东甲准备组织召开公司创立大会。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2016/3/70,多)
A.厚亿公司的章程应在创立大会上通过
B.甲、乙、丙等出资的验资证明应由创立大会审核
C.厚亿公司的经营方针应在创立大会上决定
D.设立厚亿公司的各种费用应由创立大会审核
【考点】创立大会
【解析】创立大会是股份公司募集设立过程中的决议机构,根据《公司法》第90条,发起人应当在创立大会召开十五日前将会议日期通知各认股人或者予以公告。创立大会应有代表股份总数过半数的发起人、认股人出席,方可举行。关于其职权,可以用“继往开来”四个字概括,具体包括:(1)审议发起人关于公司筹办情况的报告;(2)通过公司章程;(3)选举董事会成员;(4)选举监事会成员(5)对公司的设立费用进行审核(6)对发起人用于抵作股款的财产的作价进行审核;(7)发生不可抗力或者经营条件发生重大变化直接影响公司设立的,可以作出不设立公司的决议。据此可知,A、D选项正确,B、C选项错误,验资证明不必由创立大会审核,经营方针由股东大会决议。
3.星煌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现董事长吴某就星煌公司向坤诚公司的投资之事准备召开董事会。因公司资金比较紧张,且其中一名董事梁某的妻子又在坤诚公司任副董事长,有部分董事对此投资事宜表示异议。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6/3/71,多)
A.梁某不应参加董事会表决
B.吴某可代梁某在董事会上表决
C.若参加董事会人数不足,则应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D.星煌公司不能投资于坤诚公司
【考点】上市公司组织机构的特别规定
【解析】《公司法》第124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与董事会会议决议事项所涉及的企业有关联关系的,不得对该项决议行使表决权,也不得代理其他董事行使表决权。该董事会会议由过半数的无关联关系董事出席即可举行,董事会会议所作决议须经无关联关系董事过半数通过。出席董事会的无关联关系董事人数不足三人的,应将该事项提交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本题中,梁某与决议事项所涉及的企业有关联关系,因此不应参加董事会表决,也不得委托他人代为表决或者代理他人表决,所以A选项正确,B选项错误。如果出席会议的无关联关系董事人数不足三人,则该投资事宜应当提交股东大会表决,所以C选项正确。《公司法》对此种决议事项的表决程序做了特别规定,当然意味着不禁止此种决议事项,所以D选项错误。
4.顺昌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作为发起人,拟以募集方式设立一家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开募集程序,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2014/3/72,多)
A.发起人应与依法设立的证券公司签订承销协议,由其承销公开募集的股份
B.证券公司应与银行签订协议,由该银行代收所发行股份的股款
C.发行股份的股款缴足后,须经依法设立的验资机构验资并出具证明
D.由发起人主持召开公司创立大会,选举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与公司总经理
【考点】股份公司募集设立程序
【解析】《公司法》第87条规定,发起人向社会公开募集股份,应当由依法设立的证券公司承销,签订承销协议。据此,A项正确。
《公司法》第88条第1款规定,发起人向社会公开募集股份,应当同银行签订代收股款协议。据此,应当由发起人而不是证券公司与银行签订股款代收协议,故B项错误。
《公司法》第89条第1款规定,发行股份的股款缴足后,必须经依法设立的验资机构验资并出具证明。发起人应当自股款缴足之日起30日内主持召开公司创立大会。创立大会由发起人、认股人组成。据此,C项正确。
《公司法》第90条第2款规定,创立大会行使下列职权:(一)审议发起人关于公司筹办情况的报告;(二)通过公司章程;(三)选举董事会成员;(四)选举监事会成员;(五)对公司的设立费用进行审核;(六)对发起人用于抵作股款的财产的作价进行审核;(七)发生不可抗力或者经营条件发生重大变化直接影响公司设立的,可以作出不设立公司的决议。据此,公司创立大会可以选举董事会成员与监事会成员,但公司总经理并非由选举产生。《公司法》第113条第1款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设经理,由董事会决定聘任或者解聘。据此,D项错误。
5.华昌有限公司有8个股东,麻某为董事长。2013年5月,公司经股东会决议,决定变更为股份公司,由公司全体股东作为发起人,发起设立华昌股份公司。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3/3/69,多)
A.该股东会决议应由全体股东一致同意
B.发起人所认购的股份,应在股份公司成立后两年内缴足
C.变更后股份公司的董事长,当然由麻某担任
D.变更后的股份公司在其企业名称中,可继续使用“华昌”字号
【考点】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公司
【解析】《公司法》第43条第2款:“股东会会议作出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必须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可见,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需要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不需要全体股东一致同意,故A项错误。
《公司法》第80条第1款:“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发起设立方式设立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在发起人认购的股份缴足前,不得向他人募集股份。”依据该新规定,发起人对认购的股份不再要求必须2年内缴清,故B项不选。
《公司法》第109条第1款:“董事会设董事长1人,可以设副董事长。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由全体董事过半数选举产生,麻某并不当然成为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故C项错误。
《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18条第1款:“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应当由全体股东指定的代表或者共同委托的代理人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名称预先核准;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由全体发起人指定的代表或者共同委托的代理人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名称预先核准。”字号是一个公司的名称,变更公司形式后是否继续适用由公司自己决定,而所改变的是公司类型,即由“华昌有限公司”变为“华昌股份公司”,故D项正确。
6.关于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2009/3/71,多)
A.有限责任公司体现更多的人合性,股份有限公司体现更多的资合性
B.有限责任公司具有更多的强制性规范,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公司章程享有更多的意思自治
C.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都可以在公司成立后分期缴纳,但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除外
D.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在例外情况下都有可能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考点】股份公司的特征,有限公司和股份公司的区别
【解析】以公司信用基础为标准,公司的特性可以分为人合性及资合性。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人数较少,股权转让受到一定的限制,并且不得向社会公开募集股份,因而具有较强的人合性。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人数较多,股份转让较为自由,且可以公开募集股份,因此体现了更多的资合性,A项正确。
正是由于资合性较强的公司对外承担责任的基础是资本及资产状况,因此为防止公司由于资本不足而损害债权人利益,各国法律都对资合性较强的公司的设立和运作设定了较多的强制性规范,而对于人合性较强的公司,如有限责任公司,赋予了其章程较多意思自治的空间,因此B项错误。
原《公司法》规定的资本制为法定分期缴纳资本制,即股东应在公司成立时,一次性认缴全部注册资本,但是股东可以选择在公司成立时只实际缴纳一定比例的认缴资本,其余认缴的注册资本在公司成立后的一定期限内分期缴清,包括以发起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新法规定的资本制为认缴制,删除了首期和期限的规定,根据《公司法》第26、80条的规定,因此C项错误。
由于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承担的都是有限责任,因此都可能发生股东滥用公司独立人格及有限责任,损害债权人、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况,根据《公司法》第20条的规定,公司股东不得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损害公司债权人的利益。公司股东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逃避债务,严重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的,应当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因此D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