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关于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的说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7/43/单选)
A.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撤销经由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由国务院总理提交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决定
B.国务院行政机构增设司级内设机构,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
C.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编制根据工作需要单独确定
D.国务院行政机构的编制在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立时确定
【考点】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
【解析】《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1条规定: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A项错误。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4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司级内设机构的增设、撤销或者合并,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B项错误。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20条规定: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不单独确定编制,所需要的编制由承担具体工作的国务院行政机构解决。C项错误。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8条第1款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编制在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立时确定。D项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D。
2.国家税务总局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就其设置及编制,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4/43/单选)
A.设立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最终决定
B.合并由国务院最终决定
C.编制的增加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最终决定
D.依法履行国务院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
【考点】国务院直属机构设置和编制
【解析】《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与编制管理条例》第8条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和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A项中,设立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最终决定,错误。B项中,合并由国务院最终决定,正确。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与编制管理条例》第19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增加或者减少编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C项中,编制的增加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最终决定,错误。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与编制管理条例》第6条第4项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D项中,国家税务总局履行的是某项专项职能,而非基本职能,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
3.国家海洋局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局。关于国家海洋局,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3/44/单选)
A.有权制定规章
B.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
C.该局的设立由国务院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
D.该局增设司级内设机构,由国务院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批准
【考点】国务院部门管理国家局设置
【解析】具有规章制定权的是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直属特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中的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社保基金理事会、气象局、档案局和地震局。国家海洋局属于部门管理的国家局,没有规章的制定权。所以,A项错误。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6条第6款规定: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由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主管特定业务,行使行政管理职能。B项中,国家海洋局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错误。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8条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和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C项中,国家海洋局属于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它的设立需要由国务院机构编制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所以,C项正确。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4条第1款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司级内设机构的增设、撤销或者合并,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D项中,国家海洋局增设司级内设机构,由国务院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批准,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C。
4.国家禁毒委员会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关于该机构,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1/40/单选)
A.撤销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决定
B.可以规定行政措施
C.议定事项经国务院同意,由有关的行政机构按各自的职责负责办理
D.可以设立司、处两级内设机构
【考点】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设置
【解析】《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1条规定: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因此,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的决定权均属于国务院。所以,A项错误。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6条第7款: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议定的事项,经国务院同意,由有关的行政机构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办理。在特殊或者紧急的情况下,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议事机构可以规定临时性的行政管理措施。因此,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经国务院同意可以规定临时性的行政管理措施,而不能规定行政措施,所以,B项错误。议定事项经国务院同意,由有关的行政机构按各自的职责负责办理,C项正确。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20条规定: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不单独确定编制,所需要的编制由承担具体工作的国务院行政机构解决。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C。
5.国务院某部拟合并处级内设机构。关于机构合并,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0/40/单选)
A.该部决定,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备案
B.该部提出方案,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批准
C.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决定,报国务院备案
D.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
【考点】国务院处级内设机构设置
【解析】《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4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司级内设机构的增设、撤销或者合并,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处级内设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行政机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决定,按年度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备案。所以,A项正确,BC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
6.下列哪些事项属于国务院行政机构编制管理的内容? (2009/83/单选)
A.机构的名称 B.机构的职能
C.机构人员的数量定额 D.机构的领导职数
【考点】国务院行政机构编制管理
【解析】《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9条第1款第2项规定:设立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和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的方案,应当包括下列事项:(二)机构的类型、名称和职能。所以,AB项不选。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7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编制依据职能配置和职位分类,按照精简的原则确定。前款所称编制,包括人员的数量定额和领导职数。而C项“机构人员的数量定额”和D项“机构的领导职数”是编制管理的内容。所以CD项当选。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