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根据《公务员法》规定,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对下列哪些职位实行聘任制? (2017/76/多选)
A.涉及国家秘密的职位 B.专业性较强的职位
C.辅助性职位 D.机关急需的职位
【考点】公务员聘任制
【解析】《公务员法》第95条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前款所列职位涉及国家秘密的,不实行聘任制。所以,BC项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C。
2.王某经过考试成为某县财政局新录用的公务员,但因试用期满不合格被取消录用。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4/44/单选)
A.对王某的试用期限,由某县财政局确定
B.对王某的取消录用,应当适用辞退公务员的规定
C.王某不服取消录用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法院应当不予受理
D.对王某的取消录用,在性质上属于对王某的不予录用
【考点】公务员录用制度
【解析】《公务员法》第32条规定: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试用期满合格的,予以任职;不合格的,取消录用。本题中,对王某的试用期是由《公务员法》进行规定,某县财政局无权确定。所以,A项错误。
《公务员法》第83条规定: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辞退:(一)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二)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三)因所在机关调整、撤销、合并或者缩减编制员额需要调整工作,本人拒绝合理安排的;(四)不履行公务员义务,不遵守公务员纪律,经教育仍无转变,不适合继续在机关工作,又不宜给与开除处分的;(五)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连续超过十五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三十天的。B项中,对王某的取消录用,应当适用辞退公务员的规定,错误。
《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四条规定,新录用公务员对取消录用决定不服的,可以依照有关规定申请复核或者提出申诉。复核或者申诉期间不停止取消录用决定的执行。C项正确。
《公务员法》第24条:下列人员不得录用为公务员:(一)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二)曾被开除公职的;(三)有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此为不予录用的法定情况。D项中,对王某的取消录用,在性质上属于对王某的不予录用,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C。
3.孙某为某行政机关的聘任制公务员,双方签订聘任合同。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3/79/多选)
A.对孙某的聘任须按照公务员考试录用程序进行公开招聘
B.该机关应按照《公务员法》和聘任合同对孙某进行管理
C.对孙某的工资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协议工资
D.如孙某与该机关因履行聘任合同发生争议,可以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考点】公务员聘任制
【解析】《公务员法》第96条第1款规定:机关聘任公务员可以参照公务员考试录用的程序进行公开招聘,也可以从符合条件的人员中直接选聘。对孙某的聘任可以按照公务员考试录用程序进行公开招聘也可以从符合条件的人员中直接选聘。所以,A项错误。
《公务员法》第99条规定:机关依据本法和聘任合同对所聘公务员进行管理。所以,B项正确。
《公务员法》第98条第3款规定:聘任制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协议工资制,具体办法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对孙某的工资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协议工资。所以,C项正确。
《公务员法》第100条第4款规定:聘任制公务员与所在机关之间因履行聘任合同发生争议的,可以自争议发生之日起六十日内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当事人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接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仲裁裁决生效后,一方当事人不履行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执行。D项中,如孙某与该机关因履行聘任合同发生争议,可以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CD。
4.关于公务员录用的做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2/43/单选)
A.县公安局经市公安局批准,简化程序录用一名特殊职位的公务员
B.区财政局录用一名曾被开除过公职但业务和能力优秀的人为公务员
C.市环保局以新录用的公务员李某试用期满不合格为由,决定取消录用
D.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公务员录用体检项目和标准,报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
【考点】公务员录用制度
【解析】《公务员法》第31条规定:录用特殊职位的公务员,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简化程序或者采用其他测评办法。A项中,县公安局经过市公安局批准简化程序录用一名特殊职位的公务员违反该规定。所以,A项错误。
《公务员法》第24条规定:下列人员不得录用为公务:(一)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二)曾被开除公职的;(三)有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B项中,区财政局录用一名曾被开除过公职但业务和能力优秀的人为公务员违反该规定。所以,B项错误。
《公务员法》第32条规定:新录用的公务员试用期为一年。试用期满合格的,予以任职;不合格的,取消录用。C项中,市环保局以新录用的公务员李某试用期满不合格为由,决定取消录用,符合法律规定。所以,C项正确。
《公务员法》第29条规定:招录机关根据考试成绩确定考察人选,并对其进行报考资格复审、考察和体检,体检的项目和标准根据职位要求确定。具体办法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D项中,体检的项目和标准的具体办法是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而非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再报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C。
5.对具有职位特殊性的公务员需要单独管理的,可以增设《公务员法》明确规定的职位之外的职位类别。下列哪一机关享有此增设权?(2011/39/单选)
A.全国人大常委会 B.国务院
C.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 D.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
【考点】公务员职位的增设权
【解析】《公务员法》第14条规定:国家实行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公务员职位类别按照公务员职位的性质、特点和管理需要,划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等类别。国务院根据本法,对于具有职位特殊性,需要单独管理的,可以增设其他职位类别。各职位类别的适用范围由国家另行规定。本题中,公务员特殊性的职位的增设权属于国务院,所以,B项正确。AC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
6.关于聘任制公务员,下列做法正确的是:(2010/98/任选)
A.某县保密局聘任两名负责保密工作的计算机程序员
B.某县财政局与所聘任的一名精算师实行协议工资制
C.某市林业局聘任公务员的合同期限为十年
D.某县公安局聘任网络管理员的合同需经上级公安机关批准
【考点】公务员聘任制
【解析】《公务员法》第95条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前款所列职位涉及国家秘密的,不实行聘任制。A项中,某县保密局聘任两名负责保密工作的计算机程序员,违反法律规定。所以,A项错误。
《公务员法》第98条规定:聘任合同应当具备合同期限,职位及其职责要求,工资、福利、保险待遇,违约责任等条款。聘任合同期限为一年至五年。聘任合同可以约定试用期,试用期为一个月至六个月。聘任制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协议工资制,具体办法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本题中,B项某县财政局与所聘任的一名精算师实行协议工资制,正确。C项某县林业局聘任公务员的合同期限为十年,错误。
《公务员法》第97条规定:机关聘任公务员,应当按照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签订书面的聘任合同,确定机关与所聘公务员双方的权利、义务。聘任合同经双方协商一致可以变更或者解除。聘任合同的签订、变更或者解除,应当报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D项中,某县公安局聘任网络管理员的合同只需要报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即可,不需上级公安机关批准。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