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关于公务员的辞职和辞退,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5/76/多选)
A.重要公务尚未处理完毕的公务员,不得辞去公职
B.领导成员对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应引咎辞去公职
C.对患病且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公务员,不得辞退
D.被辞退的公务员,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失业保险
【考点】公务员的辞职和辞退
【解析】《公务员法》第81条规定: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辞去公职:(一)未满国家规定的最低服务年限的;(二)在涉及国家秘密等特殊职位任职或者离开上述职位不满国家规定的脱密期限的;(三)重要公务尚未处理完毕的,且须由本人继续处理的;(四)正在接受审计、纪律审查,或者涉及犯罪,司法程序尚未终结的;(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得辞去公职的情形。本题中,重要公务尚未处理完毕的公务员且该公务必须由其本人继续处理的,才不得辞去公职。所以A项中,重要公务尚未处理完毕的公务员,不得辞去公职,错误。
《公务员法》第82条第3款规定:领导成员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或者对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应当引咎辞去领导职务。B项中,领导成员对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应引咎辞去公职与法条规定的引咎辞去领导职务不符,错误。
《公务员法》第84条规定: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务员,不得辞退:(一)因公致残,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工作能力的;(二)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三)女性公务员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的;(四)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得辞退的情形。C项中,对患病且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公务员,不得辞退,正确。
《公务员法》第85条第2款规定:被辞退的公务员,可以领取辞退费或者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失业保险。D项中,被辞退的公务员,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失业保险,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CD。
2.当事人不服下列行为提起的诉讼,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是:(2011/97/任选)
A.某人保局以李某体检不合格为由取消其公务员录用资格
B.某公安局以新录用的公务员孙某试用期不合格为由取消录用
C.某人保局给予工作人员田某记过处分
D.某财政局对工作人员黄某提出的辞职申请不予批准
【考点】公务员的救济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2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有权依照本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前款所称行政行为,包括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作出的行政行为。《行政诉讼法》第13条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一)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二)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三)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四)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政行为。根据第三项规定,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即行政机关公务员不得对与其相关的奖惩、任免等决定提起行政诉讼。为保护公务员的合法权益,《公务员法》第90、91条等规定提供了相应的救济渠道,即复核、申诉。所以,如何理解《行政诉讼法》第13条第3项规定,至关重要。从第3项规定的内容分析,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行为,仅限于针对已成为公务员的行为,对不属于公务员的公民不适用。A项中,某人保局取消李某的只是其被录用为公务员的资格,而不是其公务员身份,故《行政诉讼法》第13条第3项规定对其不适用。而某人保局取消李某资格的行为,为行政行为,李某对此行为不服,可以提起行政诉讼。A项正确。同时,由于选项BCD都是对已有公务员身份的人实施的奖惩、任免决定,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所以BC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