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关于规章的起草和审查,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2017/77/多选)
A.起草规章可邀请专家参加,但不能委托专家起草
B.起草单位就规章起草举行听证会,应制作笔录,如实记录发言人的主要观点和理由
C.起草规章应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的意见
D.如制定规章的基本条件不成熟,法制机构应将规章送审稿退回起草单位
【考点】规章制定程序
【解析】《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15条第3款规定:起草专业性较强的规章,可以吸收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起草工作,或者委托有关专家、教学科研单位、社会组织起草。A项错误。
《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16条第2款第3项规定:起草的规章涉及重大利益调整或者存在重大意见分歧,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有较大影响,人民群众普遍关注,需要进行听证的,起草单位应当举行听证会听取意见。听证会依照下列程序组织:(三)听证会应当制作笔录,如实记录发言人的主要观点和理由。B项正确。  
《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15条第1款规定:起草规章,应当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的意见。听取意见可以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C项正确。
《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20条规定:规章送审稿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法制机构可以缓办或者退回起草单位:(一)制定规章的基本条件尚不成熟或者发生重大变化的;(二)有关机构或者部门对规章送审稿规定的主要制度存在较大争议,起草单位未与有关机构或者部门充分协商的;(三)未按照本条例有关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四)上报送审稿不符合本条例第十八条规定的。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C。
2.某省会城市的市政府拟制定限制电动自行车通行的规章。关于此规章的制定,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2016/77/多选)
A.应先列入市政府年度规章制定工作计划中,未列入不得制定
B.起草该规章应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的意见
C.此规章送审稿的说明应对制定规章的必要性、规定的主要措施和有关方面的意见等情况作出说明
D.市政府法制机构认为制定此规章基本条件尚不成熟,可将规章送审稿退回起草单位
【考点】规章制定程序
【解析】《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13条规定:国务院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执行年度规章制定工作计划的领导。对列入年度规章制定工作计划的项目,承担起草工作的单位应当抓紧工作,按照要求上报本部门或者本级人民政府决定。法制机构应当及时跟踪了解本部门、本级人民政府年度规章制定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年度规章制定工作计划在执行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对拟增加的规章项目应当进行补充论证。A项错误。
《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15条第1款规定:起草规章,应当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的意见。听取意见可以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B项正确。 
《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18条第3款规定:规章送审稿的说明应当对制定规章的必要性、规定的主要措施、有关方面的意见及其协调处理情况等作出说明。C项正确。
《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20条规定:规章送审稿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法制机构可以缓办或者退回起草单位:(一)制定规章的基本条件尚不成熟或者发生重大变化的;(二)有关机构或者部门对规章送审稿规定的主要制度存在较大争议,起草单位未与有关机构或者部门充分协商的;(三)未按照本条例有关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四)上报送审稿不符合本条例第十八条规定的。D项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CD。
3.2015年《立法法》修正后,关于地方政府规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5/97/任选)
A.某省政府所在地的市针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以外的事项已制定的规章,自动失效
B.应制定地方性法规但条件尚不成熟的,因行政管理迫切需要,可先制定地方政府规章
C.没有地方性法规的依据,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
D.地方政府规章签署公布后,应及时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刊载
【考点】地方政府规章的制定程序和权限
【解析】《立法法》第82条第3款规定: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根据本条第一款、第二款制定地方政府规章,限于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已经制定的地方政府规章,涉及上述事项范围以外的,继续有效。A项中,对于此种情形是继续有效而不是自动失效,错误。
《立法法》第82条第5款规定:应当制定地方性法规但条件尚不成熟的,因行政管理迫切需要,可以先制定地方政府规章。规章实施满两年需要继续实施规章所规定的行政措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B项正确。
《立法法》第82条第6款规定:没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的依据,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C项的上位法只有地方性法规,没有法律和行政法规,错误。
《立法法》第86条第2款规定:地方政府规章签署公布后,及时在本级人民政府公报和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以及在本行政区域范围内发行的报纸上刊载。所以,D项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BD。
4.有关规章的决定和公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4/97/任选)
A.审议规章草案时须由起草单位作说明
B.地方政府规章须经政府全体会议决定
C.部门联合规章须由联合制定的部门首长共同署名公布,使用主办机关的命令序号
D.规章公布后须及时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有关报纸上刊登
【考点】规章制定程序
【解析】《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28条规定:审议规章草案时,由法制机构作说明,也可以由起草单位作说明。A项中,审议规章草案时须由起草单位作说明,过于绝对,错误。
《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27条第2款规定:地方政府规章应当经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决定。B项中,地方政府规章须经政府全体会议决定,过于绝对,错误。
《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30条第2款规定:部门联合规章由联合制定的部门首长共同署名公布,使用主办机关的命令序号。C项正确。
《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31条规定:部门规章签署公布后,及时在国务院公报或者部门公报和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以及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报纸上刊载。地方政府规章签署公布后,及时在本级人民政府公报和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以及在本行政区域范围内发行的报纸上刊载。在国务院公报或者部门公报和地方人民政府公报上刊登的规章文本为标准文本。D项中,规章包括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只有部门规章才是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的有关报纸上刊登,地方政府规章无此要求。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C。
5.某企业认为,甲省政府所在地的市政府制定的规章同某一行政法规相抵触,可以向下列哪些机关书面提出审查建议?(2010/80/多选)
A.国务院 B.国务院法制办 C.甲省政府 D.全国人大常委会
【考点】规章的审查
【解析】《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35条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公民认为规章同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可以向国务院书面提出审查的建议,由国务院法制机构研究并提出处理意见,按照规定程序处理。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公民认为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规章同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或者违反其他上位法的规定的,也可以向本省、自治区人民政府书面提出审查的建议,由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制机构研究并提出处理意见,按照规定程序处理。
根据这一规定,国务院可以受理对规章的审查建议,而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只能受理本行政区域内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的审查建议。本题中,某企业提出审查建议的对象,是甲省政府所在地的市政府制定的规章,可以受理审查建议的机关包括国务院和甲省政府。国务院法制办只是研究处理审查建议的机关。所以,AC选项当选,B项不选。D项全国人大常委会接受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为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不包括行政规章。所以,D项不选。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C。
6.下列哪一选项符合规章制定的要求?(2009/39/单选)
A.某省政府所在地的市政府将其制定的规章定名为“条例”
B.某省政府在规章公布后60日向省人大常委会备案
C.基于简化行政管理手续考虑,对涉及国务院甲乙两部委职权范围的事项,甲部单独制定规章加以规范
D.某省政府制定的规章既规定行政机关必要的职权,又规定行使该职权应承担的责任
【考点】规章的制定程序
【解析】《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7条规定:规章的名称一般称“规定”、“办法”,但不得称“条例”。A项中,某省政府所在地的市政府将其制定的规章定名为“条例”,错误。
《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34条规定:规章应当自公布之日起30日内,由法制机构依照立法法和《法规规章备案条例》的规定向有关机关备案。B项中,备案时间为30日内而非60日,错误。
《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9条规定:涉及国务院两个以上部门职权范围的事项,制定行政法规条件尚不成熟,需要制定规章的,国务院有关部门应当联合制定规章。有前款规定情形的,国务院有关部门单独制定的规章无效。C项中,对涉及国务院甲乙两部委职权范围的事项,甲部单独制定规章加以规范不符合该规定,错误。
《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第5条规定:制定规章,应当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在规定其应当履行的义务的同时,应当规定其相应的权利和保障权利实现的途径。制定规章,应当体现行政机关的职权与责任相统一的原则,在赋予有关行政机关必要的职权的同时,应当规定其行使职权的条件、程序和应承担的责任。D项中,某省政府制定的规章既规定行政机关必要的职权,又规定行使该职权应承担的责任,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