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关于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与效力,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3/85/多选)
A.遵守法定程序是具体行政行为合法的必要条件
B.无效行政行为可能有多种表现形式,无法完全列举
C.因具体行政行为废止致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失的,应给予赔偿
D.申请行政复议会导致具体行政行为丧失拘束力
【考点】具体行政行为的成立和效力
【解析】程序正当原则是行政法的基本原则之一,具体行政行为合法的必要条件之一是遵守法定程序。A项中,遵守法定程序是具体行政行为合法的必要条件符合行政法的程序正当原则的要求,正确。
无效具体行政行为可以表现为许多具体情形,不能做一次性穷尽列举。一般以下情形可以构成无效的理由:(1)要求行政相对人从事将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2)行政行为明显缺乏法律依据的。如许可当地企业制作、销售传播淫秽内容的光盘。(3)行政行为明显缺乏事实根据的或者要求从事客观上不可能实施的行为。如根据没有查证的材料给予一个无辜的公民以治安处罚。B项中,无效行政行为可能有多种表现形式,无法完全列举,正确。
行政行为废止的法律结果。被废止的具体行政行为,自废止之日起丧失效力。原则上,具体行政行为废止之前给予当事人的利益、好处不再收回;当事人也不能对已履行的义务要求补偿。如果废止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严重损失,或者带来严重的社会不公正,行政机关应当给予受到损失的当事人以必要的补偿。C项中,应给予补偿而不是赔偿,且前提条件为严重损失或严重不公,错误。
拘束力是指已生效的具体行政行为所具有的拘束和限制行政主体和相对人的法律效力。其要求行为人的行为应当与具体行政行为相一致。D项中,申请行政复议会导致具体行政行为丧失拘束力,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B。
3.关于具体行政行为,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1/49/单选)
A.行政许可为依职权的行政行为
B.具体行政行为皆为要式行政行为
C.法律效力是具体行政行为法律制度中的核心因素
D.当事人不履行具体行政行为确定的义务,行政机关予以执行是具体行政行为确定力的表现
【考点】具体行政行为的特征和效力
【解析】按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可由行政主体主动实施为标准,可以将具体行政行为分为依职权行政行为和依申请行政行为。依职权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根据其职权而无需行政相对人申请就能主动实施的具体行政行为。依申请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只有在行政相对人提出申请后才能实施而不能主动采取的行政行为。A项中,行政许可是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行政许可以当事人的申请为前提条件,属于依申请的行政行为。所以,A项错误。
按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必须具备法定形式为标准,可以将具体行政行为分为要式行政行为和非要式行政行为。要式具体行政行为是指需要具备书面文字等其他特定形式为生效必要条件的具体行政行为。不要式具体行政行为是指不需要具备书面文字或者其他特定形式就可以生效的具体行政行为。绝大多数具体行政行为均为要式具体行政行为,但并非所有的具体行政行为都为要式具体行政行为。所以,B项错误。
法律效力是任何法律行为的核心因素,评价具体行政行为合法与否的实际意义,就在于其法律效力的影响。具体行政行为的效力可以分为若干种,一般包括拘束力、执行力和确定力。C项中,法律效力是具体行政行为法律制度中的核心因素,正确。
确定力,是指具体行政行为不再争议、不得更改的效力,具体行政行为因此取得不可撤销性。执行力,是指使用国家强制力迫使当事人履行义务或者以其他方式实现具体行政行为权利义务安排的效力。D项中,当事人不履行具体行政行为确定的义务,行政机关予以执行是具体行政行为执行力而非确定力的表现,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C。
4.关于具体行政行为的效力,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0/81/多选)
A.可撤销的具体行政行为在被撤销之前,当事人应受其约束
B.具体行政行为废止前给予当事人的利益,在该行为废止后应收回
C.为某人设定专属权益的行政行为,如此人死亡其效力应终止
D.对无效具体行政行为,任何人都可以向法院起诉主张其无效
【考点】具体行政行为的效力
【解析】可撤销的具体行政行为,指具体行政行为存在违法情形或瑕疵,经过法定程序方能由有权国家机关予以撤销,从而否定其效力。与无效具体行政行为不同,可撤销的具体行政行为在被撤销之前一直具有法律效力,当事人应受其约束。所以,A项正确。
具体行政行为的废止指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使该行为没有继续保持其效力的必要,从而予以废止,该行为自废止之日丧失效力。为保护当事人的权益和法律秩序的稳定,具体行政行为的废止原则上只有向后的效力,具体行政行为给予当事人的利益,不能因该行为的废止而收回。所以,B项错误。
具体行政行为的效力终止有多种原因。为某人设定专属权益的行政行为,因该种权益为该人所专有,自然应随着该人的死亡而终止。所以,C项正确。
具体行政行为的无效指具体行政行为存在严重和明显的违法,而被视为自始不具有法律效力。从法律效果上,无效的具体行政行为没有任何法律约束力,当事人不受它的拘束;但只有该具体行政行为致使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或者有权机关,才可以在任何时候主张该具体行政行为无效。D项中,对无效具体行政行为,任何人都可以向法院起诉主张其无效,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C。
5.关于具体行政行为的成立和效力,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2009/80/多选)
A.与抽象行政行为不同,具体行政行为一经成立即生效
B.行政强制执行是实现具体行政行为执行力的制度保障
C.未经送达领受程序的具体行政行为也具有法律约束力
D.因废止具体行政行为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国家应当给予赔偿
【考点】具体行政行为的成立和效力
【解析】抽象行政行为既可在公布之后一段时间内生效,也可以在公布后立即生效。虽然许多具体行政行为一经成立后即可生效,但行政机关也可为具体行政行为的生效附加条件或附生效时间。A项中,与抽象行政行为不同,具体行政行为一经成立即生效,错误。
具体行政行为具有执行力,负有义务的当事人应当积极履行该行为为其设定的义务。但并非当事人都愿意履行义务,为保证具体行政行为所确定的义务得以实现,就需要设置相应的制度加以保障,即行政强制执行,是指使用强制执行实现行政法义务的国家执行制度。当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没有及时充分地履行行政法上的义务,国家机关有权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手段,迫使其履行义务或达到义务履行的同一状态。所以,B项正确。
具体行政行为并非一经作出,就具有法律效力。具体行政行为成立是其生效的前提条件,而成立须符合一定的条件,如在内容上向当事人作出具有效果的表示,在程序上向当事人进行送达。未经送达领受程序的具体行政行为,不发生法律约束力。所以,C项错误。
行政行为废止的法律结果。被废止的具体行政行为,自废止之日起丧失效力。原则上,具体行政行为废止之前给予当事人的利益、好处不再收回;当事人也不能对已履行的义务要求补偿。如果废止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严重损失,或者带来严重的社会不公正,行政机关应当给予受到损失的当事人以必要的补偿。D项中,应给予补偿而不是赔偿,且前提条件为严重损失或严重不公,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