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关于行政许可的设定权限,下列哪些说法是不正确的? (2016/79/多选)
A.必要时省政府制定的规章可设定企业的设立登记及其前置性行政许可
B.地方性法规可设定应由国家统一确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资格、资质的行政许可
C.必要时国务院部门可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临时性行政许可
D.省政府报国务院批准后可在本区域停止实施行政法规设定的有关经济事务的行政许可
【考点】行政许可的设定权限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15条规定:地方性法规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应当由国家统一确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资格、资质的行政许可;不得设定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设立登记及其前置性行政许可。其设定的行政许可,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个人或者企业到本地区从事生产经营和提供服务,不得限制其他地区的商品进入本地区市场。所以,AB项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14条规定:本法第十二条所列事项,法律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实施后,除临时性行政许可事项外,国务院应当及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法律,或者自行制定行政法规。所以,C项错误。
《行政许可法》第21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行政法规设定的有关经济事务的行政许可,根据本行政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认为通过本法第十三条所列方式能够解决的,报国务院批准后,可以在本行政区域内停止实施该行政许可。所以,D项正确。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BC。
2.关于规章,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1/41/单选)
A.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可以在上位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范围内,对实施该行政许可作出具体规定
B.行政机关实施许可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但规章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C.规章可以授权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实施行政处罚
D.违法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但规章另有规定的除外
【考点】行政许可规章的权限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16条第3款规定:规章可以在上位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范围内,对实施该行政许可作出具体规定。A项中,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可以在上位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范围内,对实施该行政许可作出具体规定,正确。
《行政许可法》第58条规定: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不得收费。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所需经费应当列入本行政机关的预算,由本级财政予以保障,按照批准的预算予以核拨。本题中,只有法律、行政法规有另行规定的权力,而规章没有。所以,B项错误。
《行政处罚法》第17条规定: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可以在法定授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处罚。本题中,只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可以授予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实施行政处罚,而规章并不享有此种权力。所以,C项错误。
《行政处罚法》第29条规定:违法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前款规定的期限,从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计算;违法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从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本题中,只有法律有对行政处罚的追诉时效作出特别规定的权力,规章并没有。所以,D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的答案为A。